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融合发力!构建创新高地,打造首善洛龙!

日期:2021-12-15来源:洛阳日报

近日,洛龙区出台《建设平台型创新城市引领区行动方案》《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行动方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示范区行动方案》,以项目化、清单式的60条举措,实施“三区”融合发力,全力构建“创新高地”,打造“首善洛龙”。

洛龙区作为洛阳城市的核心板块,在洛阳新一轮发展中,如何在“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发展战略中展现担当、作出贡献?该区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经过科学谋划,锚定了“三区”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平台型创新城市引领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示范区。平台型创新城市建设旨在聚集资源要素、厚植发展优势,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重在营造活力充沛、潜力无限的环境,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则落脚在让生活更美好,三者息息相关,互为条件、互相成就。

该区“三区”建设行动方案显示:在平台型创新城市建设中勇于建设创新高地,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着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领全市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在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中要以青年视角审视发展需要,搭建优势平台,营造开放氛围,制定保障政策,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在提升青年聚合度和吸引力上先行先试;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坚持扩容和提质并重,在树立城市发展新标杆中要做示范走在前。“引领区”“先行区”“示范区”融合推进,以青年友好环境的打造激发平台型创新城市发展内在动力,平台型创新城市为青年群体提供更具前景、更为广阔的平台和舞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则贯穿始终,更是目标所向。重振洛阳辉煌,洛龙值得期许!

相关举措和政策

建设平台型创新城市引领区

成立建设平台型创新城市引领区专班,重点抓好“1+6”工作任务。“1”就是致力于建设全市创新高地,“6”是六大行动计划。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市,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提供坚实支撑。

科技产业社区建设行动计划。谋划建设光电科技产业社区和青年数创科技社区。利用闲置楼宇快速运营正大科创文创“双创”社区和炎黄青年数创社区。

平台建设行动计划。加紧十大平台建设,分别是国家轴承创新中心、光电研究中心、华为人工智能软件研究院、360洛阳创新中心、国家工业互联网洛阳中心、中国电子中部医疗数据中心、百度无人驾驶中部创新中心、北京相数文旅研究院、国家铝材新型研发中心、中移在线研究院洛阳分院。

创新主体倍增行动计划。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继续实施“普转科、科升高、高企提升”梯度培育计划,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培育壮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群。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万人助万企”活动,力争实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活动全覆盖。

创新人才引育行动计划。实施“十百万”工程,大力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建立规范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保障体系,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奖补各类高层次人才。支持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扎实落实各项奖励优惠政策。

数字转型行动计划。突出抓好三项工作。建好云,加快大数据中心和云平台建设,打好信息枢纽高地基础;提升网,提升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功能,使其更具实用性;促进转,依托华为、中国电子等平台资源,用两年时间实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创新生态优化行动计划。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人才、金融要素汇聚,筹建科技大市场,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 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培育技术转移机构,鼓励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激发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活力。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示范区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把更高的创建指标有机融入学习宣传思想、城市有机更新、城市精细管理、优化人文环境等全面提升的过程中。

扎实推进学习宣传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建立完善理论武装结果导向考评机制,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用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文艺+理论”系列宣讲活动为抓手,加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实现区级宣讲团志愿者在100人以上,每个镇(街道)宣讲志愿者在50人以上,每个村(社区)宣讲志愿者在10人以上,实现一村(社区)一支特色宣讲队伍。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开展“精彩洛龙人”培育选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提质示范行动等,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稳步推进城市微改造提升。实施翠云东路“红色印记之路”改造工程、关林东路“明清风格”步行街改造工程和纳入省厅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82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健身设施、公共文化场馆、背街小巷、城市道路改造提升。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开展“文明之眼”网格化志愿服务,组织发动对违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商贩、门头店牌等专项治理,严格规范管理马路市场等经营场地,开展户外广告提升行动。提升环卫保洁水平,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做好园林绿化整治提升、小区服务管理综合整治等,打造通畅有序、层次丰富、和谐优美的城市风景。

持续优化人文环境。持续深化“做文明有礼洛龙人”主题活动,深化道德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着力推进志愿服务,2022年年底,实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0个以上。深化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化窗口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深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加快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深化“书香洛龙”全民阅读活动,深化文明乡风培育,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

实施“六大工程”,不断提升对青年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助力更多青年圆梦洛龙,唱响青春之歌,彰显城市活力。

产业平台聚才工程。 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特色新材料、旅游等打造生态集群;聚焦大数据、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等着力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围绕优势产业实施“双招双引”,以产业集聚带动青年人才集聚;培育和引进一批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吸引集聚一大批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就业创业助力工程。大力实施“青桐计划”,健全完善有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实施“青鸟计划”“青林计划”,延揽大学生、青年技能人才来洛龙就业创业; 创设洛龙青年创业之家,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对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和残疾毕业生进行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等。

青年安居提升工程。实施“青居计划”,高标准建设、精装修一批面积60平方米—120平方米“拎包入住”、免租期最长3年的青年人才公寓;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优先供应来洛龙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实施“春苗行动”,高标准建设一批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为人才提供优质便捷的子女入学入托和医疗服务。

青年交流促进工程。实施“青虹计划”,依托科技园区、婚恋交友基地、“青年之家”等平台举办青年恳谈会、联谊会、人才沙龙等活动,让青年才俊创新有同道、交流有圈子、生活不孤单。实施时尚消费赋能工程。

创新文旅消费模式。打造文创人才研究院,实施文创人才扶持计划;建设明义坊等一批文创基地,丰富青年户外实景沉浸式体验项目;擦亮“洛龙读书会”“古都新生活云端阅读月”及市民夜校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以15分钟“健身圈”“阅读圈”为核心打造“青年休闲环”。

魅力洛龙提升工程。举办“青年论坛”,开展“我和洛龙共成长”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布局“青年之家”,使其成为引领青年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阵地;开发阳光助残、应急救援、环境保护、书香洛龙等8类社会所需、群众所盼、青年能为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品牌化、常态化。

市委常委、洛龙区委书记张玉杰表示,站在新起点,如何加快洛龙发展、把愿景变成实景,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道刻不容缓的必答题。唯有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创新实干,才能把蓝图变成现实,才能在“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发展战略中展现洛龙担当、作出洛龙贡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