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洛龙区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蝉联全市第一

日期:2022-07-27来源:区发改委

近日,河南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洛龙区总体得分87.44分,在全省54个市辖区中排名第4位,省级排名较去年提升4个位次,连续两年蝉联市区第1名。     

近年来,洛龙区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为“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建设强劲赋能。通过打出改革“组合拳”,用政策引领、温情服务、便利环境、最好法治,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政策引领,释放创新活力。出台《洛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围绕强化惠企纾困、稳定经济运行,聚集重点领域和着急环节,同步实施支持小微商贸个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促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若干措施,形成“1+3政策体系,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出台《洛龙区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实施方案》,针对财政、金融、投资等11个领域,制定了50项具体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连环招”,助力辖区企业和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出台《洛龙区企业高级人才奖励办法(试行)》,对全区纳税前50名企业及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实行奖补,奖补资金共计780余万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让优质企业在洛龙扎根;率先在全市出台《洛龙区支持企业建设离岸创新中心实施细则(试行)》,鼓励支持引导辖区企业到沿海、省外创新人才密集、创新资源集聚的城市建立离岸创新中心,实现科研在沿海、产业在洛龙。2022年上半年,全区GDP预计达到290亿元,同比增长9.0%。

助企服务,营造亲清氛围。深入开展“项目为王、两手抓”和“万人助万企”,印发《区领导分包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专项方案》,由区委选派151名助企服务员和项目攻坚队员(含26名县级领导),对全区32个重点攻坚项目和117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难点堵点问题,2021年共收集区级问147个,市级交办问题61个,均已全部办结;深入开展产销、政银企、产学研、用工等4项对接活动22次,全年累计促成交易45单、成交金额380万美元,帮助企业融资33.5亿元,助力企业使用还贷周转金10.3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积极帮助重点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防疫物资生产等企业申请“四保”白名单,为5家企业上报166辆货运车辆申报工业企业道路货运车辆,落实省内高速减免20%的惠企政策。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区企业满意度表现在54个市辖区中排名第3位,较去年提升2个位次。

一站办事,实现高效利民开展“大数据+云科技”,助力智慧办税“升温度”,开通“12366问办中心”,搭建“360°”智慧办税平台,实现24小时办税业务;实行“一站式咨询辅导”,杜绝“多头跑动”;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专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置“跨区域通办”窗口,探索事项异地受理;设置“工程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窗口、“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专区,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2021年,洛龙区新增市场主体12651户,占全市的12.40%,市场主体保有量和新增量均居洛阳市首位。

最好法治,助推良性循环。印发《洛龙区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和轻微违法免罚清单的通知》,推行首查不罚,实施观摩执法,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出“互联网+行政执法”“互联网+税务执法”,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化,取得了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法治成绩;常态化开展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法润千企—送法进企业”活动等活动,帮助企业建立良性法治发展循环,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下一步,洛龙区将继续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创新高地”的重要保障,乘势而上,不断推动政务服务提速、提质,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护航洛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