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龙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7-03-07来源:区政府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35886”工作思路,瞄准三大目标、树立五大理念、立足八大空间、壮大八大产业、夯实六大举措,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主要特点: 

   (一)主要指标逐季回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项任务艰巨繁重的严峻形势,全区上下克难攻坚、务实拼搏,经济运行稳中有升、调中向好,主要指标逐季回升。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51.7亿元,增长8.8%。其中,一产增加值6.7亿元,增长3.1%;二产增加值50.9亿元,增长9.1%;三产增加值94.1亿元,增长8.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01亿元,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268.5亿元,增长1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7亿元,增长11.5%,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2亿元,增长12.5%。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1451元,增长7.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3012元,增长7.6%。 

   (二)项目建设和开放招商双管齐下,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扎实有效。全年共实施重大项目184个,累计完成投资262亿元。其中,纳入考核的省市重点项目23个,年度计划投资40.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3.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正大国际广场暨市民中心、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二期、阿特斯电池组件新建项目被评为全市投资和形象进度较好项目;市重大项目暨产业集聚区观摩活动中排名城市区第二。重大项目谋划积极有效。谋划2017年重大项目221个,总投资16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4个。开放招商精准有效。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57个,总投资173.1亿元。签约项目开工48个,开工率84.2%;竣工项目27个,项目投产达标率56.3%。引资任务超额完成。实际吸收外资2.4亿美元,占全年目标的101%;合同吸收外资2.9亿美元,占全年目标的106%。 

   (三)“双高”引领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挥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双高”引领作用,主动转方式、调结构,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4:33.6:62。工业经济全市领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主营业务收入158.5亿元,增长6.6%;利润总额5.8亿元,增长230.1%。中航光电新能源及电动车线缆、中硅高科多晶硅节能技改、天久铝业高档厨具生产线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阿特斯电池组件新建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中航光电、725、阿特斯、中集凌宇入选全市提质倍增计划。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电子商务两大新兴产业方面,中原银行、平安银行洛阳分行相继开业,洛阳农商行、恒丰银行总部进驻我区;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资本市场融资9亿元,占市定目标266%。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到重要位置,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落户我区;中移动6000坐席呼叫中心建成,京东等10余家电商龙头企业入驻;关林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168家,全区电子商务企业500余家。旅游、科技服务等特色产业方面,成功获批第二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城区创建单位,浙大科技园、炎黄科技园、莱普生智慧工场等项目正在推进;累计建成投用商务楼宇33栋,年税收超千万元楼宇5栋;洛龙特色商业区被评为全省“十先”服务业“两区”。休闲观光农业稳步推进。太阳雨、春华秋实等园区不断丰富旅游元素,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李楼都市休闲农业观光区、近郊城市森林生态区、隋唐遗址保护区农业观光园这三大区域旅游设施不断完善;全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5家。 

   (四)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各项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达到62%;全面推行“营改增”,深入企业宣传政策,帮助企业使用还贷周转金16.8亿元,实体经济成本不断降低;集中在教育、卫生、城建等社会民生领域实施了一批补短板、促提升的项目,有效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开展,颁发全省第一份网上申请的营业执照,公司注册时限由1个月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投融资改革、医疗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洛龙高新区成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一核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恒生科技园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洛阳理工学院“千度创客”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新增2家省级企业、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引进和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430余名。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壮大。落实国家“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等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全区民营经济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纳税14亿元。 

   (五)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新型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率达到70.7%,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重大基础设施取得突破。涉及我区的郑登洛城际铁路、高铁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2号线均涉及我区,试验段已开工建设;东环路、南环路、滨河南路、伊洛路西段、洛宜路西段、古城快速路等重大市政道路正在加快建设。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全年累计拆迁289万平方米,大田腾地3241亩;实施安置小区11个、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编制龙门大道以东区域路网贯通三年行动计划,忠义路(钢厂路到展览路段)建成通车,高铁龙门站周边断头路正在打通,淮南路、夏口路、子美街、苏秦街开工建设。编制完成了龙门片区总规,白马寺镇、丰李镇、经开区、洛龙高新区、关林周边地区控规,白马寺院周边城市设计,洛龙特色商业区、洛龙区小学幼儿园规划。城市管理不断加强,环境监管实现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完成2个市级美丽乡村和23个人居环境提升村、15个示范村建设任务。新建文化广场20座,建成农村通组通户道路40公里,新建4座垃圾中转站,对15个村的污水管网及污水坑进行了整治,岳洛路改建、龙山路改建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基本实现每村都有一条水泥路通向城乡主干道。 

