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5-03-10来源: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建设“首善之区”的总目标,大力实施“13233”区域发展空间布局,强力推进产业发展“581”工程,抢抓机遇,强化举措,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确保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圆满完成了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主要指标稳中有进

2014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复苏态势缓慢。全区上下克难攻坚、创新工作,经济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26.3亿元,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199.5亿元,同比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0.1亿元,同比增长16.8%,高于全市5.5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19.6%,高于全市8.4个百分点,税收总量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60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954元,同比增长11.9%。

(二)开放招商势头良好,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开放招商势头良好。围绕全区产业发展“581”工程,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6个,总投资365.4亿元,签约项目开工率达82.1%。投资30亿元的隋唐百戏城文化产业园、投资40亿元的奇虎360云计算数据处理中心等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扶持资金争取卓有成效。2014年争取政策性扶持资金项目12个,争取中央资金652.28万元,省资金400万元,市资金345.8 万元。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目标超额完成。2014年我区纳入考核省市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227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80.37亿元,占年度目标143%。洛阳浙大科技创意园、河洛古城、汇工轴承等项目完成既定建设目标。文化旅游项目步伐加快。百年老店荣宝斋·龙门古玩城、白马寺佛教文化园区缅甸佛殿和泰国佛殿扩建工程等一批项目竣工投用;河洛古城一期展示工程项目形象进度明显;隋唐百戏城文化产业园、丝路·嘉年华、八里·唐文化创意园、梦幻水世界等项目加快实施;投资80亿元的龙门文化旅游健康生态示范区落户我区。

(三)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产业集聚取得新进展

1.工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工业结构调整方面,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累计达到15家,高新技术后备企业5家,新增企业研发中心4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2%。中航光电一期、惠中生物一期、鹏起新材料一期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竣工投产。中硅高科、阿特斯光伏电力2家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均实现60%以上的增速。四季沐歌太阳能有限公司、洛阳利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被评为2014年市长质量奖。中油一建研制的6250吨单门吊装系统,创下单门吊装世界纪录。

2.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洛龙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亿元,同比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4亿元,同比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同比增长29.4%;全口径税收8亿元,同比增长17.6%。中伟业物流电子商务中心、洛阳宝元人防设备等项目建成投用,炎黄科技园、5715光电研发中心、中先实业油井远程测控系统等项目进展顺利。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2亿元,同比增长10.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增加值7.45亿元,同比增长11%。洛龙特色商业区,泉舜购物中心建成投用,大商新玛特、世贸国际影城等一批名店入驻。泉舜特色餐饮一条街、珠宝玉器古玩一条街,茶文化一条街招商工作完成,在全省116个特色商业区中洛龙特色商业区综合排名第16位。

(四)生态园区不断提升,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农业生态园区不断提升。2014年,新流转土地7210亩,新增农业生态园区3个,新建牡丹基地600亩。丰李万亩核桃进入挂果期,已有明显经济效应;李楼万亩生态园的国豫公司实施花卉苗木科技创新,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成效显著;龙门西山万亩生态园的太阳雨、阳光等公司强化基础,完善配套,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牡丹芍药种苗花卉质量安全示范区。神州牡丹园的反季节牡丹鲜切花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重要礼仪用花。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新增或提升绿化面积631亩,新种植各类树木25万株。完成了二广高速景观廊道、西南环城高速景观廊道、平泉生态园涉及的12500亩林业生态圈绿化任务,城区南部绿色屏障基本形成。完成了城市园林绿化工程45项,城市绿量增加,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五)信息产业不断壮大,楼宇经济迅速崛起

信息产业不断壮大。开元生态门南部示范区信息服务业创业大厦、博客公司金融商务中心等一批项目进度加快实施,顺兴通信产业园、景安IDC云计算产业园项目一期投入使用。中移动洛阳呼叫基地、百度时代信息创意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完工。全区新增信息产业23家,惠普软件测试中心、中兴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50多个企业入驻863产业社区。恒生科技园引进企业110家,被评为洛阳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洛阳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楼宇经济崛起迅速。正大城市广场、恒和国际会展中心、泉舜豪生商务中心等超高层建筑进入建设“加速期”,形象进度明显。凯瑞商务大厦、天汇商务大厦、建业左岸商务大厦、宝龙三期等一批楼宇项目主体已封顶。泉舜财富购物中心全面开业营运。全区累计建成投用商务楼宇11栋,入驻企业363家。实现年税收超500万元的楼宇7栋,其中超1000万元的楼宇有3栋。经开区开元大道沿线在建项目12个,在建高层34栋,已建成面积70余万平方米。博客公司金融中心、商务酒店项目施工进度明显,城规院大厦投入使用。

