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园多区”产业发展,打造产城融合示范新城

日期:2022-12-12来源:洛龙区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近期,省工信厅发布2022年省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名单,洛阳大数据产业园成功入选,成为全省首批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之一。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以创新能力建设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围绕“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科创园”发展模式,抢抓产业风口,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一、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

洛阳经开区现有百亿级企业两家,后台数据处理“龙头企业”——中移在线,语音服务及数据采集分析量突破日均10亿条,稳居全国首位;大数据基础元器件制造“龙头企业”——中航光电,其生产的5G高速连接器在全国占比100%,在全球占比突破65%。聚焦中移在线、中航光电两家百亿级“龙头企业”的上下游、左右链,靠大联强,开展精准招商,终端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提供商依图科技、人工智能语音质检服务商众信佳、连接器制造商华亿电子等13家产业链生态伙伴落户经开区,带动和催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86家。

二、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中小企业科创园蓬勃发展

在发展布局上,按照“产业完备、布局合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定位,形成了以大数据分析处理为特色的中移在线园区,以服务外包为特色的顺兴产业园,以电子商务和产业培训为特色的863创智广场,以双创服务和企业孵化为特色的恒生科技园,以总部经济和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为核心的天安智创产业社区等“一园多区”产业发展新格局。持续发挥中小企业科创园产业运营商专线资源优势,突出各产业园特色带动作用,引进“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及生态合作伙伴,形成关联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