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先进”!万人助万企,洛龙这样做!

日期:2022-03-03来源:区工信局

喜报!喜报!洛龙区获此荣誉称号!近日,洛阳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2021年度“万人助万企”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其中,洛龙区获评“先进县区”被予以通报表扬。

2021年以来,洛龙区深入贯彻市委“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大局”的要求,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一个理念,锚定问题办结率、企业满意率“双百”目标,聚焦助企、纾困、解难三大任务,落实四大行动,确定“1+4”工作思路,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

“1”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大、环境是金”的理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躬身入局,26名副县级以上干部全员上阵,68名助企服务员和项目攻坚队员脱岗专职服务企业,28名机关干部组成一办三组,为辖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保姆式服务,护航企业良性发展。

   “4”是实施四项提升行动。
        一是诉求化解提升行动。各级干部深入企业,收集企业诉求,完善问题台账,集中研判问题清单,实行周调度、月评比、季观摩,明确专人对问题清单进行动态更新、汇总复核,确保问题化解办到企业心坎上。全年61个市级交办问题、147个区级收集问题全部按期办结,办结率全市第一,企业满意率100%。

二是助企服务提升行动。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2651个,其中新增企业4760家,新入库“四上”企业7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7家,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股份制企业纳入上市培育16家。实施高成长性企业提质倍增计划,筛选重点提质企业51家,完成“三大改造”项目40个,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市第一。

三是政策惠企提升行动。围绕工业、服务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出台惠企政策,举办惠企政策宣讲30场,覆盖企业1200余家,印发惠企政策2000余份。累计兑付奖补资金4219万元。深入开展产销、政银企、产学研、用工等4项对接活动22次,全年累计促成交易45单、成交金额380万美元,帮助企业融资3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

四是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全年梳理“一证通办”事项149项,取消不必要证明材料17项,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98%、“一次都不跑”不见面审批占比99%,行政许可类事项承诺时限压缩占比94.5%,好评率99.9%,企业各类业务平均审批时限从2个工作日压减为4小时。

通过上述工作,全区存量经济潜能得到充分释放,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220.53亿元,同比增长13.9%;规上工业增加值55.1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2.8%,增速全市第一。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系列部署,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巩固存量、做大增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八个深化”要求。化解企业融资贷款、人才招引、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难题,全力实施总投资1393亿元的201个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350亿元以上;推动个转企1000家以上,新培育规上企业60家,主要指标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确保高于全市目标1-2个百分点,为建设“创新高地、千亿强区、首善之区”蓄势赋能。

二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光电、大数据2个智慧岛创新社区建设,加强炎黄、正大2个创新社区市场化运营,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培育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5个,打造2家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实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三是持续推进企业成长培育工作。建立中小企业成长培育库,接续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和高成长性企业提质倍增计划,力争全年新增“小巨人”、“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20家以上;聚焦“风口”产业,谋划储能、新材料、算力中心、生物医药、区块链等“风口”项目70个,为实现经济逆势上扬、弯道超车提供坚强保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