(六)城乡建设扎实有效,社会事业得到加强

1.城乡建设扎实有效。在建安置小区18个、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其中14个小区142栋楼主体封顶。兴业苑、力合恒昌家园、白马城邦、万鸿园6356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封顶,安乐小区、王庄小区分房工作完成。龙诚小区、潘寨社区一期、丰鑫小区一期等安置工程基本完成,分金沟社区、王山社区、潘村小区具备入住条件。关林路西延线、翠云东路改造、洛栾高速引线、伊洛路建成通车,改造修缮4座危桥,打通19条断头路,硬化148.3公里通组入户道路,改造完成二郎庙水网,完成西石罢、太辉两村集中供水工程,建成投用220千伏聂湾变电站。

2.社会事业得到加强。一是十大实事有效落实。全年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方面的支出达9.8亿元。二是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9所中小学,新建幼儿园5所。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滨河校区二期工程竣工投用。龙安小学与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结为联盟学校。新荣获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三是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乡低保、城乡养老金、新区被征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金及时足额发放。全区新农合累计补助23.39万人次,补助资金6783.57万元。建成10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所农村幸福院,新增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荣获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四是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深入。“文化惠民千百工程”圆满完成,免费演出电影1236场,演出戏曲110场,全年组织群众文化活动1700余场次。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汉魏洛阳城遗址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点。五是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平台的作用,通过大力整治重点部位,加大力度整治违法建设行为,持续搞好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开创城市创建等活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定鼎门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我区再次成功创建为河南省文明城区。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的看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仍然不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快速增长,但盈利能力并没提高,部分重点企业仍存在亏损。二是服务业支撑能力不强。文化旅游、信息服务等产业处于起步和打基础阶段,财税贡献能力有限。三是征迁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征地拆迁点多面广,项目腾地任务紧迫。资金瓶颈依然制约工程建设。四是发展环境还不理想。对企业请办事项、群众诉求,仍存在服务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围堵项目工地、企业大门等现象仍未杜绝。五是社会管理难度加大。非法集资、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居高不下,群众期望值过高与维权方式过激并存,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难度加大。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三届十次全会部署,确定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一中心四定位”目标任务,持续优化“13233”区域发展空间布局,加快“首善之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创优势、防风险等工作,把产业升级、创新驱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提升能力素质,走好新常态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在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中当好示范引领。

初步确定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市委加快建设名副其实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和把洛阳建成中原经济区重要增长极、文化示范区、最佳居住地、开放创新城的总体布局,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力求洛龙在洛阳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实现更大的担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项目建设,增加发展活力

一是不断优化环境。要全方位开展企业服务,着力营造“办事效率最高、企业麻烦最少、治安环境最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职能部门对窗口人员授权到位,做到“一家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 二是全力服务企业。认真落实各项服务制度。坚持首问负责制,建立首席服务官月例会制度。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认真兑现政府承诺。严格执行“安静生产日”规定。“安静生产日”内,除安全检查、环保检查、税收征管和政法机关查处案件以外,各执法机关不得到企业检查执法。确需执法的,必须履行备案手续。严厉惩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严厉查处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四乱、四难。严厉打击阻工行为,认真落实分包制度,对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揽工程、堵门断路、蓄意滋事等违法行为,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围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设施、城镇基础设施(城镇供排水、垃圾污水处理)、产业振兴和结构调整等,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汇报和衔接,确保我区扶持资金总额逐年上升。四是抓好拆迁腾地,项目征地工作。重点做好杜村、槐树湾村、王山村等村的搬迁工作。在练庄村、白马寺村等村的征迁遗留问题有较大的突破。搞好河洛古城、惠普IT商务园、梦幻水世界、正平坊文化产业园、隋唐百戏城、电子商务园、浙大科技园、莱普生智慧工场、驾管所及夏口路等项目的征地工作。五要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开发区要完成长夏西路、忠义路、汇通街等道路建设,积极做好开元大道沿线热力燃气配套工作。高新区要重点抓好淮南路、夏口路、苏秦街、经一路、子美街、乐天街、洛宜路、一干渠等路渠工程建设。

