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洛龙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29来源:洛龙区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2日在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洛龙区人民政府区长  孙毅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总体目标,认真落实区委“11331”工作思路,积极应对下行压力,努力克服多种困难,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洛龙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克难攻坚、稳中求进,综合实力再上台阶。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方阵;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均居全市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排名全市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4亿元,增长5.1%。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

紧盯龙头、关联“风口”,产业发展更为聚焦。谨记市委对洛龙发展的期望和要求,把先进制造、新文旅、平台经济楼宇经济作为产业支撑的关键。中航光电新能源汽车连接器业务营收增长24%,通讯领域订单增长21%。洛轴科技轮毂轴承生产线营收增长158%。省运会闭幕式上天街尽显“盛世隋唐”气象,龙门石窟登榜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百强,新文旅引领旅游收入迈上20亿元台阶。泉舜186等4栋楼宇跻身税收超亿元楼宇行列。

聚力攻关、重塑优势,创新实力更加彰显。725所研制的LNG运输船用低温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保障了我国海上能源的供给与安全。格力电器依托自动化装备和工业机器人,建成全省数字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工厂。大华重工智能破碎机等3项产品入选全市装备制造业十大标志性高端装备。一批具有突破性的科技成果纷纷亮相,展现洛龙科技创新“硬核实力”。

上下同心、抢抓机遇,政策争取更富成效。全区上下在政策对接上争先手,在政策争取上抢先机,全年预算内中央资金争取、专项债券发行额度全市第一。中长期贷款项目过审数量城市区第一。成功申报成为再融资置换债券试点县区,争取特殊再融资债券11.5亿元。紧盯呼南高铁线形、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三区三线”划定等重大规划,为洛龙发展争取更多空间。

恪守初心、真情惠民,民生服务更有温度。在全市首推“午休躺睡”暖心工程,2万余名中小学生拥有舒适的午睡环境,家长更放心、更安心。区行政服务大厅率先推行“午间不打烊”延时服务,上班群体“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难题得到缓解。创新建成“暖蜂一条街”“蜂聚之家”,让辛劳奔波的新就业群体感受到更加包容的“洛龙温度”。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拼经济,运行态势稳中向好。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海澜集团产业基地顺利投产,天安智创初具形象,中航光电基础器件产业园主体竣工,恒生科技园三期实现封顶,中移在线二期全面开工。全年233个、总投资13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0亿元的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00亿元;53个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在全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综合排名中位列县区第一。消费活力加速释放。发放消费券5800万元,累计拉动消费4.2亿元。洛阳青岛啤酒节、正大艺术嘉年华等主题活动引爆夜间经济。引进区域首店20家,建成市级直播电商基地2个,招引MCN机构5个,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120亿元,同比增长20%。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企业反映的376个问题全部如期解决,累计减轻企业负担6.6亿元,帮助企业融资12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7.7万个,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总量达到7.5万户,增量和总量均居全市首位。

(二)统筹全局抓发展,“三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主导产业集聚成势。以光电产业为主攻方向,围绕中航光电布局中南高科等科创园区8个,聚集产业链企业1400余家。光电、轴承等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链营收规模突破400亿元。天街十二坊开发实质性启动,大唐萌宫正式运营,牡丹阁等沉浸式项目投入运行,剧本娱乐产业园建成投用,《寻迹洛神赋》入选文旅部2023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示范优秀案例,大河荟成为洛阳十大文旅新地标,洛龙区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成立全市首家平台经济发展促进会,A股主板上市企业北京利尔公司总部项目完成签约,商务楼宇新入驻企业195家,闲置七年的地矿大厦成功盘活,全区楼宇闲置率降至15%。城市提质稳步推进。二郎庙微改造全面启动,关林片区策划规划持续深化,郜庄社区拆迁大头落地。26个老旧小区如期完成改造,地勘三院被住建部确定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联系点,龙兴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入选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秀示范案例,17个无主小区引入专业化的物业服务。成功解决东高、栖霞宫600余名群众多年回迁难题。10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5条道路完成市政微改造,“北国花城”建设成效初显。35个邻里中心、44座社区体育公园投入运营。8座停车场、15座公厕、700个充电桩建成投用,新增泊位1300个、非机动车位1.1万个。乡村振兴取得实效。精心打造南山阳光花卉会客厅等6个农文旅IP和安业王庄、悠然南山2个高端民宿群,全区特色产业总产值达到26亿元。累计铺设供排水管网493公里,完成旱厕入院1600户,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条,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新建乡里中心49个。创建“精品村”“示范村”6个,全区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社区达到60%。溢坡社区入选全省第二批乡村康养旅游4A级示范村。洛龙区蝉联全市乡村振兴观摩都市核心区第一。

