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召开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4-01来源:区司法局

3月31日,洛阳市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视频调度会,洛龙区设分会场,市会议结束后,我区立即组织召开洛龙区迎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地验收推进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广明,副区长、洛龙公安分局局长宋文利,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旭敏及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镇长(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张旭敏对洛龙开展洛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重点工作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

 着力做好氛围宣传。一是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精准发力、集中大规模宣传,在全区形成声势浩大、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使示范市创建深入人心。二是各单位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级报纸、新媒体、自媒体对洛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动态及时跟进发布,区司法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洛龙司法12348开展宣传,并牵头在洛阳日报、河南法制报等主流媒体宣传全区其他单位利用自己单位媒体进行宣传,全面展示洛龙区司法行政和法治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做法。四是充分运用广场、游园、法治广场、法治文化阵地以及各小区电梯间、各单位电梯间和电子屏开展宣传,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做到宣传标语、宣传口号全覆盖。五是利用广播电视、楼宇广告电子屏、商圈灯光秀等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同时在辖区内悬挂宣传条幅不少于100条,按照会议要求,迅速行动,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及时更新前期宣传内容,迅速掀起全域宣传的浪潮,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结合实际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将当前所有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联系起来,各部门融合法治政府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二是区政务服务大厅及各窗口单位等服务场所要营造法治氛围、优化服务环境、展现洛龙基层窗口单位良好形象。三是司法局牵头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各行业开展法治宣传。四是司法与工信结合对辖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做好实地走访座谈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五是各部门要规范行政行为,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要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水平。六是开展全方位走访,宣传示范创建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发现问题、收集问题、整改问题,并结合“万人助万企”、企业法治体检等工作,现场释法,为企业和商户解决难题,争取相对人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支持。七是各镇(街道)、村(社区)要安排人员下沉一线,走访到户,宣传到人,对土地征收、拆迁、问题楼盘、社保医保、劳资纠纷等易引发群众不满的重点领域,要进行全面的问题排查,广泛征集意见,做好与群众的沟通工作,在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率上下功夫。八是认真做好现场执法人员考试准备工作,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按照考试指定的范围认真很准备,积极迎接现场考试。

着力完善建强创建机制。一是创建机制重启做到再强化,各单位对创建工作主要、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在明确,配优配强创建力量。是区创建办对各单位职责再细化再明确,包括纸质材料、网络检索材料、宣传材料等,做到责任具体明确,到人到事。三是用好工作通报制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做到一周一通报。四是上下联动,开展好督导督查工作,做好工作沟通对接,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

常广明强调,一是全面周密部署。工作再部署再细化,要完善示范创建推进机制,再次召开创建重启会议,在前期创建基础上,人员调整召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工作督导,制定督导任务清单,明确各镇(街道)、各局委工作任务,督导组要有非常具体的任务清单。三是强力推进。采取工作周通报制度,每天通报督导情况,每两到三天见面讲评一次,一周至少开展两次面评会议,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落实情况、推进会讲评稿、推进会情况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向市级汇报,各单位要抓紧时间,各项工作事情往前赶,做好工作统筹,把创建工作为全区重要工作强力推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