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一流数字园区——国家工信部走进洛龙!

日期:2021-12-27来源:精彩洛龙

近日,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带领由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 、规划司、原材料司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到洛阳大数据产业园调研整体建设情况及5G项目建设运用情况。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省通管局局长陆建文 ,市委常委、洛龙区委书记张玉杰,副市长侯占国等领导及市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tem.png

洛阳大数据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新型产业专业”园区,位于洛龙区,占地8.8平方公里,2017年6月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洛阳园区,2020年3月被工信部授予以大数据为特色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全国6个城市之中唯一的非省会城市。

tem.png

大数据产业园建设4年来洛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资力度加快园区建设。在园区规划上,始终坚持“产业完备、布局合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园区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以平台应用、数据分析处理为特色的中移在线园区、以服务外包、后台运营为特色的顺兴产业园、以双创服务企业孵化为特色的恒生科技园、以电子商务、产业培训为特色的863创智广场、以总部经济、文创数字化为特色的炎黄科技园、以总部经济、电子商务为特色的智慧工场,形成了“一园六区”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tem.png

在园区在发展理念上,坚持以开发应用为引领,助推我市信息化、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以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为两大抓手;结合洛阳产业实际,围绕三条主线,重点发展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工业大数据,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公共服务大数据,以创新引领为特色的互联网大数据。目前,园区产业链条完善,发展四大优势能力凸显,已逐步成为中原城市群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主阵地。


tem.png

1.以中移在线、北京嘉芸汇、软通动力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形成了服务用户突破10亿、企业突破150万家的数据采集能力。

2.以中部云谷、360景安云计算及互联网数据中心、中移在线IDC动力中心为依托形成了200万核VCPU,1200P存储,10T国际互联网出口的数据存储和交换能力。

3.以阿里云(洛阳)运营支撑中心、西交大中原大数据研究院、北汽车联数据分析平台等为核心的数据分析能力。

4.以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享游洛阳”旅游大数据平台、数字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平台、环保大数据平台等为特色的政务类数据应用能力。以华为新基建创新平台、网易易盾审核平台、中海物业服务平台、软通智慧软件应用平台为核心的商业类数据应用能力。


tem.png

建设标准高

在规划上,由国家大数据研究领军机构中国信通院编写了产业规划,建设伊始,和西安交大、大连理工等院校合作在园区设立了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引进院士1人、千人计划8人,高起点奠定了园区发展的创新基础。

市场化程度高

园区自建设以来,坚持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从工商注册、人员招聘、融资对接、政策申报等一系列服务,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4年来,园区营业收入、税收、从业人数高速增长,员工平均年龄26岁,使园区充满了活力和朝气。

产业聚集强

注重与本地企业的融合,目前全市企业上云已超过3000家,推动一大批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助推政府治理现代化,打破信息孤岛,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在疫情期间开发实施的洛康码,有效实现了对疫情的精准防控。目前,园区内企业为全国超过150万家企业。

融合应用强

按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进企业1046家,其中行业龙头企业16家,百亿级企业1家,形成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中移在线是总部经济,全国32个分公司入驻园区20个。

tem.png

区委书记张玉杰介绍,下一步,洛龙区将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不断提升园区基础服务能力、和平台应用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坚持创新、突出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着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数字园区。

tem.png

调研中,韩夏一行还深入洛阳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现场察看,以现场汇报和视频连线方式,详细考察了中信重工 5G 智慧工厂项目、中国一拖 5G+机器视觉监测项目、二里头夏都遗 址 5G+虚拟复原项目建设及运用情况。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