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创业热土唱响青春之歌

日期:2022-08-19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海澜集团落户洛龙,瞄准风口产业加快布局新赛道;青年创客选择洛龙,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拆解+联动”微治理,激活老旧小区自治潜力,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一件件惠民实事,构建群众幸福生活的“账单”;一张张笑脸,折射出群众生活的“提档提质”……

tem.png

近年来,洛龙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总体目标,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扭住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强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tem.png

强化精准招商 “储备”经济发展“能量”,7月19日,海澜集团考察团首次到洛阳考察,22日,签约协议,25日,企业完成注册、当天拿到营业执照——这个过程,只用了7天时间!海澜集团服装供应链产业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入驻洛龙区,成为该区项目招商的传奇,再一次刷新了该区项目招商的记录。

tem.png

产业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精准招商是产业项目汇聚的不二途径。近年来,洛龙区紧紧围绕“光电电子器件、轴承、大数据、白色家电、文旅文创、生物医药”6大产业,在精准招商上可谓做足了功夫。

tem.png

实施招商“揭榜挂帅”。除持续实施区级领导“大员”挂帅招商之外,洛龙区率先在全市县区中实施重大招商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围绕主导产业、聚焦“风口”产业,谋划260余个项目,编制招商图谱,定期在“榜单”发布一批符合产业政策规划、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招商项目,鼓励全社会积极“揭榜”参与洛龙区招商引资工作。

实施“双链长制”招商。洛龙区在“六大产业”实施“双链长制”,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链长,区级领导和龙头企业负责人任链长,按照“一位区领导+重点企业负责人、一个牵头部门(责任人)、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模式,协力推进重点产业链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发展工作。

高效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洛龙区还在全市率先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综合运用转型改造、租赁招商、股权转让、政府收储、破产重组等手段,盘活低效用地,截至目前累计盘活低效用地1200余亩,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tem.png

为大力吸引、扶持产业项目,洛龙区先后出台《洛龙区发展光电科技产业社区扶持政策》《洛龙区支持企业建设离岸创新中心》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助力产业项目发展。

◉ 今年上半年,洛龙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个,其中500强项目6个,总投资181亿元。

◉上半年全省第三、四、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洛龙区签约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53亿元。开工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231亿元。投产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130亿元。各项指标均名列洛阳市各县区前列。

近年来,洛龙区紧紧围绕洛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与青年人的契合度,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要求,结合自身特点,以青年视角审视发展需要,纵深推进“青(春)洛(龙)工程”,优化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提供多样化政策支持、高品质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城市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为引进、培养、留住、用好青年人才做好全方位服务。

tem.png

搭建优势平台助力青年“乐业”。紧盯青年人关注的就业问题,不断壮大产业、创新服务、优化政策。设立“青创之家”,全面开展“青林计划·邀约行动”,从免费住宿、路费补贴、免费游览、就业辅导等方面给予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外地大学生提供服务保障。对全职新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给予9万元安家补助,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次性给予5000元生活补贴;为有创业意向的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孵化场所,帮助符合条件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全力支持毕业生创业。

tem.png

制定优厚政策保障青年“安居”。高标准建设、精装修一批面积60—120平方米、拎包入住的青年人才公寓,对青年实行免租、减租政策,并配备餐饮、书屋、商超、健身房等设施,全方位满足青年人才生活需求。实施“春苗行动”和“君安行动”,高标准规划建设河师大附中、洛龙区一实小、第一实验幼儿园等区域名校,帮助青年人才子女择优就学;与河科大一附院携手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全面优化青年及其家属入学就医环境。

tem.png

营造开放氛围打造宜居“家园”。积极谋划开展满足青年需求、符合青年特点的系列文化服务,不断增强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依托科技园区、婚恋交友基地、“青年之家”等平台举办青年恳谈会、联谊会、人才沙龙等活动,让青年人才创新有同道、交流有圈子。打造文旅品牌矩阵,叫响“洛龙读书会”文化服务品牌。依托隋唐植物园、中国国花园、伊水游园等景区开展荷花光影节、仲夏夜之梦、昆虫探秘等集研学乐为一体的活动,丰富青年人业余生活。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仅今年以来就有8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来洛龙区就业、创业,在洛龙热土上唱响青春之歌。

城市提质工程,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在该区龙瑞小区B区,多栋居民楼的改造工程同步展开,对小区实施供水、供热、供暖、燃气、电力、网络以及绿化、亮化、充电、安防和加装电梯、体育健身设备器材等改造,改造内容20多个,改造后的小区各类生活设施服务一应俱全,与高档小区别无二致。

tem.png

近年来,洛龙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区品质、改善群众生活的关键举措。围绕 “内外并重、治管并举”理念,按照 “一心两有四环八必须”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城市提质工作。

目前,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0.5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96个、832栋楼,改造面积358万平方米,11万余名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改造后的所有小区达到“三入、四通、四有、两整”,即电线、网线、缆线全部入地入槽,水、电、气、暖管路畅通,物业管理、有智慧安防系统、健身娱乐设施、新式垃圾分类设施,道路平整、路沿齐整。极大程度便利了居民生活、改善生活环境。

tem.png

去年底,住建部组织的“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评选揭晓,洛龙区地勘三号院榜上有名。

tem.png

规划建设社区体育公园,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城市提质重点工作。洛龙区积极行动,试点先行,与河南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着力发挥政府与市场主体的作用,率先探索建立依托社区、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全民健身体系,有效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2022年初,洛龙区首批12个社区体育公园建成投用,增加运动场地3.9万平方米,覆盖36个小区、11万群众,第二批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正在加紧推进,13个社区体育公园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投用。

tem.png

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洛龙区坚持问需于民,公益惠民,社区体育公园免费对居民开放,区级出台《洛龙区社区体育公园安全文明公约》、《洛龙区社区体育公园预约办法》等管理制度,街道、社区引导居民成立群众性组织、制定社规民约,运用智慧化管理手段,对篮球场、网球场等大型场地通过“洛龙健身圈”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预约。组织体育类社团、社会体育指导员到社区体育公园,为居民提供广场舞、太极拳等健身技能培训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体育锻炼。

为让广大群众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洛龙区先后建成45个城市游园、38个城市书房、20余个社区体育公园和130余个医疗卫生服务中心,15分钟“医疗圈”“生态休闲圈”“阅读圈”“健身圈”基本实现全覆盖,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加快学校建设,打造优质教育资源子女入学入托和能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历来是父母最关心问题。近年来,随着人口快速集聚,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急剧增加。洛龙区委、区政府把建新校、办名校,打造教育强区作为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强力加快中小学建设,不断提升、优化办学条件和教学资源。

tem.png

在加快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的同时洛龙区积极推进名校创建,通过办好本土名校、名校+弱校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联合办学,引入名校长办校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先后引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南京行知小学、清华附小等知名品牌,在洛龙区开办分校。同时和天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实验中学、洛一高等名校开展联合办学,在洛龙区成立分校,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上好学”的愿望逐步实现。

tem.png

◉ 仅2021年,洛龙区共投资2.8亿元,规划建设5所中小学,新增学位10000余个,全区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大大提高;投资8000余万元,新建公办幼儿园10所,新增公办幼儿学位3000余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截至目前,洛龙区中小学达到68所,各类幼儿园202所。在校中小学生80000余名,较5年前,学校数量和学生数量接近翻番。

踔厉奋发,乘势而上!下一步,洛龙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重要指示精神,铆定洛龙“六大产业”建设,持续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发展,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作出洛龙贡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