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厚植创新沃土 激发创新活力

日期:2023-01-06来源:洛阳日报

国内首家兽用化学发光检测技术生产车间投入生产,河南省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及防控重点实验室建成投用,基于微载体技术的重大猪病酶联免疫定量诊断试剂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取得“口蹄疫A型病毒竞争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口蹄疫O型病毒竞争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新兽药证书,“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及防控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今年以来,洛阳现代生物产业化基地建设和科研成果喜讯频传。

tem.png

洛阳现代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佼佼者。其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的洛阳现代生物产业化基地,将建设国家级研发中心,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基地。

谈及该基地在科技创新发展建设上取得的一系列新突破,其负责人王创业感慨地说:项目取得可喜成效,离不开成长的沃土——得益于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和支持,得益于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得益于相关部门的贴心服务。

tem.png

科技创新是区域经济最具推动力的“源头活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洛龙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制定了“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的发展目标,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强化科技支撑引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梯次培育高新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为抓手,从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强化优质服务等方面,厚植科技创新沃土,催化科技创新“开花结果”。

强化政策支持,注入创新动能

tem.png

一套好政策,是企业科技创新最强劲的推动力。近年来,为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洛龙区相继出台了《洛龙区加快洛龙科技创业创新城发展扶持政策》《洛阳大数据产业园扶持政策》《洛龙区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实施方案》《洛龙区构建良好双创生态加快创新主体梯度培育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项目的优惠政策,不断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截至目前,该区先后组织实施市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专项15项,3年来累计拨付省、市、区各类奖补资金1.28亿元,其中累计兑付区级“双创”奖励资金2105万元,各项科技政策奖补资金拨付到位率达100%。仅今年,该区年度各类奖补资金965万元已经拨付到位。

tem.png

这些新政策、新举措和奖补资金的及时拨付,为该区驱动科技创新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推动力——通过大力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和企业“普转科、科升高、高企提升”计划,目前,全区国家级创新平台增至7个,省级创新平台增至133个,市级创新平台增至24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3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增至420家。2022年全区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5.5亿元,3年来累计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5.9亿元,现代创新体系考核连续5年排名全市第一。

强化人才建设,筑牢创新根基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是科技创新项目工程的根基磐石。

近年来,洛龙区紧密结合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首善”标准,强化“首创”意识,以助力创新创业为抓手,在全市率先发布《洛龙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行动方案》,实施“六大工程”(产业平台聚才工程、就业创业助力工程、青年安居提升工程、青年交流促进工程、时尚消费赋能工程、魅力洛龙提升工程)20条举措和“七青”计划(青桐、青鸟、青骄、青林、青云、青居、青虹),坚持把人才工作深度融入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着力构建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才发展环境,盘活人才蓄水池、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潜能,助力科技创新扎实有效推进。

tem.png

此外,该区综合实施“优秀专家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高学历青年人才”三大人才培养工程,对各类人才在项目建设、科技研发、安家住房、年度津贴等方面给予资金奖补,在子女入学、评比先进、参政议政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tem.png

在该区“青桐”计划中,建立“洛龙英才计划”专项奖补资金常态化申请受理兑现机制,在洛龙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得50万元购房补贴。在“青居”计划中,首批建设的314套青年人才公寓已投入使用,260余名青年才俊已经安居乐业。“人才公寓装修时尚漂亮,里面的家具家电全都是名牌,楼下有广场、停车场,不远处就有公园,环境美哩很!”在天久科技当技术员的洛龙区青年才俊陈俊涛心里美滋滋的。

tem.png

近年来,洛龙区先后引进市“河洛英才”示范团队5个,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中高级技能人才3000余名;协助企业与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30所高校建立常态化人才引培机制,加快招才引智提质扩容;累计兑现人才政策奖补资金2000多万元,充分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的内生力量,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发明专利拥有量逐年递增,仅今年,该区发明专利数量就达到1224件,其中有效专利达到434件。近3年,该区发明专利数量累计达到3353件,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011件,其中5件获评驰名商标。

强化优质服务,增添创新活力

近年来,洛龙区不断转变服务理念,不断强化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特别是今年以来,洛龙区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对全区所有科技型企业、项目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每家企业都有一名区领导和一名助企服务员定向服务,企业在科技创新的发展过程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都有专人“跑前跑后”提供保姆式服务。

tem.png

今年7月,一家企业由于和其子公司归属地不同,申报项目奖补资金时出现了“肠梗阻”。助企服务员何晶在市、区相关部门间不厌其烦多次往返沟通协调,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这让企业负责人感动不已:“地方政府细致周到的服务,更增强了我们创新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据了解,仅今年,该区从区领导到助企服务员已经先后到科技型企业调研走访1000余人次,解决企业困难500余件(次)。

tem.png

此外,近年来,洛龙区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展”“科技直通车”“科技金融洽谈会”等活动,并对成绩优异的辖区企业、团队、个人实施重奖,激发他们的科技创新热情。

厚植沃土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催化区域经济发展活力——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60.0亿元,同比增长6.0%,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90.0亿元,同比增长1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72.0亿元,同比增长9.0%;规模以上服务业预计完成营业收入190.0亿元,同比增长20.0%,继续保持较快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60.0亿元,同比增长3.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37000元,同比增长6.0%。

tem.png

洛龙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工作部署,持续聚力“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的发展总目标,紧紧围绕“育强主体、扩量平台、提档载体、汇聚人才、优化生态、做强产业”创新布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聚力量科技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为重振洛阳辉煌作出新贡献。(苟华云 文/图)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