(三)改革创新促转型,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创新动能持续增强。725所海洋腐蚀与防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申建成功,中航光电光机电省级重点实验室完成组建,河科大科技园企业孵化器晋升省级孵化器,昇腾人工智能实验室一期42P算力竣工上线,大连理工中试基地正式运行,现代生物研究院备案市级中试基地,建龙微纳五大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洛阳分中心落户洛龙。总规模1亿元的龙创基金成功设立。全年新增各类创新平台70个,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56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0家,卡瑞起重等2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瞪羚”“头雁”企业。全区技术交易合同额同比增长42%。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完成经开区“管委会+公司”改革、“三化三制”改革,建立绩效薪酬、财政保障等制度,全年盘活低效用地832亩。成功组建龙腾集团,顺利通过AA+主体信用评级。开元金融创新示范区初具规模,集聚金融、类金融机构近100家,基金总数达到21支,基金规模突破330亿元。在全市首创向民企倾斜、为民企定制的“政录企用”引才模式,18名高学历人才带编入企,经验做法得到省、市充分肯定。营商环境走在前列。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行政审批服务全部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专区受理服务全部实行“一窗通办”,1280项政务事项全部进驻省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实现“三集中三到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小时。

(四)用心用情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情况下保障民生支出稳步提升,全年民生领域支出同比增长35%,占比达到77%。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完成“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培训4.8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新建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个,丰李敬老院升级为乡镇区域集中养老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消防平台,实现养老机构智慧用电全覆盖。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所、幼儿园5所,增加学位5000余个。省实验中学洛阳学校实现“一校三区”规模化办学,北二分、洛龙一实小荣获省级集团化办学先进学校。省第二儿童医院一期、河科大一附院肿瘤大楼投入使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药店、门诊全覆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国控水质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优良天数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方阵,人均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各类风险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政府债务风险可控。金融运行持续平稳。全区重点信访案件综合化解率达到98%。金科绿都天宸等5个问题楼盘完成化解。平安洛龙建设深入推进,10类民生案件破案率全市第一。

(五)持之以恒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增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法治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办结7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32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四官”服务进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800余人次。府院联动不断深化,实现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作风建设务实有效。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制定七项举措在全区倡树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深化“三转三优”行动,举办龙腾讲堂15期,全区干部思维理念、能力作风加快转变。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防“四风”问题反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同时,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大力开展双拥共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建设,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消防救援、史志档案、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电力、通信等各驻区单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临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挑战,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取得这样的成效,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厚爱,以及市直部门和兄弟县区的悉心帮助。特别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凝心聚力、精诚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监督支持、积极参与,各级各部门迎难而上、实干担当,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应对风险挑战、实现稳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战士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洛龙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洛龙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产业链条化、集群化水平还不够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还不够多,城市活力还不够足,创新氛围还不够强,干部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劲头有待进一步激发。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不惧挑战,全力以赴补齐弱项短板,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洛龙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五届十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落实省委关于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的工作举措和市委关于扭住“三项重点工作”、用好“三个重要抓手”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转变思维理念,把准大局大势,坚持创新驱动,聚焦“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总目标,持续深化“11331”工作思路,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成为洛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做出更大贡献,奋力开创现代化洛龙建设新局面。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1%,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万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420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6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持续深化区委“11331”工作思路,按照全年“134”工作主线,守正创新、加压奋进,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经济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紧盯中央政策动向,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省市大局,全年谋划储备重大项目200个以上,争取94个专项债项目获批最大额度,确保中央预算内资金、特别国债等各类资金争取工作位于全市第一方阵。坚持项目为王,发力“三个一批”,扎实推进33个、总投资396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年内浩德联东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晨诺电器等18个项目实现竣工,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80亿元以上。激活消费潜能。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丰富文旅产品,推动消费供给朝年轻化、潮流化、创意化方向发展。加快推进二郎庙、定鼎门南广场、聂湾片区、正大广场片区特色商业街区和华耀城商业中心建设,打造一批夜间经济地标和青年人记得住、愿分享的年轻消费打卡地。春节前,完成政和东路两侧外立面改造;上半年,二郎庙特色商业街区主街开街,宝龙商业街完成景观改造;年底前,定鼎门南广场主体封顶。常态化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落实好新能源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政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教育养老医疗服务等消费需求。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直播电商等新型消费业态,年内引进品牌首店6家以上。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深化“免申即享”,确保各类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              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帮助民营实体纾难解困、稳定发展。实施“市场主体提质倍增”等八大行动,力争全年“个转企”120户、“小升规”70家,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以上。

