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龙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8-03-15来源:区发改委综合计划股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全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围绕建设洛阳“首善之区”总目标,认真落实“35886”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盯目标,克难攻坚,狠抓落实,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0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一产增加值4.6亿元,同比增长2.8%;二产增加值55.5亿元,同比增长6.7%;三产增加值109.9亿元,同比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05亿元,同比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5.7亿元,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230元,同比增长8.5%。

(一)注重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年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调整为3.7:32.8:63.5。工业经济不断提质增效。累计投资26.87亿元推动35家工业企业创新提升和扩产扩能。725所荣获中国最高质量奖。装备制造等四大高成长性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比重80%以上,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98%。阿特斯全年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40亿元,中硅高科全年利润总额超过3亿元,鹏起实业利润总额超过2亿元。全年亏损企业减少3家。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4.7亿元,增长9.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7.9亿元,同比增长12.2%;利润总额9.4亿元,同比增长60.8%。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洛龙特色商业区成为我市城市区唯一晋级省二星级的服务业“两区”。新引进广发银行等金融、类金融机构10家,资本市场融资6.06亿元,朝霞文化成功登陆新三板,汇工轴承等16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863创智广场获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认定,航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省级电商示范企业认定,中浩德电商园入选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洛阳恒生科技园等4家单位获得了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称号。成功举办洛阳大数据论坛,新引进大数据领域企业167家,神州数码开业运营,中移在线一期即将投用,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一期建成投用。洛阳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成为我市唯一获准认定的省级大学科技园,洛阳863软件孵化器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省级科技服务业示范企业。隋唐城遗址“两坊一街”及南城墙工程开工建设,李学武牡丹瓷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大型医养结合项目同心苑养老院落户我区,颐龙仙谷沟域经济项目形象初具。

(二)注重扩大投资,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扎实有效。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认真落实全市“964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台账管理、动态管理、常态督查,强化项目领导分包、项目例会、联审联批联动等制度,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智慧工场物联网创新科技园、6.6亿元的阿特斯太阳能硅片改建、5.5亿元的阿特斯太阳能电池组件新建、1.4亿元的阳光热电1号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2亿元的中硅高科低成本多晶硅清洁生产和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建成投用;鹏起钛合金激光快速成形材料及成形装备制造、浙大科技创意园一期、炎黄科技园二期、中航光电新技术产业基地、725所舰船关键材料技术自主化能力建设等27个项目有序推进;龙门高铁综合枢纽建设工程、中浩德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5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全年19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0.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56%,综合排名全市第9;在全市重大项目暨产业转型集中观摩活动中排名中心城区第1。开放招商取得新进展。围绕全区“323”现代产业,强化跟踪对接,精心筑巢引凤,永安基因科技医养城、科技创新小镇产业园、宏科创投金融大厦等一大批项目签约入驻,全年共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71.2亿元。洛阳大数据产业园、鹏起航空航天产业园等一批策划项目列入全市招商重点项目库。全区利用省外境内资金46.4亿元、省内资金18.9亿元、实际吸收外资2亿美元。

(三)注重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辖区企业使用还贷周转金312笔、总金额16.1亿元;政府债务仅占市核定限额的41.6%;14家企业被列入电力直接交易用户;加大资金投入,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实施了一批补短板的项目。经济体制改革扎实有效。财政预算管理等改革不断深化;税收征管体制综合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新的征管机制不断完善。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全省首创的“一趟办结、邮寄送达”工商登记做法得到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督导组的肯定,我区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清理各类证明事项79项;完成5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智慧洛龙”手机APP功能全国领先,企业项目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公司注册时限由1个月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全市第1;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科技投入机制、投融资体制、医疗卫生、户籍制度等改革都取得新进展。创新发展扎实有效。全年新增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4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13家,有效专利拥有量增速达5%。4个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被评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我区在全市小微双创考核中获得第1名。全年共培养选树了3个区级星火型创新创业团队,累计引进和培育了110余名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和副高级职称以上高素质人才、320多名产业发展紧缺的高技能人才。白仲虎教授团队所在的洛阳现代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被授牌命名为市“河洛英才计划”示范基地。

