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洛龙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汇报

日期:2020-05-06来源: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结合市政府办公室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议要求,洛龙区迅速部署、加强统筹、狠抓落实,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扩展政务公开领域、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以满足群众需求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出发点,不断创新工作安排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纵深发展。现将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引领

一是8个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我区积极开展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8个领域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四版工作,在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四轮梳理的基础上,按照实施主体、项目名称、项目性质、服务对象、法律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受理地址、办公时间、办结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咨询途径、监督投诉渠道等17个要素,以方便群众获取为目的,对政务公开8个试点领域共460个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规范并装订成册。其中,就业创业143项,社会救助17项,社会保险24项,涉农补贴6项,户籍管理25项,养老服务5项,医疗卫生222项,城市综合执法18项。

二是26个试点领域统筹推进。我区在2018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整理印发《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汇编》并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及各村(社区)深入贯彻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利企便民水平。持续深化“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和回应、服务全领域的推广应用,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各镇(街道)及各村(社区)认真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本单位(部门)优势和特点,迅速启动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不断扩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尽早建成全区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提升公开质量,努力推动全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实时跟进、全面铺开,不断拓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范围

一是高标准完成政务公开村级全覆盖。在落实好区、镇两级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向村级延伸,并实现了全覆盖。设立户外“三务”公开宣传栏,每月实时公布党员发展、财务支出及村内重大工作情况;同时,做好各类优惠政策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实时公布各级政府最新政务信息,及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承诺、干部值班情况等。

二是高水平提升城市书房政务公开水平。利用建立在全区人流密集的商圈、广场、公园附近的18个城市书房,将城市书房纳入政务公开体系,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在城市书房内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资料专区”,将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作为一个功能模块,嵌入城市书房内的多媒体查询借阅终端,方便群众实时点击查阅。此项举措,提升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受到群众的高度肯定。2020年我区有9座城市书房正在建设,待完工后将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三)优化提升、部门协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

一是网站优化提升,设置“五公开”专栏。按照规范化、集约化要求,以方便群众浏览、查询、办事为出发点,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各版块功能更加清晰亲民丰富。设置了网站首页、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精彩洛龙、网站链接六大板块。各版块亮点特征鲜明:政务公开板块将政务信息分为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行政审批、财政审计、政府采购、中标公示、权责清单、人事任免、网上办事、依法行政等22个大类,并将这22大类,分类列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范围,保障了全过程公开的落实;公共服务版块通过“我要查”(查询各单位电话)、“我要办”(连接网上办事大厅)、“我要去”(连接洛龙区地图),实现了群众办事更便捷;政民互动版块以“文、图、声、影、数”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设置了“洛龙政说”政策解读专栏,汇总110联动、连线政府、领导信箱等专栏,实现了线上与民互动。

二是全覆盖打造“三务公开”详情查询平台。在辖区85个村、36个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全部安装了“三务公开”详情查询终端。该终端由区纪委监委远程监控,确保所有终端正常使用、内容实时更新。该平台主要包括“三务公开”、惠民政策、惠民资金项目、脱贫攻坚、诚信建设、党纪法规及监督投诉等栏目。该平台与镇(街道)三资管理中心的记账系统链接,每笔账目在报(记)账时,所有信息即同步上传、更新。全方位公开村(社区)所有资产、资源和每一笔收入及支出,倒逼村级事务规范管理。通过实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群众对村(社区)“三务”的知情度、参与度得到了明显提高,村级“三务”管理更加透明规范,切实做到了“以公开促廉洁、以公开促服务”。

(四)严格规制、细化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一是涉及全区的重大事情,包括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二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包括惠民资金发放、各项税费收缴、农民负担情况等。三是需要群众进行监督的事情,包括政府采购、招投标、专项资金使用、“三资”管理情况等。四是需要群众了解掌握的有关内容,包括政府机关各部门、镇(街道)、村(社区)的办事依据、服务承诺、办事程序和处理时限以及工作开展情况等。

二是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反馈的程序办理,由相关部门提供公开内容或规范性文件,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对内或对外公开发布,对通过依申请公开的提出的申请和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交由相关部门办结后按要求时限答复。

三是规范公开时限。明确公开时限,确保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做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财政预决算报告等在年初已公开,一般性的工作在完成工作后的7个工作日内公开,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和政府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其他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随时公开。

四是规范公开标准。我区明确指出,政务公开要做到“真、全、细”。“真”即公开的内容必须是真实的。“全”就是公开内容要全面,凡是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政策法规又允许的都要分期分批公开。“细”就是公开的内容要具体、详细,让群众看得懂、易操作。

二、特色亮点情况

(一)细化标准、层层递进,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平台

我区下辖11个镇(街道),125个村(社区),共向省政务平台和“智慧洛龙”政务平台录入镇(街道)层面政务服务事项298条,村(社区)层面政务事项1261条。2020年年初对全区125个村(社区)架设政务外网,目前已完成73条,覆盖率达58%,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一是以“三集中、三到位”推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服务大厅设置五个功能分区,一是社会经济服务区,二是企业法人登记区,三是咨询服务区,四是等候休息区,五是自助服务区。区行政服务大厅,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推动区直部门依申请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改限务事项100%入生实体大厅、网上大厅;实行“受事分离”,变单一窗口为综合窗口,每个综合窗口同时办理多个委局的业务,逐步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北、统一窗口出件”。