(二)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健全完善创新平台梯度建设体系,实行分类入库、动态管理,鼓励辖区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共建高能级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和新型研发机构。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5个、科技孵化载体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谋划实施昇腾人工智能实验室二期算力扩容,纳入省、市算力产业战略布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梯次培育体系,“一对一”开展入企指导,引导人才、资金等要素向中小企业集聚,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各3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6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充分发挥科技大市场在政策落地、技术转移、科技金融、中介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全年转移转化科技成果不少于120项,完成技术交易合同额20亿元以上。支持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洛阳分中心建设。用好用活龙创基金,加大金融机构科技金融产品供给,确保全年向科技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支持不少于20亿元。加快引育创新人才。实施“洛龙专才计划”,力争全年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个以上,招引青年人才300人以上。发布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来洛龙挂职实习见习招募计划,招募挂职硕士以上研究生30人。

(三)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聚焦光电产业,发挥链主企业作用,以“链式思维”推动配套企业集聚,筑牢新IT产业基础。上半年,中航光电基础器件产业园投产达效,天安智创主体封顶;年底前,中航光电民机与工业互连项目出正负零,光电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紧盯“四新一装备”风口产业,在存量上做增量,做强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一季度,洛轴新能源装备轴承智能化生产基地二期开工建设;上半年,奈文摩尔生产基地竣工投产;三季度,洛轴精密新建项目建成投用;年底前,现代生物二期全面开工。年内五大制造业产业链营收规模突破480亿元。围绕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三大改造”,上半年,硕力信等7个项目启动改造;年底前,古城机械智能化改造等23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年实施“三大改造”项目不少于40个,新增省级智能车间(工厂)2个,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全覆盖。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楼宇经济。细化支持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加大总部企业、平台企业招引力度,年内引进不少于90家企业入驻商务楼宇,引进总部企业2家,培育税收超亿元楼宇1栋,新建成工业邻里中心不少于3个。盘活雅香金陵、国土大厦等闲置楼宇,楼宇闲置率降至10%以内。积极布局数字经济。依托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发挥华为新基建中心、昇腾人工智能实验室带动优势,进一步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引导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解析量突破5000万条。引进深圳讯方、数字冰雹等算力企业,积极融入全省算力枢纽一张网,力争全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30亿元以上。

(四)着力推动城市提质。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紧盯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政策动向,主动向上对接,全力做好项目谋划,确保应报尽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全年实施联通家属院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探索推动成立大物业管理委员会,年底前,力争开元路、翠云路、古城3个街道大物业管理委员会全覆盖,其他镇(街道)达到90%以上。坚持运营前置,以市场化模式破解城市有机更新资金瓶颈。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打通“断头路”,上半年,子美街、乐天街建成通车;年底前,龙和西街、李贺街实现竣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年新建公共停车场4座,增加泊位900个以上,安装新能源充电设施300个以上,新建改建公厕16座,35座公厕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谋划实施定鼎门街、展览路市政道路微改造。广泛开展北国花城“六进”活动,年内完成辖区80%的机关、社区、企业景观设置。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探索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年内长夏门等7个邻里中心、文博等8座社区体育公园建成投用,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全力抓好安置房建设。加快安置小区建设进度,春节前,花园二号地块完成分房;上半年,豆府店、聂湾二期竣工交付;年底前,后河二期、东西霍屯二期等项目主体封顶。加快推动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建设。谋划布局未来社区,紧盯青年就业创业、住房、教育、医疗等实际需求,强化政策保障,扶持培育青年友好型企业,全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00套以上。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开展街头治理等专项行动,确保路长制考核位于全市第一方阵。完善私搭乱建查处机制,坚决遏制增量。