(四)注重城乡统筹,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化率达到70.7%,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征地拆迁取得突破。全年累计拆迁面积68万平方米,大田腾地4600亩,为南环路、东环路、古城快速路一期、滨河南路、隋唐城南城墙复原展示、“两坊一街”遗址保护展示等一批重大项目提供了用地保障。槐树湾、桃花庄源、庞屯、西霍屯、油坊头、白村等一批困扰我区多年的拆迁问题得以解决,长达七年的练庄整村拆迁画上圆满句号。实施安置小区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159.5万平方米。练庄、八里槐、商屯3个安置小区建成,梁屯、聂湾、裴村、杜村小区一期等4个安置小区主体完工。城市设施更加完善。滨河南路、古城快速路一期、东环路、伊洛路西段建成通车,香山路、永泰街、厚载门街、金城寨街等7条断头路全部打通,地铁1号线、2号线开工,新伊大街、王城大道快速路顺利启动。完成21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13处小游园建设,在核心区新建、改造公厕29座,数量均居全市第1,游园建设工作受到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完成农村道路建设15条18.6公里、安保配套3条4.6公里。建成投用5座垃圾中转站,农村区域基本实现“村收集、镇办集中、区清运”垃圾处理模式。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显著改善。实施了行政村阵地建设“清零工程”,一批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建成投用。

(五)注重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共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632家,淘汰黄标车1580辆,取缔燃煤散烧设施1170家,23台燃煤锅炉全部拆改,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7万余户,建成了洁净型煤生产中心和配送中心,143家施工工地全部落实“七个百分百”,全市油烟净化装置现场会、拆迁工地扬尘治理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10天、较2016年增加44天。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河长体系,实施了“六渠同治”工程,对洛南、东郊、李楼三个水源地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关闭搬迁了3家畜禽养殖企业。白马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洛河沿线21处排污口全部实现截污。节能降耗扎实有效。大力搞好节能、环保宣传教育,开展了节能宣传月、无车日、能源短缺体验日等活动,群众节能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监管,积极推广节能环保产品,积极支持企业节能改造,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预计-10%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预计-17%左右,呈明显下降态势。生态绿化有序推进。13个精品小游园绿化率达到90%。完成农村公路绿化21.6公里。圆满完成1000亩造林任务,完成义务植树55万余株。郑西高铁、洛栾高速、二广高速廊道绿化提升625亩,南部生态屏障、环城高速生态廊道景观效应进一步提升。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8%,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

(六)注重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整体脱贫如期实现。出台了医疗、教育、民政、卫生、残疾人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得到兜底保障。完成了产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等60个扶贫项目建设,带动了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年累计实现脱贫1487户545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年初1.28%降至0.34%,整体脱贫的目标如期实现。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全年民生支出20.6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51项省、市、区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社会保险参保范围不断扩大。按月发放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再次提标。高龄补贴发放范围扩大至70岁以上农村老人,80岁以上老人补贴实现翻番。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0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2人。洛一高附小、龙和中学、开元小学竣工,行知小学、龙丰小学等6所学校的二期工程建成投用。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15分钟就医圈”目标实现,龙门、关林、太康和安乐4个镇办被命名为国家级卫生乡镇。建成8个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了31479人的饮水质量问题。组织演出优秀舞台戏剧100场、放映电影1334场,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10场,举办各类文化艺术讲座、培训、展演、演出62场。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党的十九大期间信访稳定工作受到省委表彰。110联动办理工作全年有7个月排名全市第1。食品安全有效保障,平安建设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土地资源日趋紧张,传统产业增长乏力,新兴产业还未成为支柱,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压力巨大;农村区域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乡村振兴的任务十分艰巨;污染防治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少数群众还没有完全脱贫;问题楼盘、非法集资等社会风险形势严峻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市“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认真贯彻区“35886”工作思路,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持续打好“四张牌”,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洛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税收占比不低于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全区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关键是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弱项夯实基础

