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丨洛龙区深入推进全域污水治理工程

日期:2021-07-19来源:

  

近年来,洛龙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因地制宜、规划引领、治理与修复并重、截污与引流相结合”的整体思路逐年推进,科学治污,创建碧水生态家园。


近日,在位于伊河左岸的洛龙区伊水游园生态湿地李楼镇段夏庄村污水处理站,2名专业运维人员正在进行日常设备维护,确保中水达标排放。

白墙黛瓦,碧水潺流,夏庄村乡村驿站广场上,孩童在追逐玩闹,老人们聚在一起“家长里短”,村旁的东干渠清澈见底,鱼儿正在自由自在地嬉戏畅游。谁能想到,三年前的夏庄村并不是眼前这番干净美好的景象,而是出了名的“养殖场、臭水沟”村,村内污水横流,村民们叫苦不迭。

微信图片_20201222110748.jpg

据夏庄污水处理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站配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先进的FMBR生物膜处理工艺,通过村内污水管网将分散的村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可直接排入非饮用水源区,用于补充水源和灌溉绿化。


夏庄村的蝶变

也是洛龙区近年来

实施农村污水治理

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01222110753.jpg

洛龙区下辖9个办事处3个乡镇,新区和农村交合,相对城市区而言,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底子薄、设施差、起步晚,多数还处在生活污水“顺街流”的原始排放模式,长时间的放任自流,不但影响村民生活质量,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如何解决洛龙区农村污水问题,补齐这块短板,让美丽乡村这张名片熠熠生辉,成为洛龙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首要任务。

“思变求新,聚力而为”

为打好这场“硬仗”

洛龙区启动

全域污水治理工程


以水为笔绘蓝图

洛龙区提前谋划,积极下好污水治理“全域一盘棋”。坚持规划先行,聘请规划设计专家,立足实际,组织编制了《洛龙区全域污水截流专项规划(2017-2020年)》,作为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主要依据,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部规划项目建设工作,科学实现城乡统筹区域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修复、水源地污染控制的目标。


以水为力筑机制

规划编制完成,为尽快将项目建设完成,洛龙区成立了全域污水治理办公室,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通报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观摩制度,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落实奖惩。


以水为善惠民生

2017年至今,洛龙区全面推进“全域污水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78亿元,按照规划的“市政系统集中处理+局部村庄分散处理”方案,实施农村污水管网项目,共投入2.58亿元,用于修建64个村的村内外污水管网,总长度340公里。通过污水管网收集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路面积水、生活污水随处排放、污水直排入河等难题。全面实施新扩建污水处理站(厂)项目,建设小型村级污水处理站11座、镇级污水处理厂1座,全部投用后日处理污水量达17550吨,有效解决污水收集后的处理压力。

其中,白马寺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增容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将达到日处理污水量8000吨,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IV类标准,为我市首座地表水准IV类的镇级污水处理厂;而白马寺镇污水处理厂厂区内的生态湿地,经过精心设计,建成后将择期开放,成为周边村内的小游园,网红打卡地。

目前,洛龙区已基本实现农村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收集和处理率达98%以上。


以水为刃强监督

区攻坚办、区河长办、区四河五渠指挥部联合行动,形成三方合作巡查体系,以“利剑”之势,深度推进黑臭水体、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的水环境污染现象,通过“属地管理、委局指导、攻坚办督政”的压力传导模式,实施“当日交办、限期整改、销号管理”;并成立洛龙区污染防治攻坚督察问责组,实时跟踪问责,为全域污水治理工作高效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问题整治“见底见效、不留死角”。


微信图片_20201222110800.jpg

在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截污治污的同时,还倚靠伊河、因地制宜建设了洛阳市大型的滨水生态廊道公园--伊水游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生态旅游、体验亲水乐趣的好去处。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

洛龙区

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

“碧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微信图片_20201222110804.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