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在洛龙→

日期:2024-02-05来源:精彩洛龙

棚外雪花飞舞,棚内气温适宜、绿意盎然。近日,寒潮之下的洛龙区气温骤降,走进李楼街道洛阳兰海蔬菜种植合作社河南慧生菜水培种植基地中,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正和工作人员一起进行雪天安全生产检查。

农业冬管促发展,科技“加持”有新招。

防火用电工作是否完善、雪天棚内保温措施是否得当……一系列的检查有条不紊地进行,与此同时,基地工作人员手中的采摘包装工作一刻未停,“即便是冬日雨雪天气,无土栽培的方式仍可以保证这里的蔬菜生长不受影响。”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段国瑞表示,“入冬后,街道在全区农业生产部门组织下对基地加强服务和巡视,保障基地‘全年每日无间断’蔬菜供应。”

“基地目前搭设的现代化智能联动温室安装有温控和水肥一体等装置。”在基地负责人王延召的带领下记者看到,2300余平方米的大棚内,一排排生菜在营养液上“漂浮”,“目前棚内拥有宝石生菜、奶油生菜、紫叶生菜、苦菊等多个品种,口感清脆营养丰富的宝石生菜最受欢迎。”王延召介绍,大棚中可实现蔬菜从育苗、栽种,到定植、管护、采摘包装的全过程,基地每日向全市多个大型餐饮企业直接供货,日均生产供应量在800棵左右。

“无土栽培能够很好的规避土传病害与虫害,降低培育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王延召表示,基地实施无土培育生菜的三年多时间里,洛龙区及李楼街道农业服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服务,实地了解种植及销售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基地在新品种培育研发、新技术使用等方面面临的问题,组织农技专家上门答疑,并为其申报2023年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相应补贴,鼓励辖区农业企业创立品牌。“在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下,我们从今年入冬以来就针对全街道农业企业开展了冬季管护工作,保障其正常生产顺利过冬,全力重振李楼‘菜篮子’美誉。”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段国瑞表示。

“冬季是农业生产极为关键的季节,今年冬季寒潮密集雨雪较多,做好农田、蔬菜种植等方面的季节管护是当前工作重点。”从洛龙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保证全区农业生产正常进行,洛龙区在深入调研城区农田、蔬菜种植、农村特色产业等的基础上,分区域制定管护措施,围绕防寒保暖土壤保湿、农业安全生产、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农机保养、水利设施管护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各镇(街道)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农技专家定期进行现场走访,实地解决农户实际问题,保障冬季生产种植、经营销售正常进行。对此同时,针对辖区特色农业企业,安排专人定期对接联络,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帮助其进行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奖补资金申领等工作,多措并举助力特色农业企业发展。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洛龙区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实地走访、专家服务、安全巡护等农业冬管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农户冬季生产问题,保障城区农业、农产品安全越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