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洛龙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2-24来源:洛龙区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2月21日在区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

洛龙区人民政府区长  孙延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工委、管委会及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首善之区”总目标,强力实施“13233”发展战略,顽强拼搏,积极作为,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基本完成了区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10.8亿元,同比增长7.7%。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6.3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和总量均居城市区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7.6亿元,同比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14.2%。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年生产总值完成8.42亿元,同比增长1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72%。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十大信息产业、十大服务业和十大楼宇项目取得新进展,洛龙特色商业区建设迈出新步伐。恒生科技园一期已入驻企业42家,景安IDC云计算产业园一期、863创智园即将建成,炎黄科技园、浙大科技园开工建设。全年新增信息产业企业23家。泉舜购物中心、宝龙水系步行街、南方服装城二期、阿里巴巴购物广场等项目相继建成,恒和国际会展中心、正大城市广场、豪生国际商务中心、国宝商务大厦等在建商务楼宇全面提速。十大楼宇共入驻企业354家,年纳税超500万元的楼宇5栋,超1000万元的楼宇1栋。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6.9亿元,同比增长9.8%。工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全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结构调整项目24个,完成投资5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6亿元,同比增长6.5%。中航光电、华能热电扩能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生产经营等困难,中硅高科于2013年9月开始陆续复产,阿特斯出口形势逐步好转。“天久”、“华重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年新增省著名商标7件;725所获得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天久厨具”荣获市长质量奖;天久厨具不粘锅、利尔耐火透气砖荣获省名牌产品。完成专利申请693件,其中发明专利271件。文化旅游项目实现突破。河洛古城项目已完成征地1286亩,大田腾地已经完成。百年老店荣宝斋落户我区,洛阳古玩城主体竣工。梦幻水世界项目正在拆迁腾地。大唐南市、隋唐城里坊遗址区天街改造、赛伯乐丝绸之路国际商务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深度对接。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05个,总投资71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3个,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恩梯恩LYC轴承等43个项目竣工。惠中生物疫苗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38个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市定年度投资任务。开放招商成绩斐然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393亿元,主要有惠普集团和中电华软公司联合投资40亿元的惠普IT商务园、香港中赫集团投资15亿元的梦幻水世界等项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93亿美元,到位省外境内资金30.82亿元,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销售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9%。