二是以“13个1标准”推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即:一个整洁有序、窗口合理、运转高效的服务大厅;一套户外公开栏(服务事项清单、服务制度、服务承诺等);一根电子政务外网专线(上联区、并覆盖所有村级社区);一台政务一体机、一台社保服务终端设备(张贴操作说明);一台就业服务终端显示屏(滚动播放实时就业信息);一个“网上办事”服务区(含电脑、桌椅,有人讲解协助);一张权责清单(按照新赋权要求理出清单,编订成册);一张服务事项清单(事项名称办理时限上墙);一套事项办理情况登记台账(分类、连贯);一张政务公开彩页:包括镇(街道)简介、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等;一个“政务公开资料专区”文件架,包括:政府公报、上级资料,本级资料,下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关信息等;一个熟练掌握窗口业务、能指导群众网上办事、使用“惠服务”的工作团队;一些暖心爱民设施,如:椅垫、雨伞等。

    三是以“11个1标准”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个整洁有序、窗口合理、运转高效的服务大厅;一套户外公开栏(服务事项清单、工作计划及进度、“三务”公开实时信息村干部分工及值班安排等);一台就业服务终端显示屏(滚动播放实时就业信息);一台“三务”公开显示屏(附显示屏标识及使用说明);一个“三务”公开大台历(实时更新);一张政务公开及便民服务彩页: 包括村(社区)简介、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特色服务事项等;一个“政务公开资料专区”文件架,包括:政府公报、上级资料,本级资料,各类政策宣传彩页等;一根电子政务外网专线(配电脑,值班人员会操作);一张村干部便民服务卡(含联系电话);一套大厅服务工作制度(上墙);一个熟知常用政策,熟练掌握各项服务业务的工作团队。

(二)线上优化、掌上办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向线上集中

一是构建“智慧洛龙”政务平台。“智慧洛龙”政务平台与河南省政务平台实现对接后,全区828项审批事项、190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近期我区正积极推行电子签章应用,在“智慧洛龙”政务平台增加电子签章功能,目前正在与省电子签章系统对接,届时我区所有法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零见面”。

二是落实全程电子化。目前市场监管局实现全程电子化审批的事项是“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营业执照办理)、税务局的增值税申报、申领发票等185项业务实现全程电子化、社保申报及缴费等5项事项实现全程电子化“零见面”办理。

三是实现“惠服务”扫码办。2019年4月,我区投资160余万元建设“惠服务”微信扫码办平台,目前有617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实行“掌上可办”,掌上可办事项占比66%,力争2020年底全区1018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100掌上可办。(目前上海市掌上可办比率为97%,位居全国第一、其次是广东和浙江,我区目前占比66%,处于相对领先水平,高于全省均值。)

(三)便捷办理、压缩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多证合一”集成服务。我区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减证便民,将企业分为四大类,1餐饮娱乐类、2工贸类、3商贸类、4农贸类,以餐饮娱乐类企业为例,开办此类企业所要依申请审批的事项、开业所具备的证照几乎相同,大多需要1营业执照、2食品安全许可证、3公共卫生许可证、4特种行业许可证、5烟草专卖证等,我区将所有开业必备的证照信息加载到一个二维码上,企业在申请营业执照时,一次性告知开业所需要审批的所有证件,使企业在申请营业执照的同时一并将其他证照的审批材料一次提交,领证时领到的是涵盖所有证照信息的“双二维码营业执照”,使企业在领到营业执照的同时已进入预开业状态。目前此项改革涉及工作任务已梳理清晰,正在进一步完善流程。

二是“一张承诺书”代替“十五种表格”模式。为进一步精简流程、优化服务,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日前该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税综合服务窗口采取“一张承诺书”代替“十五种表格”模式,群众只需填写一张承诺书,就可快速完成企业注销申请办理,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此项新政实施以来,已有32家企业受益,受到了申请人的一致好评。此次推出的“纳税人注销承诺制”是落实审批服务便利化的具体显现,也是洛龙税务局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实践之一。截至目前97.3%的税务业务实现了即办,84%的业务仅需查验证件原件,不再收取复印件。

三是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我区于2018年5月成立由工商、税务、公安、公章刻制四部门组成的“企业开办专区”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审批”,为企业快速落地开辟绿色通道,实现4个工作日企业落地,比国务院要求的8.5个工作日还少4.5个工作日。2019年,我区通过“四减”,即:减材料、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限,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2个工作日。2020年3月,为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1个工作日,在8个小时完成企业开办必备的6个手续,即营业执照、公章备案、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社保登记。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试点推广有关要求,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引领,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及时完善各类栏目信息内容,加强人员培训,有效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打造试点单位政务公开亮点和特色,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一)提高标准,持续梳理完善全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按照地方标准,进一步梳理完善26个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办事指南等,并逐步扩展至全区所有领域,及时在网站公布。

(二)全面延伸,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按照《洛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基层全面延伸的通知》(洛龙政办〔2018〕47号)要求,在紧贴基层实际的前提下,积极创先争优,努力为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打造新的更多的亮点。

(三)强化督查,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工作抽查制度。区政府办联合区纪委监委、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委编办等单位,对全区各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及“放管服”改革情况等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将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