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年底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

日期:2021-12-03来源:区人社局

为做好年底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洛龙区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文件精神为抓手,以解决工程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加强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开展年底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正当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年底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通过细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行动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及时组织召开年底农民工工资保障会议,加强责任引导,加强工作人员对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加强与各镇(街道)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及时了解各镇(街道)农民工欠薪最新情况,形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整体工作合力,为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二、集中高效做好宣传。抢抓年末各项工程竣工决算之际,积极通过发放宣传页、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等方式,集中开展各类政策宣传活动。目前,现场咨询800余人次,接受电话咨询500余次,进一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促使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帮助农民工学法、懂法,增强自我合法维权意识,营造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从思想源头预防欠薪问题发生。

三、多措并举解决欠薪。通过耐心询问情况,分渠道快速解决劳动者诉求。若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发生劳动纠纷,则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开辟农民工绿色通道,及时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若劳动者是与个人发生纠纷,特别是建筑领域违法分包情况,则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告知其去法院立案解决;若劳动者超过法定年龄,则解释之后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告知其去法院进行立案解决。与此同时,督促指导项目用人单位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认真开展自查、摸排,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项目用人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对存在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的,阐明拖欠时间、拖欠原因,并制定具体的偿还计划。多举措共下,做实做细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守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

农民工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决不能因欠薪问题让他们既流汗又流泪。要带着对农民工群体的真诚感情,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下大力气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确保农民工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