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风险防范化解,突出抓好41个问题楼盘、31个非法集资案件的协调处置;全年引导辖区企业使用还贷周转金16亿元以上,担保贷款金额20亿元以上,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全年政府债务控制在市定限额之内;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食品安全等领域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巩固脱贫成效,加强动态管理,坚持问题导向,以绣花功夫、过硬办法,继续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确保230户、683名未脱贫群众尽快脱贫。聚焦二北、孔寨2个深度贫困村,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因地制宜进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确保年底前脱贫摘帽。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继续落实“一长三员”监管制度,确保所有工地严格落实“七个百分百”;对国控点等重点区域实施最严厉、全方位的环保措施,确保PM10指标持续向好;严格落实重点企业驻厂监管、错峰生产等措施;持续搞好“双替代”工作,不断提高全区气化水平。持续做好秸秆禁烧、露天烧烤整治工作。抓好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发挥好河道巡查员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主动承接好新区水系的管理工作,确保管理不断档、水系更优美。对新区水系及伊河、洛河新出现的排污口,限时做好截污工作;解决好白马寺镇区域污水乱排直排问题。坚持联合执法,保持环保攻坚的高压态势,从重从严处理各类环保违法行为,齐心协力让洛龙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美好。抓好生态建设。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搞好伊水游园八里堂段、龙门大道两侧、高铁沿线、龙门山南环路南侧等区域绿化工程。持续搞好节能降耗工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围绕提高经济质量,全力建好三大园区,大力发展八大现代产业

1.全力建好三大园区。一是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认真落实园区发展规划,确保年内成规模、出形象。按时间节点推进汇通街改扩建、长夏西路打通、关圣街以及相关游园建设、绿化任务,完善基础设施。搞好神州数码政务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全省首家中国移动窄带物联网示范园区、北京嘉芸汇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按计划推进。举办第二届大数据高峰论坛,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强化招商,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大数据项目10个。二是提质提升洛龙高新区。重点搞好中航光电新技术产业基地、鹏起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朗宸旅居车二期、大华重机选矿设备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希真街、苏秦街、李贺街等道路建设。持续完善自来水、电力、热力、燃气管网、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实施“腾笼换鸟”,推动中铝等企业处置盘活。全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增长9.5%以上,加快向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迈进。三是做大做强特色商业区。全年新培育特色楼宇3—5栋、省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不低于2家,税收超千万楼宇达到8栋。新培育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家、示范企业2—5家。年内在全省年度服务业“两区”考核中晋升2个以上位次。

2.大力发展“323”现代产业。一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方面,重点实施好企业“提质倍增”试点行动,深化地企合作,强化军民融合,深入挖掘中硅高科、中航光电、阿特斯、LYC、鹏起实业、中集凌宇等龙头企业内在潜力,推进产业更加精尖、技术更加精密、工艺更加精湛、产品更加精良。全年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完成190亿元以上。二是电子商务、金融两大新兴产业方面,重点推进中国·关林电商产业园、圣创电商小镇、中浩德电商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提升,加快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年100家以上企业获得省级电子商务企业认证;持续实施“引金入洛”工程,不断健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加快金融创新核心区建设。全年力争引进金融、类金融机构8家。三是科技服务、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健康养老三大特色产业方面,重点搞好自创区洛龙片区、洛龙科技创业创新城等建设;加快推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和智慧旅游系统升级改造,围绕隋唐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两坊一街”展示工程等谋划项目,优化提升关林庙、白马寺等传统老牌项目,塑造洛龙文化旅游金字招牌;统筹好李楼、龙门、白马寺等现有农业用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苗木花卉、精品果蔬等生态休闲农业,打造沟域经济精品项目,加快产业协同发展步伐。

(三)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1.扎实搞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今年谋划的132个、总投资128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内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5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城市功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44亿元以上、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以上。继续落实好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总投资102亿元的18个省市重点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34亿元以上。

2.全力搞好协调服务。认真落实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有序高效开展前期工作;优质高效为企业搞好项目备案,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后期管理和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对接,帮助企业尽快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平稳运行、项目快速建设。

3.持续深化招商引资。紧紧抓住我市出台的支持大院大所大企业“金十条”、中原钛谷、地企合作、军民融合等政策机遇,支持辖区企业开展对外合作,积极谋划新项目。搞好节会招商、邀商等活动,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20个。

(四)围绕提升城镇化质量,认真做好“三篇文章”,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1.高起点搞好规划编制。牢固树立“规划即法”“规划引领”理念,分级负责编制好区域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统筹做好重要地段和地块城市设计,使各类规划协调、兼容、互补。重点搞好《大数据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核心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会展中心城市设计》等规划设计编制工作。

