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23来源:区司法局

2021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提升站位、完善机制,持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我区历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年,我区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科学谋划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定期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二)认真履职,及时报告。我区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在区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主动向上级汇报,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2021年3月,我区向市政府书面报告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同时,向区人大进行报告。

(三)注重考核,提高质效。科学制定了我区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圆满完成2020年度全区依法行政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质效。高标准完成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区的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我区荣获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县区称号。

(四)强化培训,提升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洛龙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科学设置学法内容,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学习质效。2021年,区政府党组共开展集中学法4次,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邀请市司法局、市委党校、河南科技大学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8期,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学法资料1500余册,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全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我区在全省行政处罚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受到全市通报表扬。

二、规范程序、强化措施,全面落实法制审核职责

(一)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规范流程。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流程,制定了《洛龙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提交材料一次性告知单》。二是严把制定审核关。注重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凡是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需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主体、程序、内容合法合规。2021年,我区共审核出台规范性文件9件,提出法制审核意见23条。三是严把备案关。全年出台的9个规范性文件报备率100%,做到了向市局和区人大应报尽报。四是严把清理关。印发《洛龙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我区现行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同步启动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文件工作,累计梳理现行有效政策措施文件12件,未发现存在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文件。

(二)严格政府合同协议审核。一是完善区政府合同制定流程,对合同评估论证、谈判拟定、征求意见、法制审核、集体研究、合同签署、合同备案、合同监管等进行规范。二是规范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核程序,对合同的格式、主体、主要内容、规范用语等各方面进行审查,保证合同的合法性、专业性。三是强化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核能力,完善法律顾问审核制度,充分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复杂、专业性强、法律风险大的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核方面的作用,全面提升政府合同审核、管理质量。2021年,我区累计组织审核政府合同及协议248件,政府法律顾问共提出审核意见1168条,确保政府合同合法合规。

(三)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印发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依法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持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区政府常务会、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中,及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我区法律顾问共参与区政府重大问题决策80余次。

三、依法依规、精准发力,扎实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一是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成立了行政复议办公室,负责全区行政复议工作,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行政复议案件,做到及时受理、应立尽立。二是认真调查核实证据。对争议较大需要组织听证的,认真组织听证,既查明事实,又起到宣传法律、化解争议的效果。三是注重开展行政调解。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有案能调,有案必调”的原则,做到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化解争议。2021年,我区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03件,其中调解结案13件,法定复议期限内结案率100%。

(二)强化行政诉讼工作能力。一是注重案件研判。对承接的案件及时明确应诉责任、及时交办、及时召集相关单位掌握基本案情,组织相关办案人员和法律顾问集中讨论案情,确定诉讼方向和方案。二是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编发工作月报、召开案件剖析会等方式,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庭审中充分行使诉权,充分表达有利证据及理由,全力取得胜诉。三是提升应诉效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尊重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2021年,我区受理的132件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达95%,全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

四、夯实责任、突出重点,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

(一)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转换理念,转变方式。引导行政执法人员树立执法为民理念,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推行柔性执法。二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教育培训,学习先进地区典型行政执法案例,打造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示范先行,引领带动。加强业务指导交流,强化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工作,提高创建积极性。指导区应急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委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推荐区税务局申报第四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指导区统计局申报第三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审查制度。2021年,备案重大行政处罚决定1件。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严把行政执法证件“入口”和“退出”关,全年为区委统战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和李楼镇、翠云路街道、开元路街道等单位新办行政执法证件60个。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向市司法局选送行政执法案卷2卷,做到以评查推动监督检查规范化。加强执法责任追究,及时上报2021年洛龙区各类行政执法及责任追究情况。

(三)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双创”工作。2021年,我区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紧扣创建任务指标体系,扎实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双创”工作。通过健全机制强领导、周密安排强部署、营造氛围强宣传、精准发力强措施、明晰任务强落实、转变作风强督查“六强”措施,形成全区创建“一盘棋”局面。我区先后召开推进会11次,印发创建方案及通知13件,综合利用海报、横幅、LED显示屏、广播等方式进行全域宣传,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通过示范创建,有效带动区政府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能,严格规范执法,法治政府建设迈向高质量。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提升队伍能力。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组织区领导干部系统学习相关内容。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区直主要行政执法部门学习《洛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实施办法》《关于规范轻微违法行为免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的指导意见》等内容,切实提升我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意识,营造公平公正、体现柔性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强化合法审查。加大对我区涉市场主体权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条款,坚决予以禁止;对在法律法规外要求市场主体提供财力、物力、人力的摊派行为,严格要求改正。2021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未发现涉及妨害公平竞争问题。

(三)持续便民惠企。切实履行区政府部门证明事项清理职责,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现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逐步实现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办理事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切实方便群众生活和企业办事。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将作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及时录入“双随机”系统,减少诚信守法企业抽检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

虽然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还不够高、部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较多的问题。2022年,我区将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二是拓展渠道,强化培训,着力提升全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营造依法思考、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浓厚氛围。三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四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加强法治建设,为打造宽准入、优服务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实司法保障。五是规范权力运行,严把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关,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做好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和协议、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工作。六是着力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各项工作,加强沟通,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七是进一步强化优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八是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