(二)城乡建设扎实有效,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征迁安置成效显著。全年共拆迁各类建(构)筑物458万平方米,征迁腾地5000多亩,为惠普IT商务园、浙大科技园、汇工轴承、开元大道东段综合治理等50余个重点项目提供了用地保障。杨庄、曹屯等村民安置小区周边地块合作开发遗留问题正在依法有序解决。商屯、练庄、大东等13个安置小区建设稳步推进;辛庄、南刘、李屯3个村6000余名涉迁群众乔迁新居。组织被征地群众就业培训2360人次,安置群众就业3300余人。新区开发以来已建成的8个小区14个组团2.1万套安置房房产证大证基本办理完毕。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先后实施了中州东路东延线、洛岳路、东南环、翠云东路、洛伊快速通道、洛栾高速连接线、滨河南路、关林路西延线等20多条市政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通车总里程37.5公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洛龙高新区骨干路网已经形成;建成通组通户道路141公里,城乡交通条件显著改善;新建、提升改造垃圾中转站9座,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7个。创建创模深入推进。中心城区初步实现数字化管理。辖区24条、42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实现机械化清扫。城市扬尘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燃煤设施拆除、涉重金属企业污染治理4场创模专项战役及碧水蓝天工程扎实有效。依法严厉打击私搭乱建、违法占地行为,共立案查处违法占地75宗。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持续推进,完成环境整治重点项目25个,32个村达到市级农村环境整治达标村标准。王山村扶贫搬迁工程基本完成。持续开展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文明城区复检验收。生态农业硕果累累。全年完成土地流转和农业结构调整8500亩,新增花卉苗木林果基地6300亩,新发展蔬菜基地1100亩。李楼万亩苗木花卉基地、龙门西山万亩林果基地、丰李万亩核桃基地初具规模,15个农业专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国豫花博园组培中心建成投用,双赢高科生态农业园区成功举办首届葡萄采摘节。全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7家。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全年投入民生事业领域资金超过1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84元,同比增长10.9%;农民人均纯收入9789元,同比增长13.3%。城镇新增就业41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64人。新成立企业712家,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986户。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和城乡困难群众医疗保险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55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按月领取高龄补贴,1.17万名新区60岁以上被征地农民按月领取280元基本生活保障金,3.67万名60岁以上城乡居民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病种范围扩大,全年接受诊疗的辖区参合病人达18.18万人次。尹屯村2900人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省地调一队家属院、省煤田地质二队家属院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兴业苑、力合恒昌家园、白马城邦、万鸿园共3613套保障性住房正在建设。社会事业健康发展。龙盛中学、龙盛小学、一实小龙康校区建成投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3所,成功引进百年名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涉及近4万名中小学生的取暖降温工程全部完成,荣获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称号。“百千文化惠民工程”圆满完成,免费演出戏剧120场、放映数字电影2031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基层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扎实开展,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得到充实加强。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5.66‰,继续保持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荣誉。实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五连冠”记载新区28个村庄历史的《消失的村庄》出版发行。关林、太康东路、古城、科技园等4个街道办事处挂牌运行,翠云路办事处获得市政府批准。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我区在市第十二届运动会上位居金牌榜第3位完成了第五届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大力开展国防教育,支持驻区部队建设,夏秋季征兵工作圆满完成,双拥共建工作深入推进,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巩固发展。社会管理不断加强。推行大接访制度,开展规范信访秩序百日整治活动,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全年办理110联动、市长信箱等群众诉求事项1.2万件,110联动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洛龙”建设深入推进。对全区巡防队伍进行整合,街面见警率全面提高;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积极推进,“平安村”、“平安小区”创建、打击传销工作扎实有效;打击“两抢一盗”工作全市领先,“扫黑除恶扫痞”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公众安全感逐步提升,荣获全省平安建设进步单位。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食品安全监管、非法集资处置常态化,全区安全生产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四)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入,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件、政协提案56。“六五普法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效开展,共审查63件,报备34件,清理276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完成财政财务收支决算审计14项,基建审计5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49起决策机制不断完善。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完善,结合我区实际,完善调整了全区集体土地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出台了扶持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先后印发了《洛龙区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洛龙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及专家论证制度》、《洛龙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公示制度》、《洛龙区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洛龙区人民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狠抓落实年”活动扎实有效,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四风”治理。全面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务灶建成率达到100%,政务接待进一步简化和规范。严格实行公务外出备案制度。规范公车管理,严格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公共机构节能降耗下降4%。积极深化公务卡管理改革。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6%。

一年来,我们还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老龄委以及关工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人防、档案、机关事务、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洛龙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金融危机和欧美对光伏产品双反政策的影响,我区硅光伏等工业主导产业还未完全走出困境,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征迁安置等任务繁重,遗留问题解决难,建设资金压力很大征地拆迁、非法集资、劳资纠纷、物业管理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同程度存在,社会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四是政府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区现代服务业尚未形成发展优势,工业经济还未形成集群优势,长期支撑我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业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投资下滑趋势,经济持续增长还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更应看到,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随着我区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发展,随着省、市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举措的逐步见效,随着我区基础设施、发展载体等支撑能力的不断增强完善,全区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建设高潮。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奋力拼搏,努力在新一轮改革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辉煌。

