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 公开范围:全社会
  • 公文种类:
  • 发文字号:洛龙政办〔2018〕55号
  • 发布日期:2018-10-30
  • 发文机关:区政府办公室
  • 索引号:GFX20181218161230

洛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龙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洛龙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1030        

 

洛龙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加快提升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更好服务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39号)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政办〔201867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四好农村路示范、示范镇(办事处)创建活动,使全区农村公路发展水平逐年提升。到2020年,争取创建为市级示范,争取创建2个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办事处)力争建成1个中心养护站。

二、创建标准

四好农村路示范、示范办事处)创建具体标准见《洛阳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评定表》(附件1和《“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考核表》(附2)。

三、工作目标

着力实现农村公路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到2020年,我区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养护全面加强,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一)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各相关镇(办事处)的重视程度、组织领导力度明显提升,资金政策保障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比例达到100%。

(二)路网结构明显优化。2020年,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例超过90%,县乡公路等级公路中二、三级公路比例超过30%,农村公路有铺装路面比例超过85%,危桥比例低于8%;农村公路网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不断提升,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撑作用明显加强。

(三)质量安全更有保障。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督明显加强,新、改建工程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施工安全生产管控有力,不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下降。完成县乡道现有隐患路段整治任务,新、改建工程安全设施全面实现三同时,农村安全出行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四)养护工作更加规范有效。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规章制度齐全;中心养护站、乡镇管养站、村级养护协会设置完善、运行规范,养护能力不断提升;大中修、日常养护等养护措施及时有效;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明显提升,路网优、良、中等路比例大于75%。

(五)路政管理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公路管理法规基本健全,到2020年,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

、主要任务

(一)建好农村公路

1.科学编制规划。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脱贫攻坚规划以及百城提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以注重发挥农村公路+效应,加快促进农村公路与旅游、产业、扶贫等深度融合为原则,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推动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改善特色小镇、农林牧场、乡村旅游景点景区、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基地等交通通行水平,促进农村公路与农田机耕道有机结合,为产业兴旺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完善提升重要县乡道和行政村对外连接道路,推动农村公路环线道路建设。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区委农办

2.抓好项目实施。除上级下达建设计划外,全每年另安排修建农村公路不少于5公里,用于村道路改善、通客车道路提升及路网优化提升。新、改建农村公路应满足等级公路技术标准。加快推进危桥改造,确保危桥数量逐年下降。按照提升通畅标准的要求,同步建设交通安全、排水及生命安全防护等设施,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交通运输局

3.强化工程管理。交通运输要强化建设质量监管和安全督导,健全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落实扬尘治理七个百分百的要求。各相关镇(办事处)和项目的建设管理单位要落实建设资金和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明确质量和安全责任人,确保工程质量。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交通运输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二)管好农村公路

1.完善管理机制。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区交通运输局镇(办事处)、村民委员会的管理权责,充分发挥镇(办事处)、村委会作用,基本建立区有路政管理员、镇(办事处)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探索建立镇(办事处)、村三级路长制。建立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和权责明确、分工科学、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财政局、交通运输局

2.加强法制执法建设。要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大力推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健全农村公路管理法规,各相关镇(办事处)、行政村要制定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路产路权维护中。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交通运输局

3.大力整治路域环境。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发挥路政员、监管员、护路员的作用,大力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垃圾杂物、建筑材料和非公路标志,坚决取缔马路市场”,有序推进公路用地确权工作。按照政府主导、沿线群众参与的原则,推进农村公路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路基加宽和绿色廊道建设,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加强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力度,提高清扫标准,对重要路段采取扩大清扫范围、洒水等措施,消除扬尘污染现象。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交通运输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国土资源

4.加大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力度。按照农村公路限高限宽保护的总体思路,在城乡接合部、车流量较大、大型车辆绕行严重的城乡公路结合处,由交通运输镇(办事处)按照规定合理设置限宽墩、隔离墩和龙门架等标志设施,限制非法超限超载车辆通行农村公路,限高限宽设施不得影响消防、卫生急救等应急通行需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本辖区路网和装载源头分布情况,协调公安、工商、环保、国土等部门,依法对农村公路沿线非法煤炭、砂石料等储运场站进行清理取缔。要认真分析辖区内超限超载车辆通过农村公路时间、路段等特征,摸清超限超载车辆行驶规律,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及时调整治超重点,以国省干线公路固定超限检测站、点为依托,延伸流动巡查范围,配合公安交警等治超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实施精准打击,必要时可联合相邻县区执法机构开展跨区域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交通运输局,洛龙交巡大队、古城交巡大队、安乐交巡大队

