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0-03-18来源:

2019年,洛龙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具体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认真谋划,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洛龙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印发了《洛龙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对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从制度建设、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政务公开和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依法行政推进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提出了十大类28项具体工作任务作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注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根据《洛龙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要求,印发了《关于召开2018年度依法行政评考核工作的通知》,量化了考核标准,并于220日—23日对全区各镇办、29个区属行政执法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集中考核,圆满完成了对全区各镇办、区属行政执法部门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考核工作。8月份我区被洛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评为洛阳市2018年度(市、县)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三是切实履行工作报告制度。我区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区政府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制,主动向区委汇报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20193月初完成向市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报告了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得到充分肯定。

二、严格审查,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把出台关。注重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凡是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要先送法制办审查,未经审查的一律不得报领导审签或上政府常务会研究。二是严把审查关。坚持严格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适当性、协调性,确保规范性文件主体、程序、内容合法,不违反上位法的规定、不超越权限制定。对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内容坚决予以纠正。三是严把备案关。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应报尽报,按照规定期限和规定的材料及时报备,保证报备率和及时率达到100%。今年共向市司法局报备规范性文件10件,做到应报尽报。四是严把清理关。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修改等情况,对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不相适应的文件,确保政令统一。全年共清理规范性文件3次,清理规范性文件160件,经审查后确定保留100件,废止60件,经政府常务会通过后面向社会进行公布。

(二)严格政府合同监管。一是规范合同审查程序。从合同的格式、主体、主要内容、规范用语等各个方面予以认真审查,保证合同的合法性、专业性。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对重大、复杂、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法律风险大的行政合同,充分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请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全面提升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工作的质量。三是突出审查重点。对招商引资、政府购买服务、征地补偿、建设工程等重大的政府合同提供书面审查建议,堵塞法律漏洞和合同履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2019年已审查各类合同182件,提出法制审核意见500余条。

(三)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高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力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中,及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2019年共组织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解决问题楼盘处置专题会议40余次、土地征迁50余次、招商引资60余次、重点工程建设40余次、信访稳定工作30余次、合同审查180余次、行政复议应诉60余次,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决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法制意见。

三、持续加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

一是转换理念,转变方式。通过重点推进、督促指导、示范带动,引导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树立执法为民理念,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要求,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推行柔性行政执法方式,进一步推进行政指导工作,充分运用提示、示范、辅导、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等方式,帮助行政相对人主动守法、自觉抵制违法行为。二是示范先行,引领带动。积极开展创建“洛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活动,广泛宣传,营造“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浓厚氛围。通过执法培训、现场指导等措施,把区应急管理局确定为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单位进行重点培育。三是加强培训,营造氛围。定期下发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学习通知,组织学习教育培训,营造良好法治学习氛围,积极印制体现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相关资料汇编,先进地区典型行政执法案例,切实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

四、加强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一是出台方案,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印发了《洛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洛龙政办明电〔2019〕21号), 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和监督机制进行了明确部署。二是成立组织,强化领导。成立了以副区长常广明任组长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完成“三项制度”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为“三项制度”落实提供组织保障。三是认真准备,积极推进。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推进工作,建立健全了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明确了执法音像记录的设备配备、使用规范、记录要素、存储应用、监督管理等要求。截止目前,共为行政执法人员办理行政执法和监督证件453个,为行政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器和手持移动终端280余部,为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设立了询问室7间。

(二)明确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镇(办)、区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履行自身职责,切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开展行政执法主体的审定和执法主体清单的编制工作。截止目前,执法主体清单的编制工作已全面完成,确定具有行政执法主体的单位28家,镇(办)12家二是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了行政审批单位权责清单定期清理制度,会同区编办、区政府信息科等有关部门对洛龙区各行政审批单位权责清单进行了清理,调整后权责清单共计1752项,包括行政许可89项、行政处罚1280项、行政强制31项、行政征收9项、行政给付38项、行政检查60项、行政确认17项、其他权力事项238项。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加强案卷评查,做到以案促改。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以及《洛阳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要求,全面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做到以案促改。二是明确责任,加强执法责任追究。印发了《关于报送2019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情况的通知》,梳理了2019年行政执法及责任追究情况。

五、完善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对符合练条件的行政复议案件,做到积极受理。凡符合行政复议要求的申请,均当即予以立案受理。二是认真调查核实证据。对争议较大需要组织听证的,积极组织听证,既查明事实,又达到宣传法律、化解行政争议的效果。三是积极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凡行政复议案件符合调解且有调解基础的,均通过调解协调的手段来解决争议,切实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2019年共接办行政复议案件23件,其中市场监管投诉9件,违法建筑投诉3件,履行纠正村规民约2件,信息公开7件,行政处罚2件,行政拘留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二)认真应对行政诉讼对承接的案件及时明确应诉责任,及时交办对承办案件及时召集涉案部门和镇、办掌握基本案情,组织相关办案人员和法律顾问集中讨论案情,确定诉讼方向和方案。庭审中充分行使诉权,充分表达有利证据及理由,为胜诉作最大努力。全年新接办行政诉讼案件94,涉及案件类别主要有土地征迁、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

(三)切实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对承接的应诉案件及时明确应诉责任并及时交办,对承办案件及时召集涉案部门和镇(办)进行沟通了解掌握基本案情,组织相关办案人员和区政府法律顾问集中讨论案情,确定诉讼方向和方案。在庭审中充分行使诉权,充分表达有利证据及理由,为胜诉作最大努力。

(四)做好日常信访接待。2019年共接待(含涉土地纠纷、涉法、涉房屋征迁等)上访群众 100余人次,对来访者,我们审慎地做好法律、法规、政策的引导和解释工作,并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做到及时、准确,并依法处理。

六、加强培训,营造依法行政氛围

(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一是积极安排部署。年初结合区情制定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明确学法内容。二是积极筹备。区政府领导成员坚持每季度学法,对新颁布和常用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今年共组织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6部,包括《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2次,有效的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

(二)切实抓好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一是加强培训针对性。采取聘请法院从事行政审判的法官、政府从事行政复议专业人员授课的方式,着重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合理性;二是加强培训的多样性。结合行政复议案件和诉讼案件,采取不同范围的座谈会、案例分析会,通过以案例析法的形式,讲解执法的艺术和方法,用案例讲法,用案例提升执法水平,用案例加强依法行政观念,达到良好效果,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上级部门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发挥优势,改进不足,扎扎实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奋力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洛龙区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6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