2.高标准搞好城市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征迁安置。扎实搞好征地拆迁工作,按时为动车组存车场、新伊大街、王城大道快速路、地铁1号线2号线等重点工程项目提供用地保障。搞好大东小区、豆腐店小区、潘村小区一期遗留问题整改;搞好练庄小区、商屯小区、梁屯小区、聂湾小区、裴村小区、龙诚一期、龙跃一期分房工作。杨湾、东高、王屯等8个安置小区全面开工,龙跃二期力争主体封顶。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2号线、高铁龙门站综合枢纽、高铁动车所、王城大道快速路、新伊大街、古城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打通城市断头路,完成8条背街小巷改造、13处小游园建设。推进农村路网改造提升,为城市发展夯实基础支撑。三是加快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统领,统筹推进隋唐城里坊遗址、白马寺、关林庙三大文化园区建设及各项创建工作。全力配合搞好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两坊一街”、南城墙复原展示工程、文博体育公园等项目的跟踪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3.高标准搞好城市管理。继续保持道路及两侧的洗扫频次,保持辖区主次干道的干净整洁。高标准推进开元大道、龙门大道、古城路等7条道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对开元大道、龙门大道、王城大道等主干道沿线亮化全部进行修复,营造城市靓丽夜景。加强对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等城市顽疾的治理,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始终保持打击“两违”的高压态势,持续消化存量,确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零”增量。

4.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纲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伊洛河沿线村庄为试点,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产业培育,不断增强乡村实力,提高农民收入。搞好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加快整治农村污水。建设14条农村道路,完成花园、八里堂等7个村的集中供水工程和刘富、曙光村的饮水改造项目,解决好3.7万余人饮水问题。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年底前全面消除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旱厕。全年市级农村环境整治提升村达到18个以上。培育文明乡风,努力让农村“内在气质”与“外在颜值”同步提升。

(五)围绕增强发展活力,扎实推进改革创新,不断释放发展红利

1.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深化投融资、财政金融等领域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2.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型经济发展。坚持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重大机遇,积极助力创新创业发展,推动有潜力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为创新型领军企业,进一步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引进、培育力度,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限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以上,新增各类创新科技平台25家,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围绕市“重微共振”工程,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文化创意产业园等6类创新创业空间载体,让创新成果加速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3.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持续实施“洛龙英才计划”和“百名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洛龙名师培养计划”“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3大工程,力争2个团队进入“河洛英才计划”,年内新增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个,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名,高学历、高素质人才50名。

(六)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强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1.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再为群众办一些民生实事。继续做好五保户、低保户及60岁以上被征地农民等群体保障金的发放,及时做好临时救助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深入开展“双拥”,做好优抚保障、退役士兵安置;认真做好残疾人救助相关工作。

2.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搞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和师资力量提升;建设河科大附小、政和路小学及梁屯、兴业苑等幼儿园,完成区特教中心、第三初级中学等改扩建工程,有效缓解就学难、大班额等问题。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确保年内为群众免费演出戏剧不少于100场,在全区行政村放映电影不少于1200场。完成5个“城市书房”建设任务。在所有镇办和行政村(社区)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施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提升工程,提高镇村两级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持续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方位推动就业工作开展,确保年内新增城镇就业4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0人。做好创业扶持工作,把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开业指导与小额担保贷款结合起来,增强贷款人的创业能力,年内力争小额贷款总额突破1亿元。

3.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做好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关林市场及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消防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坚持依法治访,最大限度地化解不稳定苗头,最大限度地解决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非访,确保信访秩序有序平稳。持续开展平安洛龙建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全面完成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名 词 解 释

 

“35886”:即围绕建设洛阳“首善之区”、到2018年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六个洛龙”(即富强洛龙、文化洛龙、生态洛龙、开放洛龙、法治洛龙、诚信洛龙)三大目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依托洛龙高新区、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区、洛龙特色商业区、白马寺文化旅游区、关林伊河文化旅游区、隋唐城里坊遗址文化展示区、李楼区域、龙门西山八大发展空间;壮大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生态休闲健康养老“三强两新三特”八大产业;强化改革创新、开放招商、优化环境、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党的建设六大举措。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9+2”工作布局:即全市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开放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高一强一率先”:指洛阳市“十三五”奋斗目标,即全市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城镇化水平和生态文明程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巩固提升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地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好“四张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

“两坊一街”:即宁人坊、明教坊和天街,是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去一降一补”: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三篇文章”: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

“七个百分百”:即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征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1万平方米以上工地100%安装监控设备。

 

 

 

 

                   区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8年1月15日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