根据区委三届八次会议总体部署,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建设“首善之区”为目标,以“两提两增四抓”为核心,突出生态宜居建设,彰显历史文化特色,坚持产业为基、产城融合、城乡统筹、改善民生,强力推进开放招商、项目建设,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和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洛龙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初步确定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1‰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省委“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市委“提速增量、提质增效”和省市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八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搞好群众安置和征迁腾地,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继续把群众安置和征迁腾地工作作为当前我区城乡建设的重中之重,持之以恒、下更大力气抓紧抓好。加快安置工程建设。潘村小区一期尽快分房入住,力争龙诚小区、裴村社区一期、王庄安乐小区、丰鑫社区一期、潘寨社区、分金沟社区上半年建成,练庄小区一期、商屯小区、大东小区、八里槐社区一期下半年建成,杨湾半个店小区、白马寺村小区、梁屯小区、后河侯城油坊头小区、豆腐店小区、练庄小区二期和丰华社区一期全面开工。加快已入住村民安置小区内垃圾中转站、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小区配套服务功能。启动近期建成投用的龙盛小区、辛庄小区等房产证办理工作。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抓好拆迁腾地。确保项目建设到哪里,征迁工作就推进到哪里。上半年完成庞屯、白村、南刘、白马寺村等拆迁扫尾工作。积极推进槐树湾、杜村等6个村庄搬迁改造。按期完成项目建设涉及的大田腾地,搞好施工环境协调,确保中移动呼叫中心、唐风带、炎黄科技园、浙大科技园、莱普生物联科技园、伊河生态廊道整治、梦幻水世界、河洛古城等重点项目用地。抓好龙门大道改造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完成洛阳桥南国花园门口改造提升和文化广场建设,完成定鼎门遗址周边环境治理和明教坊、宁人坊展示程,完成正平坊乐和坊区域、古城路口钢铁建材市场拆迁庄片区征迁扫尾,完成龙门大道建成区段两侧现有建筑改造提升。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洛龙高新区路网建设,长夏西路(开元大道至大明渠段)3月份开工建设,关林路西延线、宇文恺街打通工程牡丹文化节前全线通车,经三路、经五路上半年完工,苏秦街、淮南路、夏口路年内建成,子美街、乐天街、洛宜路(孙辛路至夏口路段)年内开工建设。关林片区翠云东路改造、伊河堤顶路牡丹文化节前建成通车,协调搞好高铁大道建设。白马寺片区保障好中州东路东延线、二广高速互通立交、释源大道等工程的建设环境,促其顺利施工。抓好农村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丰鸣线二期牡丹文化节前建成通车;加快洛岳路全线建设进度,力争上半年竣工。落实好农村通组通户道路、安全饮水工程、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二)突出搞好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支柱。今年,力争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3个百分点。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签约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3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个;力争全年生产总值完成9.2亿元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亿元以上。加快特色园区建设。863创智园、恒生科技园新入驻企业力争达到50家;中移动呼叫产业园客服生产楼完成主体施工;长夏门生态商务区入驻企业总部5家以上;景安IDC云计算产业园二期上半年开工;炎黄科技园在加快建设的同时,通过强化招商,着力打造中部数谷;惠普IT商务园、洛阳电子商务产业园、莱普生物联科技园上半年开工建设。加快“三园一城”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抓住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加快白马寺文化产业园、关圣文化产业园、隋唐城里坊遗址文化产业园的项目策划和招商,抓紧与陕旅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大商对接,力争上半年有新突破。河洛古城一期掀起建设高潮。荣宝斋洛阳分店牡丹文化节开业。梦幻水世界项目上半年全面开工。加快洛龙特色商业区项目建设。泉舜购物中心“五一”前开业。豪生国际商务中心、宝龙三期、恒和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力争年内主体完工。关林市场路东二期市场尽快盘活形成活力;加快路西市场改造规划编制工作,在总体规划指导下有序推进,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加快发展楼宇经济。已建成投用的世贸中心、五洲大厦等商务楼宇,进一步强化招商、强化服务,力争房屋出租率达100%。通过政策导向,引导同类企业集聚入驻,着力打造科技研发、工业设计、广告创意、律师服务等一批特色楼宇,全年税收超1000万元的楼宇力争达到3栋以上。全面加快国宝商务大厦、正大超高层商务楼、建业左岸国际写字楼、天汇中心商务楼等楼宇建设,确保按计划早日建成。

(三)突出搞好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优化洛龙高新区管理体制,完善园区服务中心、招商信息中心、投融资服务中心等平台,促进招商,服务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洛龙高新区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1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实现扭亏。完善五大特色产业链。重点围绕以中硅高科、阿特斯、四季沐歌为主的光伏光热,以中航光电、银燕科技为主的光电,以新洛轴、恩梯恩LYC为主的高端轴承,以中集凌宇、大华重机为主的专用车辆和先进装备制造,以725所、宙元为主的新材料,积极打造五个百亿工业产业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开工建设四季沐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项目,中航光电一期、宙元新材料一期、中先实业、华能热电扩能、汇工轴承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盘活闲置资产。对洛龙高新区内企业的土地、车间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通过税收、土地等政策支持,引导企业通过联合开发、联合经营等形式,盘活闲置土地、机械设备等资产,尽快产生效益。引导企业创新提升。引导企业抓住机遇,更新生产工艺,开发适销产品,中硅高科、阿特斯等企业尽快扭亏增盈。引导企业拓宽视野,促进中集凌宇、古城机械、大华重机等企业引项目、引资金、引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做大、做精、做强。加快研发平台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引导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充分发挥辖区重点工程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的作用,积极推动科研院所与企业加强合作,促使更多科技成果在我区转化。