(五)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牢两条底线。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加快建设5000亩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8.4万亩以上。守牢防止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实施产业增收项目8个,持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挥乡贤带动作用,连片运营乡村民宿、近郊旅游、名优花卉、品质农业等特色产业,年底前民宿规模达到150家。打造甘泉河湿地乡村振兴示范综合体等6个近郊旅游综合体。加快李楼花卉产业园二期建设,发展一批有特色的预制菜产品产业链,谋划智慧种业产业园和现代农业项目,全年特色产业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年内农村资产交易挂网率达到100%,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社区占比达到50%以上。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稳步推进农村供排水一体化运营。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行政村占比达到95%以上。集中连片推进“三村”创建,争创“精品村”2个、“示范村”4个。推进乡里中心建设。重点推动西草店等6个片区级乡里中心建设,实现涉农地区乡里中心建设服务功能全覆盖。探索“合作共建”等模式,充分发挥群众性“三自”作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大力培育乡村人才。积极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培育“郭寨支护”等劳务品牌,全年完成农村转移劳动力技能培训6000人以上。发挥“洛龙乡贤节”品牌效应,全年新增乡贤300人,带动就业1500人。强化金融助农支撑。积极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充分利用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向群众提供贷款不少于2.3亿元,实现信用村认定全覆盖。推动五星支部创建。用好“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深入推进农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全年争创“五星”支部3个,“四星”支部15个,“三星”支部39个。

(六)着力促进文旅融合。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天街十二坊、关林、聂湾片区改造。春节前,教坊街完成施工;春节后,通南街启动改造;牡丹文化节前,安业坊整坊改造取得实质性突破;三季度,新唐街试营业;年底前,聂湾美食街招商运营,淳化坊、关林新文旅项目启动实施,洛阳文化双创产业园、隋唐熙市试运营,黄河非遗展示中心建成开放。积极推进正大五星级酒店项目落地,确保牡丹文化节前泉舜万豪酒店、钼都利豪酒店正式营业。加强新文旅业态培育。聚焦“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大力发展沉浸式演艺、剧本娱乐、亲子研学等新业态,进一步提升“盛世隋唐”文化IP影响力。支持大河荟、正大集团,在《寻迹洛神赋》等现有演艺基础上,开发更多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沉浸式作品,打造新的引流热点。办好第三届全国剧本娱乐峰会,积极探索“剧本+景区”“剧本+民宿”等融合业态,力争剧本娱乐总产值突破1亿元。积极推进具有洛龙特色的研学模式,年内全区研学基地达到10家以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积极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引导开展文化市集、街头演艺等活动,全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少于100场,流动服务不少于60场。围绕群众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持续优化“洛龙读书会”活动,提升改造精品书屋3座。

(七)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深化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力做好经开区改革“后半篇”文章,赋予经开区更大财权、事权及人事权,让经开区更好发挥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成用好人力资源、金融、科技三个大市场,引导各类要素向产业集聚。上半年,洛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运营;力争年内开元金融创新示范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10家,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积极探索“以投带引”基金招商模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集聚洛龙。加快推进阿特斯一期等地块盘活,全年盘活低效用地800亩以上。深化人才“引育用服”改革。主动收集“政录企用”试行期间意见建议,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机制。常态化开展“绿色通道”引才行动,力争全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0人以上。深入推进开放招商。强化全员招商意识,围绕产业链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一季度,力争核达中远通、深圳讯方等项目签约落地;上半年,吉瓦新材料等项目实现签约;年底前温州国业、新能源重汽等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3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动态储备在谈项目100个以上。

