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九届政协三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19-05-20来源:

尊敬的周宗晓委员:

您好!您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我局会同区人社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双创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近年来为充分释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大幅降低小微企业创新门槛,打通小微创业“最后一公里”,洛龙区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最少跑一次”的政务环境改革,重点在提升双创载体建设、政策资金引导、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密切相关部门间协调配合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营造了小微两创的浓厚氛围,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工作呈现蓬勃生机。2018年底,全区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为6200人,全区小微企业营业收入为5200余万元。

一、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为扶持我区小微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激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能力,2016年以来我区已出台和实施《洛龙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年行动计划》、《洛龙科技创业创新城发展扶持政策管理办法》、《洛阳大数据产业园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让全区小微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2018年共兑现双创奖励资金832万元。对入驻洛龙科技创新城企业的扶持资金进行了拨付,共141家企业,扶持资金合计1254.84万元。根据《洛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补贴券使用管理办法》(洛两创【2018】7号),制定了《洛阳市工商局洛龙分局关于洛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补贴券发放办法》,2018年享受到创新创业服务券120万元,享受到科技创新券支持金额602万元。截止2018年底,享受到创新创业服务券的小微企业150户。

二、强化创新孵化平台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重点领域,推进科技园区、科研院所、高校、龙头骨干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建设配套支撑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培育形成一批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模式创新的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载体,促进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打造有利于科研人员创业的生态环境。截止2018年底,全区省级孵化器数量7个,省级众创空间数量3个,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个,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公告数量2个;国家级孵化器数量为1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数量为2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公告数量为3个。

三、探索多种举措服务企业发展

2018年5月份以来,在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组织下,区工商局与区公安、税务部门开展联合办公,通过开设“企业开办专区”,推出“洛龙区开辟绿色通道,企业注册四天办结”的服务,为企业开办绿色通道窗口,将名称核准和企业设立一并办理,两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同时,由印章公司和税局办理公司印章刻制和补录信息及发票申领工作,四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企业注册的所有流程(即营业执照、印章和税务补录信息及发票申领),优化营商环境跑出了“洛龙加速度”,为企业落地提供的“菜单式”服务,被企业戏称“生产流水线”式审批模式,比国务院要求的8.5天还少4.5天。5月18日以来,1642户落地企业享受了“企业开办专区”绿色通道服务。为此全市企业开办现场会也在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能力。2018年服务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共2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个,分别为洛阳恒生科技园有限公司的“恒创中国”创业服务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洛阳市加速度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的加速度人力资源服务平台;2018年各园区入驻企业1280家,平台服务企业数量1070家,连接各类专业服务机构数量60个。

四、丰富载体,营造自主创新良好氛围。

区委、区政府多措并举,丰富宣传载体,在营造洛龙创新浓厚氛围上下功夫。一是利用论坛、大赛、推介会,汇聚优势,集聚创新资源。先后举办了2017、2018洛阳大数据高峰论坛、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创业大赛。二是高频次政策宣讲。2018年先后在炎黄科技园、863创智广场、泉舜186等地,举办8场科技创新政策宣讲,进一步催化创新政策落地、创新服务对接和创新成果转化三结合,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意识和氛围。三是多渠道、多领域、多方面展开政策宣传。我区通过“精彩洛龙”“洛龙电台”、“洛龙政务”等多种新媒体进行宣传。

河南首个政务会客厅挂牌运行——2018年6月12日上午,洛阳市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炎黄政务会客厅在洛阳炎黄科技园正式投入运行。开业当天,就高效的为两家入园企业成功办理出两份营业执照,炎黄政务会客厅让办事效率更高了。目前,炎黄科技园政务会客厅已经实现工商、税务、食药监、社保业务等四大类23项业务的办理;主要业务内容包括企业设立注册登记、变更登记、企业办税信息采集和变更、发票票种核定、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登记等。而会客厅内设置的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自助办税终端、定额发票自助领取机等机器,加上“智慧洛龙”手机软件的便捷实用,使得相关业务足不出户,在炎黄科技园内即可办理,并免受上下班时间与节假日的限制,进一步实现了政务事项“就近办”、“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自6月12日成立至今,现已服务园区企业相关业务80余家。

以上答复你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工作的关系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2019年5月20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