   (六)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空前,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7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围绕扬尘、燃煤、工业排放、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城市生活面源污染和秸秆禁烧开展整治,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淘汰黄标车、老旧车4557辆,依法拆除了一批燃煤设施,完成阳光热电1、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落实重点工业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停工停产、限产限排等措施,对97家“小散乱差”企业进行了整治,大气污染恶化趋势得到遏制。节能指标不断下降。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入驻,对冶金、煤炭、化工、机械热加工等行业高耗能项目和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其他类工业项目实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加强对耗能大户的监管,支持其进行节能改造,节能指标呈下降态势。生态建设全面推进。伊河西岸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提升,高铁大道两侧、牡丹大道沿线、龙门大道绿化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启动4个社区“海绵化”改造;完成通济街与牡丹大道西北角小游园、洛宜快速与文仲大道绿地改造提升工程。开展水环境整治,完成东西干渠11个排污口治理任务,生态绿化、乡村清洁行动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七)精准脱贫首战告捷,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脱贫工作精准有效。9292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463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560名贫困人口发展种植每年提高收入1200元。顺利完成5个贫困村摘帽、3353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全年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4.2亿元,10项38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社会保障持续加强。社会保险参保范围不断扩大。按月发放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再次提标。城镇新增就业4651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33人。公共服务日趋完善。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新建中小学4所、幼儿园3所、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到60%。开通了全省第一家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智慧洛龙”手机APP全国领先。全市第一张《二孩生育服务证》在我区发放。全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总覆盖率达95%。“百千文化惠民工程”和“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活动全面完成,共组织演出优秀舞台戏剧100场、放映电影1577场,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14场,举办各类文化艺术讲座16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逐步健全。110联动服务工作持续排名全市前列,干部下访和基层矛盾调解力度进一步加强,信访形势总体平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放缓,在转型中促发展、稳增长的压力较大;大数据、电子商务、楼宇经济等新经济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对经济增长、财税保障的有力支撑,财政增收乏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效益下滑、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的情况下,城乡居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城市规划建设、提质改造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与群众新期盼仍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 

    2017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党代会,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区“35886”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节能减排、生态质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实现2017年经济发展目标,关键是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发展现代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 

    1.全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建设洛阳大数据产业园,搞好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中移在线洛阳呼叫园区、启迪科技新城、顺兴通信产业园、景安IDC云计算产业园、炎黄科技园建设,形成大数据产业的核心支撑。加大招商引“金”力度,完善金融业态,打造金融创新核心区。打造关林周边、洛龙高新区两大电商基地,努力将关林区域打造成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做好全域旅游规划,推动河洛古镇、正平坊文化创意园、万达城市文化广场、中国画苑龙门美术中心、八里唐文化创意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争取两到三年内把洛龙区打造成全市楼宇发展示范区。加快洛龙特色商业区建设,不断增强竞争力和辐射力,推动服务业提速发展,确保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9%。 

    2.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扎实推进重点企业“提质倍增”计划,持续提升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主导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5715厂光电研发中心二期、613所光电研发中心、鹏起激光快速成型、大华重机成套选矿、特克机械等项目建设;确保中航光电新技术产业基地项目完成厂房施工,惠中生物二期建成,725所项目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中集凌宇旅居车、阿特斯电池组件等项目达产增效。 

   (二)突出创新驱动,增创发展优势,培育新动能 

    1.加快自创区洛龙片区建设。以自创区建设统领全区科技创新,以洛龙高新区为重点,全域打造转型升级样板区、创新创业生态区、新兴产业先导区,全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0%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00家,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10个。 

    2.加快平台建设和高端人才引进。大力宣传《洛龙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年行动计划》《洛龙科技创业创新城发展优惠政策》“洛龙英才计划”等创业创新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和培育建设一批创业创新平台、一批高端人才。支持恒生、炎黄、浙大、中航联创、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园、洛阳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等孵化器建设,提升园区创新实力,争创更多的国家级、省级平台。建立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着力培育一批具有重大技术突破和较强产业化能力的领军型、高层次、紧缺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加快壮大洛龙工匠队伍。搭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的人才平台,鼓励人才流动、挖掘人才潜力、放大人才效应。 

    3.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依托辖区军工企业,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大数据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军民两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工程。加强与军工单位对接沟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推动辖区企业转型升级。 

    4.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区域创新政策和导向激励机制,深化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探索建立科技创新种子投资、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等制度,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继续开展“十佳创新企业”“十佳创新产品”“十佳创新人才”“十佳创新标兵”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1.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认真落实全市“964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动态管理、常态督查,强化重大项目例会、项目信息月报、督查考核问责、联审联批联动等制度,全力推进总投资282亿元的44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投资84亿元。 

    2.强化服务意识。围绕优化服务抓落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加强分类指导。支持形势好、潜力大的企业扩能增产、抢占市场;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找准症结、破解难题、提质增效,尽快走出困境;引导产能过剩、效益长期得不到改善的企业积极谋划新产业、引进新项目,加速转型升级。加强地企合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牢固树立地企合作新理念、拓展合作新空间,加强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等专题对接,着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加强监测运行。搞好经济运行及重点企业跟踪监测,强化协调服务、解决重大问题,促进企业平稳运行。 

    3.搞好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按照“提升中部、加快东部、拓展南部、强化西部、优化北部”的空间发展思路,围绕“323”现代产业,特别是大数据、旅游等产业,积极谋划重大项目,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保障。推进已谋划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320亿元。积极研究相关规划和政策,有针对性地争取中央资金、专项建设基金。 

