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洛龙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21来源: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洛龙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与会领导和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9年提案征集办理情况

政协洛龙区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广纳民意,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 2019年,在政协全会期间共收到提案、建议134件,经审查立案110件,未立案的24件作为意见建议转交有关部门。立案的110件提案,涉及政府系统96件,党群系统14件;其中经济类18件、文化教育类20件、城建交通类28件、社保卫生类11件、社会法制类11件、农业类4件、组织人事类18件。经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和委员见面率、委员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一)关注结构调整,致力经济发展。委员们十分关注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和任务,围绕我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就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协调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可供决策参考的意见和建议。如王峰、毕国强、吕会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区民营经济、企业发展及融资难”提案,宋宜洛委员提出的“进一步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环境”提案,都是围绕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二)关注热点难点,致力民生改善。委员们围绕脱贫攻坚、环保攻坚、食品安全、医疗保障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提出的提案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如尚旭辉委员提出的“深化农村医保体系,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提案,袁星辉委员提出的“解决居民楼下餐馆油烟扰民问题”提案,吴宏兴、孙凤梅、安巍等委员提出的“加强社区养老服务”提案等。这些提案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顺应了群众的所需所盼,与区委、区政府在关注民生方面目标一致。

(三)关注文化教育,致力社会进步。广大委员及时反映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教育问题,针对促进教育公平、文化提升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提案,如王学栓、师俊可等委员提出的“在全区推广太极文化,引领全民健身”提案,郑灵霞委员提出的“加强培训机构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案,切合我区文化、教育发展实际,区教体局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通过组织民办培训机构专题调研,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也充分体现了政协提案工作在促进我区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回顾一年来的政协提案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提案质量逐年提升。委员们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涉及我区中小企业发展、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主题突出,观点明确,操作性强,紧贴时政,质量高于往年。二是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涨。提出提案的委员占委员总数的90%以上,立案的提案数量较上一年增加了17%。三是提案办理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如区人才办、城管局、卫健委等单位,主动对接,积极与委员沟通联系,剖析现状,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

二、2019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质量导向,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抓手,以增强提案办理质效为目标,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创新提案工作方法,积极开展“提案质量提升行动”,增强质量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全力推进提案的撰写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整体提升,为推动洛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提高提案质量,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区政协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召开政协委员学习培训会,邀请市政协原副主席李良龙,为全体委员做提案知识专题培训,讲授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二是利用政协常委会、视察调研座谈会等邀请区政府领导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委员知情明政,不断增强提案的针对性。三是精炼选题质量,围绕区委制定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精心筛选、编发提案参考题目54个,引导委员围绕中心,科学选题,在促进高质量提案“等米下锅”转向“选米下锅”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形成了一批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四是确保审查质量,坚持树立“注重质量不比数量”的理念,依据《提案工作条例》等文件,对征集到的提案进行认真筛选,严格审查,确保每一件立案提案有共识、能办理、做得到、效果好。如罗维良委员提出的“加快我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提案,从制约我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入手进行深入的分析,建言政府提高服务意识、成立服务机构、缓解融资难问题,分析立足实际,建议切实可行。

(二)重视办理质量,广泛凝聚共识。提案办理是政协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提案不仅要“提得好”,更要“办得好”。一是高度重视,迅速交办。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支持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印发的《洛龙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3月15日,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合召开2019年度提案交办会,将110件立案提案全部落实到责任单位。二是强化重点提案督办。我们总结往年重点提案办理成功经验,从2019年立案的110件提案中筛选出了“加强我区都市生态农业建设”“加快发展我区现代服务业”“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统筹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我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等5件群众关心,且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领衔督办,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协调解决办理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三是挂单对号,加大督查。建立提案办理台账管理机制,定期对办理进程、办理情况跟踪问效。按照“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立足解决问题”的原则,区政协坚持通过召开常委会、主席办公会等形式专题听取、研究提案办理情况,提案委员会组织委员到相关委局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5月份组织召开政协提案办理推进会,要求各承办单位提高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办理程序,杜绝形式主义,促进提案的办理进度和质量。

(三)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办理机制。区政协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搭建协商沟通平台,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做好提案工作的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建立健全各项提案办理制度和督办机制,按照《洛龙区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点》,在立案、交办、协商、答复、办理、督查等过程中,坚持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努力使提案办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协调指导。有计划地选择承办提案数量较多的区住建局、区教体局等单位进行电话联系、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对“农村污水整治,建设美丽乡村”“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等多件提案进行深度办理协商,共同探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对策和办法,解决提案办理中的困难。三是严把办结审核关。提案办复后,逐件对提案答复内容进行审阅,不符合要求的,及时商请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确保提案办理取得真正实效。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的辛勤付出,得益于提案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提案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个别委员和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重视不够,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高质量提案比重偏少,个别提案调研不深、内容空泛、针对性不强,参政没有参到点子上,提案难以收到实效。三是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推进,有的承办单位在落实上下功夫不够,重答复、轻落实,重满意率、轻落实率。四是提案跟踪督查督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答复后的长效跟踪督办机制需要健全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20年提案工作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在更高水平上推进“首善之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做好提案工作十分重要,区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提案工作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提案撰写质量,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树牢质量优先理念,加强教育培训,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精品提案撰写能力,夯实委员履职基础。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充分利用“委员之家”平台,组织委员加强政治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确保提案工作在政治上不跑偏、不迷航。二要紧扣全区中心工作。通过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座谈会等形式邀请有关部门向委员介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让委员知情议政,准确把握全区重大战略部署,精准定位提案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确保提案提到点子上、提在关键处。三要强化质量意识。做好选题引导,加大提案征集力度,引导委员树立“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理念,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原则,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二)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完善提案办理机制。一要建立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坚持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三方联合交办、督办机制,实施提案台账管理,加强提案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在采纳落实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强化提案办理督查和跟踪督办落实力度。二要建立完善沟通协商机制。坚持重点督办、现场督办、联合督办沟通协商方式,坚持将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加强信息沟通,指导承办单位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定期向督查部门、提案委、提案人通报办理落实情况。三要建立完善督办参与机制。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参加提案督办工作,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高提案办理的公众参与度。

(三)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一要注重自身素质提升。专委会成员要树立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养成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好习惯,不断拓宽视野,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二要加强优秀提案研究。把近年来的优秀提案进行收集整理,组织承办单位集中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提案办理水平。三要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进行相互学习交流,同时有计划地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政协提案工作先进经验。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政协工作有着更加广阔的天地和舞台。新时代下的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履职尽责,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为凝聚强大正能量,助推我区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