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有“五进”,品质生活在洛龙!

日期:2022-05-27来源:精彩洛龙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品质化公共服务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圈。近期,洛龙区在全区范围内探索公共服务进社区全新方式,面对群众多元服务需求,明确社区服务“4+1”标准,即体育、文化、养老、物业必进,有条件的实现商超进驻,以“五进”模式,推动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再升级,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体育”进社区——家门口的专业健身场所

崭新的跑步机、富有弹性的塑胶地面、健身教练的一对一指导……这样的专业化的健身场景不仅仅出现在健身机构中,在洛龙区,不出小区门就能享受品质化的健身服务。

902492766.jpg

洛龙区定鼎门街道王庄社区内,装潢一新的社区健身中心吸引了众多居民的到来。跑步机、拉力器、登山机……专业器材一应俱全,舞蹈室内大型的练功镜一尘不染,社区文化合作社舞蹈队队员正排练端午节文艺节目。有了家门口的专业健身场所,王庄社区居民的运动积极性持续增长,“不出家门就能锻炼,全家人的运动更加方便了。”

596163946.jpg

推动“体育服务”进社区,洛龙区率先整合全区体育资源,在各社区适于运动的闲置场地设置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专业健身场地、修建社区运动场馆,在居民活动密集区域投放各类运动健身器材,联动各社区体育公园举办全区性全民运动赛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招募体育服务志愿者,以完善的运动设施、多样化的运动场地、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让居民不出远门随心健身,将阵阵体育新风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912376959.jpg

“文化”进社区——文艺之花社区盛开

948104531.jpg

“关老师的戏曲课堂让我们受益匪浅!”提起前几天在开元路街道龙瑞B区开展的名家进社区活动,文化志愿者张红军依然意犹未尽。为推动种类内容更加丰富的文化活动走进社区、基层,洛龙区持续邀请书画、音乐、戏曲等文化艺术各行业“名家大咖”开展社区文化讲堂活动,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感受传统文化别样魅力。

1845622347.jpg

“文化进社区是公共服务进社区的重要内容版块,更是各社区创造性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树立良好文明新风的重要抓手。”洛龙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为持续推动优质文化内容进社区,洛龙区搭建多样化文明实践服务平台、组建完成全区三级文化合作社,邀请名人名家走进社区,让更多优秀艺术文化资源走向基层、融入社区。

1779375277.jpg

以专业化培训带动全区居民文艺团队精进专业水平,让更多文化服务志愿者拥有培养兴趣、展示才华的舞台,充分激发群众潜能,真正让“送文化”进社区,成为在社区“种文化”“育文化”,培育属于社区居民自己的文化资源,营造居民的文化归属感。

“养老”进社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走进洛龙区学府街道国宝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5岁的董慧敏手持画笔进行国画创作,“有了养老服务中心这个交流服务的好场所,我们的退休生活同样多姿多彩。”环顾养老服务中心内部,书画班、舞蹈班、声乐培训等课程一应俱全,老年居民学习文艺课程相互交流不亦乐乎。

2073883165.jpg

养老服务进社区让众多老年居民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服务与便利,日间照料、助餐助浴、文艺活动、健康义诊……洛龙区正致力为老年居民“量身打造”系列化社区养老服务,全面推动居家养老标准化以及养老机构运营社会化,组织各社区围绕医疗健康、日常生活、精神文化等内容,发挥社区平台枢纽功能,聚合多种类养老资源建立配套体系,推动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全力满足老年人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

“物业”进社区——红色物业守护居住幸福

163264311.jpg

“阿姨,您的电水壶修好了,有问题打物业电话,我们上门服务!”关林街道通达社区开元壹号小区内,每月的居民服务日活动正在开展,小区中心广场上,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物业工作人员“驻守”在各服务站点,免费理发、家电维修、健康义诊、政策咨询、上门预约……各式各样的物业服务“包罗生活万象”,“一个电话就有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我们在小区居住非常便利安心!”居民刘阿姨说道。

疏堵解困的“红色服务”、贴心周到的“红色管家”、不断提升的居住环境……“红色物业”创建初见成效,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变化与温度。围绕“1322”工作法,洛龙区红色物业创建持续深入进行,为确保“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标准统一、细化,洛龙区印发《洛龙区“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建立以社区、小区及物业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物业、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1+N”组织体系,规范组织体系、硬件标准、管理秩序、服务质量4方面的24条标准,鼓励各社区以此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拓展服务,以点带面实现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商超”进社区——便利生活触手可及

763808705.jpg

“超市不算很大,但应有尽有,下楼购物快捷便利!”近日,居住于太康东路街道鸿儒社区青年人才公寓的张同学,下班后来到楼下超市采购了新鲜蔬果和生活用品,据介绍,该小区商超于去年12月正式入驻,主要服务小区居民、人才公寓入驻青年。

“目前,我们根据全区各社区实际情况,组织有经营条件、场地的社区引入品牌商超,最大程度上方便居民就近购物。”区创建办负责人介绍,“对于入驻商超信誉、货品等,要求社区进行严格资质审核,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心便捷购物体验,持续提升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职能。”

文化、体育、养老、物业、商超……“4+1”标准服务体系的建立,推动五大类服务持续在辖区各社区延伸,推动社区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组织化,按照“一社区一特色”原则,鼓励各社区结合居民实际需求打造个性化暖心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小区、楼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细致入微的红色服务回应居民多元需求,在切实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架起党群“连心桥”,让“服务力”推动“文明风”,探索富有洛龙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