(二)优化产业结构,扩宽发展领域

工业经济要加速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综合实力。重点在开发新产品、谋划新项目,实施倍增行动,形成集聚效应。抓好古城机械、大华重机等企业扩产扩能,确保惠中生物二期、四季沐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天久厨具新材料生产线等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量。特色商业区要加快发展。重点抓好关林路西市场改造规划、宝龙一期改造提升、泉舜中央休闲购物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项目。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洛龙高新区浙大科技园、炎黄科技园、莱普生智慧工场等项目建设,强化电子信息类业态招商,着力打造开元大道沿线信息产业带。加快惠普IT商务园、中兴通讯等龙头项目建设,带动全区信息产业发展。加快楼宇经济发展。2015年力争实现年税收超500万元楼宇8栋,超1000万元楼宇4栋,超2000万元楼宇1栋。抓好国宝商务大厦、天汇中心、建业左岸等楼宇的招商工作,确保企业及时入驻。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抓好丝路·嘉年华、隋唐百戏城、八里·唐文化创意园一期、河洛古城展示中心等项目,确保要在牡丹文化节前投入运营。梦幻水世界力争在上半年实现试运营,大唐南市、关公文化园等项目力争在上半年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要依托现有企业建链补链强链。依托我区现有企业,围绕高端装备制造、轴承、新材料、电子制造及信息服务、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健康养老、商贸物流业等8条百亿产业链,精准发力,全力促进高铁轴承产业基地、钛材料产业园等1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三)搞好城乡绿化提升,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洛龙

生态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改善生态,改善环境,我们将重点做好“加减法”,增加生态绿化,减少环境污染,努力让群众能够经常看到青山绿水、望见蓝天白云。抓好城市园林绿化提升。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要求,在巩固去年绿化成果的基础上完成平泉生态园二期项目5500亩土地招商及绿化工作,确保南部浅山丘陵生态带绿化任务全部完成,伊河西岸生态廊道范围内的槐树湾、八里堂、刘富等村农用地,要通过招商引资和生态园规划,尽快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高标准推进隋唐里坊遗址公园万亩森林公园建设。抓好农村环境治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分类推进,分阶段实施。重点做好4个省级文明示范村,5个省级卫生居住小区的创建工作。

(四)转换机制,加快改革

实施行政体制改革。认真研究制定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加强管理服务、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机构改革。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启动养老保险改革。按照“一个统一、五个同步”的基本思路,适时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保险制度改革,制定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方法,启动实施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金保险制度。实施财政财税改革。实施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推进综合预算改革步伐,完善非税收收入收缴制度,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按照功能区设置,结合我区特点,广邀专家学者编制“十三五”规划。

(五)加强监管,做好节能

紧盯市区下达我区的节能目标,通过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实施节能改造等手段做好节能工作。搞好城市创建工作,重点突出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环境安全三个重点,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生态工程三大工程,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燃煤设施整治、河渠排污口截污三大战役,并继续加大扬尘污染整治力度。严格新上项目环评,杜绝污染项目进驻。重点抓好阳光热电有限公司、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伟业轧钢有限公司等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改造升级工作。

(六)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持续办好惠民实事。按照既“贴近群众生活,又确保年度完成”的原则,尽快确定惠民实事。继续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一线倾斜,确保各项惠民实事按时完成。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实行名校战略,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开工建设龙和、龙富、龙安幼儿园,完成广利街小学二期、行知小学二期、龙丰小学等14所中小学改造提升工作。启用新的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推动全民阅读,全面提升居民素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落实好城乡困难群众补充医疗保险和大病医前救助制度。完善免疫规划服务网络。年内基本实现全区省级示范化门诊全覆盖。加快养老事业发展。上半年区示范型养老机构要开工建设,同时建成1-3所社会化养老机构,实现新增1000张床位,加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任务,力争实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坚持以培训促进就业,加强与企业对接,实施订单式培训等多种用工模式,全年力争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做好安全生产,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而不懈努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