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 公开范围:全社会
  • 公文种类:
  • 发文字号:洛龙政办〔2018〕47号
  • 发布日期:2018-08-07
  • 发文机关:区政府办公室
  • 索引号:GFX20181220151025

洛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基层全面延伸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20175月我区被确定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以来,我区认真贯彻上级部署,以创业就业等8个领域为重点,梳理公开事项,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升政务效率,探索出了“1+N”便民服务体系、“智慧洛龙”APP、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政务会客厅、“四办”和“最多跑一次”清单服务等创新举措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部署,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化拓展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果,经研究,决定将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所有区直单位、镇(办事处)、村(社区)全面延伸。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将政务公开融入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坚持问政于民、执政为民理念,以建设基层服务型政府为重点,紧盯群众关注和期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所有区直单位、镇(办事处)、村(社区)延伸,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按照“五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2.强化标准引领。基于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推广李楼镇、东岗村等政务公开的经验,探索建立全区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更新,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有机融合。

3.坚持便民利民。政务公开的渠道、方式,要考虑基层群众的文化程度的差异,既要有网上公开、终端查询公开,还要有纸质公开、公示栏公开。政务服务事项,要贴近群众需求,聚焦高频事项,实行就近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

4.适应基层特点。以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期盼的公开事项及服务事项为重点,整合镇(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职能,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二、工作内容及目标

(一)各镇(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借鉴李楼镇的经验,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编制公开事项目录。在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认真梳理公开事项清单。同时,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至少应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汇总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

完成时限:20188月底前。

2制定服务事项指南。按照简约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优化公开事项办事流程,尽可能减少各种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服务指南要承诺办理时限,能立即办的立即办,不能立即办的要限期办;要利用公告栏、宣传彩页、手机终端等,提前告知办事所需程序,让群众少跑腿;要通过基层代办等形式,实现“最多跑一次”。

完成时限:20189月底前。

3优化便民服务大厅。一是按照便利服务、便于监督的原则,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提升。二是按照一窗多业、一人多岗的原则,围绕基层需求的高频事项,科学设置便民服务窗口。三是加强窗口人员培训,使窗口人员既是各个公开事项的办理能手,还是各项业务、政策的宣传解读高手。四是配齐用好政务一体机、就业、社保等智能终端设备,方便群众查询或办事。

完成时限:20189月底前。

4完善政务公开方式。一是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政务信息。二是制作宣传彩页,在镇(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发放。三是制作宣传栏,公开各类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服务承诺等。四是利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各种终端设备,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

完成时限:20189月底前。

(二)各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

积极借鉴安乐镇东岗村、关林街道办事处龙康社区、学府街道办事处大学城社区等经验,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制定公开事项目录。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梳理公开及服务事项,可分为证照代办、惠民政策兑现、创业就业、党群服务、三务公开、特色服务等大类。对具体服务事项,要逐项确定公开标准,包括事项名称、内容、所需资料、承办时限、监督方式等要素。在此基础上,制定便民服务指南。

完成时限:20189月底前。

2优化党群服务大厅。一是大厅相关工作制度及村(社区)人员分工上墙。二是工作计划、值班表、公开事项及服务指南等要上墙。三是用好就业信息化服务终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就业服务。四是大厅每天必须安排专人值班,及时办理群众诉求。五是积极推行代办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

完成时限:201810月底前。

3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一是制作便民服务指南宣传彩页。二是制作政务公开栏,公开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服务承诺,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等,公开栏既要放在党群服务中心,也要设在村(社区)内群众经常聚集的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三是利用微信等方式,多渠道在群众中发布村(社区)党务政务信息。四是有条件的村(社区),可以探索使用“三务公开”查询智能终端设备。

完成时限:201810月底前(查询终端除外)。

(三)区直各单位

积极借鉴前期8个试点领域涉及单位的做法及经验,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高标准全面铺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

1依据权力清单,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服务清单,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制度。

2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向区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3全面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制度,做好“一网两微一端”等政务媒体的保障工作。

4借鉴区工商分局等单位经验,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创新做法,努力打造新的亮点。

完成时限:前两项20188月底前,后两项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镇(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要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科室)共同参与、明确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完善公开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重点工作范围。

(二)做好保障。各镇(办事处)要安排专项经费保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配备必要的专网专线、办公设备和智能终端机,确保便民大厅、党群服务中心等窗口良好的办公条件,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三)健全机制区政府办、区编办、区行政服务中心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做好统筹指导及督导工作。各单位要围绕“应公开、尽公开”和“一网一门一次”目标,建立以领导督办、专人负责、全员参与、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为重点的工作制度。

(四)强化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多渠道宣传政务公开,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动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87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