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95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19-04-11来源:

寇莹委员:

《关于引导和加强洛龙区群众传统文化活动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洛龙区文化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很有见地,与党中央关于文化自信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契合,是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定位的升华。

文化是城市之“魂”。洛阳市被称之为十三朝古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洛龙区作为洛阳市的首善之区,传承着洛阳这座千年帝都的历史文脉,增添现代城市发展中新的独特魅力。更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坚定“四个自信”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

洛龙区域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群众传统文化活动绚丽多彩。随着我区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需要进一步根据地方实际情况,深度发掘优秀地域特色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幸福感和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洛龙区文化馆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总面积2000平方米,内设舞蹈、书画、美术、文体、音乐、弦乐、戏曲培训室,书画摄影,多功能演示厅,非遗展示中心等。全年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2011年被评为国家二级文化馆。

截至目前,洛龙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共申报获批计5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7项、市级11项、区级31项。

您提到的海神乐、十六挂转秋、曹屯排鼓、大里王狮舞、十万宫廷乐队,以及各村传统的挠阁、高跷等,均是由我区组织申报的省、市级非遗保护项目。我区通过开展“非遗”普查等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提高社会公众的文化自觉性。完善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科体系。我区依托洛阳市牡丹文化节、“河洛欢歌”、“文艺轻骑兵”、正月十五元宵节等重大演出活动。组织洛龙区优秀群众传统节目积极参与,彰显了优秀传统群众文化的引导作用,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传统优秀文化活动的认同感。通过非遗保护宣传展示、专场巡演等形式唤起广大民众的保护意识和参与热情,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今后,我们将继续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或团体发展民间艺术,开展更多传承展示展演活动,不定期参加专业学习交流培训班,建造更多非遗传习所、展示馆,培养、造就传统艺术的特色人传承人才,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开展“非遗传承人+”对话活动,贯彻“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保持、还原、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特质,按照文旅深度融合的理念,拓宽思路、提升服务、完善设施,聚焦传承创新、保护利用,深入发掘弘扬洛龙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惠民、以文化民,着重打造洛龙优秀文化品牌,增强文化引领力提升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资源与旅游良性协同发展,让洛龙优秀传统文化重放异彩,续写洛龙优秀文化新篇章。

 

 

            

       2019年4月11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