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开元在行动

日期:2024-02-08来源:开元街道

一、背景介绍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2023年开元路街道以提振信心、抢抓机遇方向,充分利用街道区位优势,以探索服务楼宇新发展为前提,通过结合辖区内楼宇特色,开展实地调研、面对面访谈、数据分析,定位“小二”角色,在服务企业方面,扎实开展了一些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是做细品牌抓服务。2023年以来,该街道定位“小二”角色,以服务企业为目标,实施科级领导包楼宇、中层干部联企业、楼宇专业跑服务网格式服务团队,围绕惠企政策落实、生产要素保障、安全生产监管、统计临规入库、非公党建指导等开展跟踪服务,策划“开元小二说政策”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协调物业服务、手续办理、接等各类诉求累计265次;组织政策宣讲、人才招聘、银企对接等大型活动10次,真正的把招牌擦亮、把品牌叫响、把政策落实。

二是做实联盟抓服务。以街道商会为平台,将共建联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注入企业,成立了“红色楼宇联盟”,建设共享会议室、共享活动室、共享餐厅、共享路演空间等10个标准化阵地,架起了企业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

三是做优平台抓服务。2023年街道优化了智慧楼宇平台,实现约700家楼宇企业信息、12栋楼宇闲置情况的入库,精准掌握楼宇招商引资资源,动态监测企业需求,实现楼宇管理八大功能,打造一站式管家式智慧服务。

三、工作成效

该街道以锚定“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为目标,围绕延链补链、稳链强链开展“小二式”服务和精准性招商,务实重行,主动作为,2023年,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模式,在做好已签约项目服务、促进项目加快落地的同时,利用已签约项目的企业,争取引入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来开元发展,共计25家,盘活闲置面积约1万平方米,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四、经验启示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工作是打基础立长远的重要工作。要抓机遇快发展,就必须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当务之急、当务之重的大事。

一是统筹谋划抓产业。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全力拼经济,强化“项目为王”,狠抓“三个一批”,重点在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上下功夫,抢抓“风口”产业,项目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将楼宇经济工作做实做细,鼓励企业发展平台经济等新业态,以联聚商、以商招商、以策扶商、以情暖商,利用2到3年,打造3个产业聚集、特色鲜明的高品质现代商务楼宇,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二是紧盯政策争主动。探索通过政府奖补、金融借贷、市场主体投资等方式鼓励楼宇管理方提升前台接待、停车服务、员工餐饮等软硬件设施,从根本上提升楼宇配套服务品位,促进老旧楼宇有机更新。

   三是凝心聚力做服务。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做实楼宇网格化服务制度,进一步畅通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建立企业诉求台账,加快企业问题办理进度,切实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从而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继续以红色楼宇联盟“开元小二”为平台和纽带,增强政治功能,建立红色楼宇文化,发挥“红色磁场”作用,探索开展“开元e家·洛美四季”主题活动,把服务质效、政策落实真正带到企业手中,坚持“共创未来、共赢未来”,做到共同投资、共同受益、共同成长,当好企业发展的“合伙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