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以赴做好小麦抢收工作

日期:2023-05-30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近日,河南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麦正常成熟收获。

5月29日晚,洛龙区农业农村局连夜组织相关镇(街道),在收听全市三夏生产视频调度会后,立即召开全区“三夏”生产紧急会议。会议听取了各镇(街道)小麦收割情况、现有收割机运行情况汇报,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对全区小麦三夏生产工作进行部署。一是积极组织局农技专家全天候下沉田间地头为群众做好服务;二是统筹做好联合收割机的道路保障和统筹协调工作;三是迅速行动,组织好种粮大户、农户、特别是脱贫户和缺乏壮劳力的农户的抢收工作。

5月30日,天气转晴,全区农技人员迅速行动,奔赴到各镇(街道)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服务和帮助,最大限度抓住晴好天气小麦的全力抢收工作。一是保障道路畅通,确保农机安全作业、顺利转移。及时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信息对接、维修等服务,最大限度提高作业效率。二是采取“人停机不停”的方式,全力投入小麦抢收。对有萌动迹象、机械能下地作业的小麦要优先收获。三是对特殊困难群众,要求村里组织应急机收服务队,帮助群众开展抢收。同时要求各村利用闲置厂房、各种广场、学校操场放开晾晒,确保收获小麦颗粒归仓。防止湿麦堆积造成发热霉变。四是积极联系烘干设备及时烘干,对于发芽严重无法食用的小麦联系饲料企业收购,同时沟通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实地查看小麦受损情况,启动保险理赔程序,为农户减损,最大限度保障农户利益。

此外农技人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是要做实小麦生产后期田间管理,及时利用晴好天气开展麦收工作;二是玉米播种宜早不宜迟,应采取边收边播措施,抓住有利时机,趁墒播种,为夏玉米生产创造良好开端;三要做好麦收后的秸秆还田工作,坚决杜绝禁烧秸秆,以免引起火灾和空气污染。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