   (四)突出新型城镇化,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打造宜居城区 

    1.做好“三篇文章”。坚持高起点规划,重点做好全域旅游规划、龙门大道以东片区总体规划提升,做好隋唐城区域村庄综合整治、关林地区路网等规划设计工作,做好东环路(李楼段)、滨河南路(牡丹桥至龙门大道段)两侧整治规划设计,以及古城路北侧、定鼎门大街景观提升规划设计。坚持高标准建设,严格落实规划,合理有序开发,注重产城融合,全面提升城镇建设水平。中心城区优化布局、体系配套、扩容提质,适度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增加绿地、广场和便民配套设施等,提升生活舒适度。坚持高水平管理,探索构建“大城管”格局,打造“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高标准”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以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实现管理精细化智慧化。 

    2.搞好征迁安置。开展“拆迁攻坚年”活动,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启动建设东西霍屯、王屯、杨湾等村安置小区,加快推进聂湾、白马寺等村安置小区建设,制定裴村、商屯、八里槐等5个小区分房方案并启动分房工作。同时,解决好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 

    3.强化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力争古城快速路一期上半年竣工、二期4月份开工,王城大道快速化启动建设,力争地铁2号线下半年开工。加快高铁龙门站周边、洛龙高新区范围内、龙门大道以东区域规划路、断头路建设,加快城市给排水、电力、燃气、供热等城市配套建设。加快推进中央生态公园二期、隋唐南城墙遗址公园等大型游园建设,搞好13处小游园建设,年内完成安东等4个社区的“海绵化”改造任务。 

   (五)突出抓好改革,强化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活力 

    1.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功能。着力深化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深入推进PPP模式,带动社会投资。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争取早日全面实行简易工商登记事项随时申请、随时办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水利、集体林权等各项改革。按期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继续做好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并轨相关工作;继续深化社会治理改革,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同时,加快推进电力、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以及科技、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领域各项改革。 

    2.加快开放招商。突出项目招引数量和质量,在提高项目招引转化率、落户率上下真功夫;围绕“三强二新三特”产业,针对每个产业定位,明确重点招商领域,开展针对性招商,重点招引投资额度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以及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充分挖掘现有企业招商潜力,紧盯龙头项目招商。全年力争骨干产业招商引资总额达到100亿元。 

   (六)突出环境整治,强化节能环保,促进绿色发展 

    1.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狠抓燃煤、工业、黄标车、扬尘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煤改电、煤改气,使用洁净型煤;始终保持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持续排查整治“小散乱差”污染企业,不断消除污染围城、垃圾围城等问题,全年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每立方米100、70微克以下,力争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05天以上。 

    2.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河长制”,强化责任意识,重点搞好黑臭水体治理,饮水安全保障等工作。启动“六渠同治”工程,重点对龙门大道以东区域的伊渠、大青渠、老大明渠、新大明渠、胜利渠、古洛渠进行高标准清淤、整治、提升改造。加快实施洛河南岸15个排污口截流工程。完成8个村的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 

    3.持续推进生态绿化。高标准实施高铁两侧、南环路南侧以及定鼎门大街、滨河南路、龙门大道、牡丹大道、新伊大街、伊河生态廊道等景观绿化提升工程。持续推进高速公路两侧生态廊道及龙门山绿化,提升李楼、龙门西山万亩生态基地建设水平,积极发展集“生态+旅游+休闲+文化+体育”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生态园区。 

    4.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成15个示范村、23个提升村建设任务,新打造市级美丽乡村2—3个。持续解决好垃圾、污水处理及村庄绿化、美化等问题,完善、启用董村等12座垃圾中转站,完成2个村级污水处理场、4座垃圾中转站建设任务。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成6个养殖场关闭搬迁任务。 

    5.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广泛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教育,搞好节能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节能氛围。继续搞好重点耗能企业监管,建立例会制度,定期研判,促进节能指标不断下降。积极推广节能产品,大力支持企业节能改造,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环保、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 

   (七)突出民生改善,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1.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要求,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时限不变,抓好产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安置就业扶贫、特殊救助扶贫,确保年内2个贫困村、234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全面加强社会保障。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后续工作。抓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试点。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城乡医保整合。加快明德苑公租房建设,做好兴业苑、恒昌家园等公租房的分配使用工作。新建2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为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争取福康亮医养结合项目尽快开工。 

    3.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落实农村教学点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建续建中小学7所、幼儿园5所,新建特教楼1栋,做好5所“园林式学校”绿化提升。加快健康洛龙建设。继续做好全面两孩政策下优生优育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就医圈”。持续完善小区内及周边体育设施,打造“15分钟健身圈”。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建好实训基地,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378人,新增城镇就业443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506人。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区图书馆、文化馆继续免费对外开放。提升和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继续开展好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4.全面搞好社会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创新信访工作机制,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化平安洛龙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全面完成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