一把手访谈丨区民政局:聚焦民政职能,谱写为民新篇

日期:2020-06-22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622114801.png

结合全区“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即日起至6月中旬,洛龙区委宣传部开设“一把手访谈”栏目,全媒体深入报道各镇(街道)、区直相关委局、重点企业在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思路、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在全区积极营造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良好发展氛围。


本期“一把手访谈”栏目

我们邀请到了

洛龙区民政局

党组书记、局长 张红军

微信图片_20200622114805.jpg

一把手访谈

洛龙区民政局

△点击观看视频

2020年洛龙区民政局重点工作: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洛龙区民政局将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建设副中心、形成新引擎的重大使命任务实践中作出民政人应有的贡献。

2020年,洛龙区民政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利时机,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打造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做出新的贡献。

织密民生保障的“安全网”。积极履行好民生保障职能,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低保和特困人员包括生活困难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按时足额将各项民生保障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夯实基层治理的“压舱石”。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工作,深入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工作有序开展,提升基层自治水平,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突出社会聚焦“关切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建设区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新建、改扩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乐养居)10家,新建农村幸福院4个,新增养老床位100张。

妥善解决群众“为难事”。不断加强各项社会事务管理,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孤儿收养等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不断规范区划地名工作,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622114819.jpg

如何以“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工作开展:

“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开展以来,洛龙区民政局紧盯副中心城市建设涉及民政系统的各项重要目标任务,立足民政工作和洛龙区实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民生实事、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等重点工作中,进一步明确思路、找准路径、积极行动、务求实效,以全区民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切实履行民政兜底保障职责。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史高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时足额下拨低保、五保、临时救助、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兜底保障资金。其中第一季度,为建档立卡贫困低保户498人发放低保金31.3万元,为建档立卡农村特困供养户45人发放救助资金9.6万元,为建档立卡户残疾人558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2.05万元,为建档立卡户老年人499人发放高龄津贴资金14.9万元,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生活困难。

统筹完成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为了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实事,洛龙区民政局在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应对人口老龄化、困境儿童救助等方面集中发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乡低保对象财政补助水平分别提升到每人每月345元、200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升到每人每年9360元、5760元,高于全市平均标准。新建、改扩建乐养居项目10家,新建农村幸福院4个,新增养老床位100张,预计8月底前完成,届时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全面排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目前排查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6人,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95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资金,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洛龙区民政局将按照“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工作要求,牵头承担自治建设重点任务,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进一步完善包括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内的各项制度,推进基层村民委员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推动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建立协商联络员制度,有效扩大基层民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四会”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的作用。深入开展村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各项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微信图片_20200622114821.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