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洛龙,走过的十年……

日期:2022-09-20来源:精彩洛龙

近日,由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主办,区统计局承办的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洛阳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在洛龙区举行。

572876832.jpg

活动现场

通过宣传展板展示、 设立宣传咨询台

发放统计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

全面展示和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

洛阳市、洛龙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取得的辉煌成就

充分展现了统计调查部门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

504923890.jpg

区统计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全区“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提供更有力的统计支持和更优质的统计服务,为助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说新时代 奋进看洛龙

经济实力持续提升,生产总值跨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龙区聚焦首善之区建设,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相继跨越2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四个台阶,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07.9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522.2亿元,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顺利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10年间GDP年均增长7.8%。

1674488096.jpg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龙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促发展,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5:28.6:68.8调整为2021年的0.8:24.5:74.7。10年间,全区城镇化进程加快,农业活动规模持续缩小,第一产业占比减少1.7个百分点;随着工业内部结构加快调整,高载能企业相继退出城市区,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占比有所下降,减少4.1个百分点;近些年,互联网+、创新创业、跨界综合管理等“三新”活动更加活跃,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长,与批发零售、房地产业等传统服务业共同发力,拉动第三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占比提升5.9个百分点。

938954840.jpg

工业规模继续扩大,转型提质日益加快

十八大以来,工业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制造业加快提质增效。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家,完成总产值220.5亿元,是2012年的1.4倍,增加值年均增长9.8%。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83.5%、33.8%、23.3%,分别比2016年提升8.6、3.6、4.0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持续提升,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达到218.2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利润总额4.1亿元,保持稳定增长。

1723073650.jpg

投资结构不断改善,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龙以项目建设作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瞄准产业短板谋划项目,在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等领域推出众多投资项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拉动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2012-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0%,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三大板块有机结合,合力拉动全区投资增长。

16865920.jpg

10年间,三大板块占投资比重发生重大变化,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33.2%,比2012年减少32.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比持续提升,由2012年的6.4%提升到2021年的28.4%;工业投资占比小幅下降,减少5.0个百分点;随着社会民生、文化娱乐项目增多,其他投资比重提升15.5个百分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紧紧围绕全新奋斗目标
全面落实战略部署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纵深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步履不停
时代奋进看洛龙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