    (四)突出搞好城乡绿化提升,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洛龙。生态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改善生态,改善环境,我们将重点做好“加减法”,增加生态绿化,减少环境污染,努力让群众能够经常看到青山绿水、望见蓝天白云。抓好城市园林绿化提升。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要求,加快推进今春43项绿化提升任务,加快设计和招标施工,确保在牡丹文化节前有重大改观。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以“生态绿化单位”、“生态绿化小区”达标活动为载体,加快植绿步伐,年内全区达标单位和小区达到60%以上。加快“一区两带”生态功能区建设。高标准编制隋唐城里坊遗址区、伊洛河生态带、南部岭区生态带的生态建设规划。加快土地流转,全年完成8000亩以上。牡丹文化节前完成环城高速两侧各100米绿化带3355亩绿化任务。伊河两岸绿化与伊河生态廊道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年内发生显著变化。南部岭区绿化与生态文化公园建设有机衔接,坚持大手笔、高标准,牡丹文化节前力争有大的突破,确保全年新增绿化面积1.3万亩以上。搞好美好乡村建设。加快编制全区美好乡村建设规划。扎实搞好王山、分金沟2个市级美好乡村试点以及二北、北王、石坝、河口4个区级美好乡村试点建设。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总揽,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燃煤设施整治、河渠排污口截污三大战役,持续加强扬尘污染整治,严格新上项目环评,多策并举治理环境污染,努力让水体更洁净、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居。

(五)突出搞好开放招商,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一举求多效”的综合性战略举措,持续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围绕骨干产业补链强链。重点围绕高端轴承、先进装备制造、光伏光热、光电、新材料等骨干产业,瞄准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定向定点招商,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早日形成百亿产业集群。围绕新兴产业育链建链。依托惠普等知名企业,发挥区位优势,围绕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产业,实施重点招商,着力引进龙头型、蜂王型项目,积极培育新的骨干产业集群。围绕现有企业以商招商。以我区现有大企业为依托,发挥企业招商的主动性,借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等,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积极引进相关配套企业,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坚持大员上阵推进招商。认真落实区领导带队招商、党政主要领导二分之一工作法、区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全员收集信息等措施,充分发挥驻地小分队的作用,最广范围的收集信息,最大力度的沟通对接,保持招商的良好氛围和态势,全年力争新签约项目40个以上,投资总额200亿元以上。

六)突出搞好城乡管理,不断改善生活环境。高标准搞好城市管理和农村环境整治,建设宜居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发挥好数字化管理监督平台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对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充分发挥机械化清扫优势,建成区范围内做到“一日两扫、全天保洁”。适时增加道路洒水和喷雾作业频次,减少道路扬尘。加大开元大道和龙门大道沿线、新区体育中心、博物馆周边、白马寺和关林庙区域、关林市场、高铁龙门站、辖区高速出入口等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力度,营造良好的城市形象。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围绕“设施健全、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目标,按照优秀社区建设标准,全面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完成3个精品社区建设任务。坚持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物业管理,积极解决社区居民诉求,不断提高社区群众生活质量。集中整治农村环境。继续列支专项资金,按照“两无一规范”、“一眼清”的要求,持续开展重点村庄、重点部位环境整治,全年27个村达到市级达标村标准。从严治理私搭乱建。加大农宅拆迁奖补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算好经济账,自觉停止加建行为。加大巡查力度,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持续搞好城市创建。经常组织联合执法行动,保持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设摊点、沿路抛撒、露天烧烤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治理态势。更高标准、更加细致的做好全国文明城市申报迎检的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搞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积极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七)突出搞好企业服务,全面优化发展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我们将全方位开展企业服务,着力营造“服务态度最好、办事效率最高、企业负担最轻、社会环境最佳”的发展环境。认真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确保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到位,职能部门对窗口人员授权到位,做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认真落实各项服务制度。坚持首问负责制,做到咨询一次说清、程序一次讲清、表格一次给(填)清、能办事项一次办清。对重点企业(项目)派驻首席服务官,落实区级领导分包企业制度,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严厉惩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通过环境监测、暗访督查、110联动受理、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严厉查处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四乱”、“四难”、“吃拿卡要报”等问题,保持执纪办案和行政问责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阻工行为。对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揽工程、堵门断路、敲诈勒索、蓄意滋事等违法行为,对借机闹事的幕后策划人,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打击。