(八)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进一步扩大帮扶覆盖面,常态化开展“四项对接”,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政企沟通渠道,健全问题解决长效机制,限时解决个性问题,系统解决共性问题,全力解决企业的合理诉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以社会保障卡申领、企业开办等高频事项为重点,推行办事证照、材料应免尽免,全年免证可办事项达到96个,社保、医保等10个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2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网办、一次办”。探索建立2个镇(街道)便民服务分中心,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持续维护市场环境。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扇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鼓励开展柔性执法,持续开展涉企违法收费、罚款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做到行政监管效能最大化、对企业干扰最小化。激发企业家队伍活力。依托洛龙商学院,邀请专家授课,组织企业家赴先进地区实训,带动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全年培训企业家50人以上。

(九)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强化PM2.5、PM10和臭氧协同管控,推动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深入推进“四水同治”,夯实河(湖)长制责任,确保河流断面稳定达标。加快推进宜洛北渠、涝洼渠改造提升,实现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成效保持城市区第一方阵。构建绿色能源体系。持续优化“四大结构”,严控“两高一低”项目,压减煤电供热比例。推动四季沐歌双碳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备案50兆瓦、并网25兆瓦。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增加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重。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全年争创省级绿色工厂不少于1家。年内完成古城机械退城入园。持续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利用,全年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稳定社会就业。深入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确保全年完成技能培训3.1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发展优质均衡教育。持续开展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上半年长夏门小学全面开工、宜人路小学二期完成建设,8月底开元中学二期建成投用,凌波苑等5所幼儿园实现竣工;充分利用洛阳八中等腾退校区,打造优质名校。全年新增学位6000个以上。加快城乡托幼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年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100个以上。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五级四类”养老服务体系,全年新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个,评定A级以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少于5个,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加快建设“健康洛龙”。大力培养全科医生,确保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生4.3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防范风险守牢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加大隐性债务处置力度。抓好信访积案源头治理,全力推动信访法治化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持续开展“三零”平安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关于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重担在肩。我们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能力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建设依法行政的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升依法执政水平。持续深化府院联动,扎实开展“八五”普法。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勤政为民的政府。牢记为民宗旨,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有解”思维破解民生难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建设能力作风过硬的政府。持续提升“四种能力”、锤炼“四种作风”,以扎实过硬的能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大力倡树在操作层面深度研究工作、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在真抓实干中历练善于决策、敢于决策的本领,在抽丝剥茧中把准主要矛盾、破解发展难题。弘扬雷厉风行、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统筹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全力以赴把关乎民生、事关长远发展的工作干成干好,让务实重干、敢于担当成为洛龙干部的鲜明特质。

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力支持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工作,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各位代表!新挑战孕育新机遇,新征程更需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洛阳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洛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名词解释

 

“11331”工作思路:贯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锚定“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确保成为洛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个目标,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重要抓手,强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个保障。

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MCN机构:网络直播经纪机构。

三项重点工作: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

“三化三制”改革:即在开发区改革中建设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管理团队,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

政录企用:即政府录用、企业使用。通过设置“人才专项周转编制池”,结合企业用人需求,由政府招录引进对口专业人才带编入企工作。

三集中三到位:单位的行政审批职能统一向行政审批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向政务审批平台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三转三优:市政府提出的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转观念、转职能、转作风,优效能、优服务、优创新”行动。

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十大战略:即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三个重要抓手: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134”工作主线:锚定“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确保成为洛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个目标,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强化资金保障、体制机制保障、能力作风保障、环境保障。

四新一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IT、新文旅和智能装备。

千万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机制,双绑机制、派驻机制、奖励机制。

四项对接:产学研对接、银企对接、用工对接、产销对接。

四大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

“两高一低”项目: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的项目。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浦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主要内容是“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

四种能力:市委提出的能力作风建设中要重点提升的四种能力,即运用资本推动发展的能力、以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的能力。

四种作风:市委提出的能力作风建设中要大力弘扬的四种作风,即“马上办”、深度研究工作、一线推动工作、勇于攻坚克难。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