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九届政协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19-05-20来源:

尊敬的韦飞赢委员: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科技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我区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果转化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的意见(第52号)提案已收悉。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科技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要求,洛龙自创区作为洛阳片区“一核四区”的辐射区之一,围绕“四高一强一率先”总体目标和“9+2”工作布局,以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为主线,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合作体系建设,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突出科技创新在经济转型中的支撑作用,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谋求科技创新工作新突破。

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成果转化保障力。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洛龙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年行动计划》、《关于实施“洛龙英才计划”加快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办法》、《洛龙区加快洛龙科技创业创新城发展扶持政策》、《洛龙区工业企业增资扩产项目扶持奖励办法(暂行)》、《洛龙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金融业发展得意见》、《洛龙区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龙自创区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鼓励创新政策文件,从企业、人才、平台、机构等“四个一批”方面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二、培育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力。

实施创新主体建设倍增培育计划、实施“普转科”计划、实施“科升高”计划、实施“高企提升”计划、实施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计划、强化区科技资金的投向引导性、实施研发平台倍增和升级上档计划等,全面提升自创创新能力建设。2018年以来,新增备案河南科技型中小企业130个,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个。创新载体方面:新增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个,已认定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市级专业化众创空间。

三、加强企业人才团队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洛龙英才计划”的常态化实施,全力为企业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协调服务,鼓励和引导辖区用人单位通过开放引才、柔性引才、乡情引才、以才引才、中介引才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人才资源集聚洛龙。2016年以来“洛龙英才计划”专项资金政策兑现800余万元。二是夯实三大培训工程,不断提升才队伍整体素质。实施“百名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洛龙名师培养计划”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三个工程,打造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梯次,采取专业培训机构订单式培训、组织优秀人才外学培训等方式,认真抓好“洛龙英才”年度培训计划的贯彻落实,提升人才综合素质能力。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53次,培训人员2600余人。三是不断加强选拔激励措施,为高层次人才搭好巢,留住凤。指导辖区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优秀人才(团队)积极申报市级以上高端人才项目,大力选拔和表彰奖励第二届“十佳创新人才”、“星火型创新创业团队”等区级拔尖人才(团队),进一步优化了我区人才结构,激发了全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近年来,我区共引进和培育国家级专家9名,省部级高层次人才27人,市“河洛英才”示范团队5个,硕士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中高级技能人才673名。

以上答复你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最后,再次对您在百忙之中关心我区企业发展表示感谢,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5月20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