(八)突出搞好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区政府将持续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继续办好十项惠民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区人民。抓好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实施“农民变技工”工程,将免费技能培训扩展到全区所有农民,让每户都有1—2名成熟技工,就近在辖区实现稳定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先照后证”等政策,鼓励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经常举行招聘会,送岗位到社区、到村庄,帮助群众就业再就业。筑牢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动社保扩面,完善被征地农民保障政策,按时为全区60岁以上被征地农民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扎实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积极创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搞好新农合资金管理和兑付。加大特困群众救助,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上半年开工建设政府示范性养老机构,同时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兴办养老机构。加快推进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完成10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工建设龙和中学、洛一高附小,以及龙盛、龙腾、龙和等3所幼儿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民健身示范区创建工作,启用新的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持续搞好优生优育服务。搞好第八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完善各级技防设施,发挥好巡防队和各级技防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群众公共安全感。坚持大接访制度,引导群众网上信访,加大矛盾调处力度,不断化解信访积案。充分发挥110联动服务平台作用,快速解决群众诉求。加强食品领域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群众饮食安全。从严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行业、场所的监管,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各种消防隐患和安全隐患,全面加强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火灾和安全事故。同时,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积极支持驻区部队、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持续抓好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档案、残疾人事业等工作。

三、关于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人民政府的权力,本质是责任、本色是为民;人民政府必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的有关要求,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尽心竭力把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履行的更好。

(一)坚持解放思想,建设创新政府。今年是中央确定的改革创新年我们将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有序推进各项改革。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专题学习,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对发展中的问题、工作中的困难,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用创新的举措来推动。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诚信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加强政府信用体系建设,认真兑现各种优惠政策和政府承诺。

(三)坚持转变作风,建设高效政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进一线察民情,深入基层接地气确保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雷厉风行干工作,立说立行抓落实,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快节奏换来快发展。重拳惩治机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坚决消除“中梗阻”和“基层板结”现象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落实全面

(四)坚守八项规定,建设清廉政府。严格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压缩“三公”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坚决整治“四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争当“求真务实、勤政为民、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表率,努力打造一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成绩始于实干,成功源于拼搏。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工委、管委会以及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奋勇争先,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早日建成洛阳“首善之区”,不断开创洛龙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词 语 注 解

1.“13233”发展战略(P1):以加快城市化为引领,以经济技术开发区、洛龙高新区、特色商业街区三个产业集聚区为经济发展总支撑,着力建设好伊洛河生态带和西南部浅山丘陵生态带,加快推进白马寺文化产业园、关圣文化产业园、隋唐城里坊遗址文化产业园三个园区建设,扎实推进李楼镇、丰李镇和白马寺镇三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2.取暖降温工程(P5):为每个教学班安装冷暖空调,解决义务教育学校的取暖和降温问题。

3.“百千文化惠民工程”(P5):该工程是我区自2010年起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百”指的是每年免费为群众演出100场戏剧,“千”指的是每年免费为群众放映1500场电影。

4.“四风”(P7)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5.“两提两增四抓”(P9)“两提两增”指提速增量提质增效,“四抓”指切实抓好开放改革、产业升级、盘活资源、改善民生四大重点。

6.“三园一城”(P12)指白马寺文化产业园、关圣文化产业园、隋唐城里坊遗址文化产业园和河洛古城。

7.“两无一规范”(P16)指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积、无污水横流,村内外杂物堆放规范有序。

8.“一眼清”(P16)指主次干道及两侧无有碍观瞻的垃圾、污水和杂物。

9.“两集中、两到位”(P16)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向行政审批服务科集中,行政审批服务科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到位,职能部门对窗口人员授权到位。

10.“四乱”、“四难”(P17)“四乱”指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四难”指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11.“先照后证”(P17)创业者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向主管部门申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