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系统调查阶段工作任务

日期:2021-09-18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总体要求,8月27日,洛龙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系统调查工作全面铺开,调查对象涉及承灾体、减灾能力、历史自然灾害三大类共1321条普查信息,区普查办和各成员单位积极努力,日夜奋战,全力保障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方向。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国性综合性自然灾害摸底调查,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区普查办工作人员在可参考经验有限的情况下,摸索规律,总结经验,研究技术规范,做好调查阶段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与各行业部门纵向和横向的沟通协调,为调查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是各方高度重视,思想行动统一。在本次调查阶段中,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各司其职,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了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该局培训科积极克服任务重、工作难度大等问题,积极主动与相关成员单位进行沟通与协调,做到出现问题及时提出,及时解决,使历史灾害调查工作快速、有效地推进落实;区教体局、区卫健委、李楼镇和安乐镇等单位在任务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率先完成数据填报和质检工作,为应急管理系统调查阶段数据填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过程管控。区普查办坚持高点定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服务保障,凝聚各方合力,按照“统筹安排、统一标准、分步实施、全部覆盖”的原则,不断强化措施推动调查工作有序开展。在调查阶段工作过程中,区普查办对各成员单位进行过程管控和日常监督,掌握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情况,及时收集、汇总、反馈各单位在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工作进度适时予以通报,使得数据填报和审核工作大步伐、快节奏地有序推进。

四是严把审核关口,保证数据质量。区普查办和各成员单位充分梳理了相关行业部门现有的基础数据,最大限度地利用共享已有的数据基础和成果,保障了普查数据的科学性,并根据各单位上报数据情况,明确分工,交叉审核,对不规范、不准确、不完整的数据进行补充修改,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该局相关科室和各成员单位始终把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到调查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该局工贸科严格工作标准,严把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数据一次性通过区普查办和填报系统的质检验收;区统计局、开元路街道和太康东路街道等单位设置专人对上报数据予以把关,坚持谁调查谁把关的原则,做到数据完整,真实可靠。截至9月14日,我区圆满完成了应急系统调查阶段信息数据的填报并全部通过质检。

下一步,区普查办将按照上级部署,继续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后续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tem.png

tem.pn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