(三)护好农村公路

1.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区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要以推动中心养护站建设、规范镇(办事处)管养站运行、完善村级养护协会为重点,加强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建设,落实养护队伍和责任,构建区、镇(办事处)、村齐抓共管格局。健全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做到养护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养护工程、日常养护、机构运行。加强路面技术状况评定工作,科学制定和实施养护计划。强化养护工作考核,对任务落实、资金使用、养护效果等进行定期检查,切实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交通运输局

2.加大养护力度。积极开展预防性养护,通过早养护、早投入,实现寿命长、通行畅。有序推进大中修养护工程,年大中修里程比例一般不低于总里程的5%,全面解决畅返不畅、油返砂问题,积极推行大中修养护工程专业队伍施工。对日常保洁、绿化等项目,可通过分段承包等方式吸收沿线群众参与,或采用与小修工程捆绑招标、片区打捆招标等方式实施。对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每年要组织开展农村公路冬春普修活动,做好路基加宽、路肩培护和道路绿化等工作,改善道路状况。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交通运输局

3.推行机械化养护。按省定标准建设中心养护站,具体参照《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支持农村公路中心养护站建设的意见》(豫交文〔2016545号)文件要求,配备相应数量和类型的养护机械(工具车、洒水车、扫路车、装载机等),满足机械化养护需求,逐步提高机械化养护水平。到2019年,全县、乡道机械化日常养护率要达到30%以上,到2020年,全县道、主要乡道和景区道路全部实现机械化日常养护。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交通运输局

4.打造精品路段。道、通往政府主要道路和主要旅游景区道路为重点打造精品路段,每年按照美丽农村路的标准,提升整治一条乡道(不低于5公里)或环线路(不低于15公里)。到2020年,全美丽农村路创建里程要达到乡道总里程的20%以上。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交通运输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旅游局

(四)运营好农村公路

推进通客车道路改造。组织开展对通客车的农村公路状况排查,对影响行政村通客车安全、运营效率的路段,要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节点,予以加快提升改造。要通过降坡、裁弯、完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通过打通断头路、修建串村环线道路等措施,为优化客车运行路线提供基础条件。

责任单位:各相关镇(办事处),区交通运输局、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局

、保障机制

(一)落实工作责任。成立洛龙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相关镇(办事处)本行政区域农村公路规划、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营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相关镇(办事处)要在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重点落实好必须完成的指令性任务,此外,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并根据目标任务和自身实际,制定本辖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报区交通运输局备案。

(二)确保资金到位。坚持分级负责,各负其责的原则,加大财政投入,统筹各项资金,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财政按照有关规定对我每年安排修建的农村公路予以支持,对示范创建、中心养护站建设、美丽农村路创建、大中修工程等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进行以奖代补,具体以奖代补标准由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参照补助标准确定。

相关镇(办事处)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机构运行及人员基本支出纳入财政预算;财政要按照《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要求,将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地方配套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足额安排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及运营等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三)抓好示范创建引领。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经验突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示范创建,对照标准制定并印发示范创建提升方案,并明确奖惩,确保到2020年完成既定示范创建目标。各相关镇(办事处)要高度重视示范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已创建成为示范的,要在做好保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全面提升。

(四)强化指导服务。区发展改革委要加强政策和规划研究指导,做好投资计划下达工作,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项目立项审批放管服工作。财政局要积极筹措资金,做好级资金下达工作,督促指导各相关镇(办事处)落实农村公路各项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交通运输局要做好行业指导、监督管理、示范创建、考核评比等各项工作。国土资源局要做好用地保障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扶贫、住建公安、环保、农林、水利、审计、旅游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相关工作。

(五)加强工作考核。加大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政府将各相关镇(办事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各相关镇(办事处)也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目标考核体系。级考核的重点是主体责任落实、指令性任务完成、财政资金保障、质量安全管理、服务农村发展成效等方面,考核结果与财政以奖代补资金分配挂钩,具体考核办法由交通运输局会同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交通运输局要牵头做好督促、检查和指导,定期通报全工作进展情况,做好经验总结交流工作,认真指导帮助各镇(办事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同时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农村公路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政府将适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行动慢、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落后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1洛阳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评定表

2“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考核表

          3.洛龙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doc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