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简介

日期:2022-09-14来源: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龙门,又称伊阙,地处古都洛阳南郊。这里两山对峙,伊水中流,佛光山色,风景秀丽,是宋代苏过所描绘“峥嵘两山门,共挹一水秀”的天阙奇观。

龙门石窟始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公元493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的营造,从而形成了南北长达1公里、具有2345个窟龛、10万余尊造像、2860余块碑刻题记的石窟遗存。龙门景区由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四个景点组成。1961年国务院公布龙门石窟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龙门风景名胜区被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1月,被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

龙门的管理体制几经更迭,于2007年9月成立中共龙门文化旅游园区工作委员会、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内设办公室(党工委办公室、综合管理局)、财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局、建设发展局、监察室(质检办)等两办三局,直属7个事业单位、9家企业、1个街道办事处,含8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耕地面积1.18万亩,总人口3.44万人。

园区遵循“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原则,先后投资1.3亿元,健全石窟检测体系,在国内率先实施三维数字技术工程储存和保存龙门石窟信息,扩大同国内外文物保护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强化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使文物保护研究水平不断实现新的飞跃。同时,认真做好农村社会事务管理,扎实推进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近年来,龙门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托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不断满足广大游客消费需求,形成了较完整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9年,龙门石窟景区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83万人次,园区实现财政收入1.35亿元。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首批风景名胜区数字化示范基地、河南省十大文明景区、河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河南省服务业特色园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30余项荣誉称号。目前,我们正以文化旅游为核心,依托龙门文物古迹、山水温泉等旅游资源,努力把龙门文化旅游园区打造成一个集科研、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悠悠千年,历经沧桑的龙门石窟,在时代潮流中焕发永恒魅力!迎接四方宾朋!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