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洛龙区考察团赴深圳“取真经”!

日期:2023-01-12来源:精彩洛龙

临近年关,在外务工者纷纷踏上返乡归途,而洛龙区的一批企业家却逆行组团南下,为新一年的抢拼经济发展积蓄势能。1月8日-10日,由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共同带队的十余名民营企业家踏上“敢为天下先”的深圳市,开展“走出去”外出考察,奔赴深圳这片创业创新热土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收获颇丰、开拓视野”,为期三天的考察活动中,企业家们先后参观了腾讯集团、洛阳智慧岛(深圳)离岸创新中心、深圳新零售产业互联协会、盘古集团等地,实地感受深圳浓厚的科创氛围和不竭的发展活力。这些企业聚焦平台经济、电子商务、金融资本领域,均为各自行业或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为期三天的深度考察,让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深圳速度、进行了深度头脑风暴,并且促成合作、获得启发……

tem.png

启发一:“平台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tem.png

“条理清晰,帮助我们电商的下步发展打开思路。”1月9日下午,民营企业家们走进位于南山区的腾讯集团总部,在交流座谈环节,河南尚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鹏翔在现场提出了关于下步发展的困扰,“如何借助流量更好为产品赋能,社群营销如何更加精准,社交电商监管方面有何好的经验?”,诸多问题与企业专家共同探讨交流,碰撞出激烈火花。腾讯安全首席专家刘巍建议将现有实体店作为线下体验店来发展,并通过线上小程序下单绘制用户画像,精准投放,同时加强总部指挥调度功能,分层次拓展销售渠道。

而针对嗨团网络科技公司、闪讯电子商务公司、关林电商产业园等电商平台,更为关注的是“视频号”的运营策略和流量变现的商业逻辑。“数字赋能、用好工具、打造私域流量,是电商企业发展的突破口”,刘巍提醒在座企业家,要善于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叠加数字经济,敏锐捕捉下一个电商风口,既要布局未来,也要聚焦产业,运用“故事驱动”,专注细分领域,培养平台经济新业态。

tem.png

在谈到关于“平台经济”发展问题时,在座电商企业纷纷举手提问,争分夺秒向行业专家抛出一个个具体而专业的问题,原计划两小时的座谈会因互动热情延迟一小时结束。“与业内大佬面对面座谈互动,是非常难得的交流对接机会,不仅让我们了解了行业前沿,还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解答。”

启发二:“不仅‘走出去’还要拓展城市版图”

“今年有计划在新城市谋篇布局,考虑将企业研发设计部门与深圳深入对接。”在对洛阳智慧岛(深圳)科技创新中心进行参观后,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占峰当即产生了合作想法。

tem.png

洛阳智慧岛(深圳)科技创新中心由市政府、国宏集团建设成立,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人才资源优势,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孵化、人才智库、招商引资、资本赋能、文化交流六大平台。灵活的“飞地模式”实现了“孵化在深圳、产业化在洛阳,研发在深圳、生产在洛阳”的创新格局。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引入,不仅帮助我们打通灵活的投融资渠道,还以市场化的思路引进了多家创新型企业”。座谈中,国宏投资集团领导向在座企业家介绍了运营模式,并发出诚挚邀请。来自创新中心的多位优秀企业负责人与洛龙企业家分享创业经验,其中不乏河南籍、洛阳籍驻深企业。“一个良好的创新平台,不仅可以更好服务本地企业,同时还可以集合更多资源,实现共赢共享。”交流过程中,企业家们亲身感受着深圳在推动时代进步中永不停息的进取精神,互相留下联系方式,纷纷表示期待与深圳企业家再次深度对接合作。

启发三:“创新实干,成就深圳经济风云”

tem.png

如果说前两日的行程更多是开拓视野、清晰发展路径,那么第三天的日程则帮助企业对接更多资源。

10日上午,企业家们与深圳新零售产业互联协会深度交流,借鉴深圳企业在发展战略、产品定位、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先进经验,座谈上,双方就未来新零售行业发展相关产业领域展开了深度交流,企业家们对深圳企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金融资本运作模式创新的思路表示认可,并纷纷提出乡村振兴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深圳市新零售产业互联行业协会表示,洛龙区资源禀赋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推荐更多企业家来这片创新热土走一走、看一看。

tem.png

看企业、谈合作、聊未来……为期三天的考察行程满满又形式丰富,不少企业家甚至在车上、在路上都在畅聊发展愿景。“‘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非常打动我”,洛龙企业家坦言,一句城市地标中的Slogan让洛龙企业家对深圳有了更多亲近感,也反映了经济特区对人才的渴求、对创新的追逐。

tem.png

“深圳是一座汇集科技、人才、资本等资源要素的创新高地,洛龙的民营企业可以利用这些独特要素,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步伐。”谈及此次在深圳考察学习的感受,洛阳市工商联主席、洛龙区工商联主席侯建军感慨良多。

tem.png

“深圳的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政府如何更有效地助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洛阳驻深圳招商组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借鉴深圳模式,以期为洛龙发展增添活力。

tem.png

当前,洛龙区正以“对标深圳南山 建设创新高地”为发展方向,助推洛龙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强调要把平台经济作为发展城市经济的重要支撑,期望此次主题考察可以帮助大家扩展思路眼界。”洛龙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tem.png

下一步,洛龙区将持续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做到靠前服务、高效服务,培育具有广阔视野的新型民营企业家,在深化合作中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与民营企业家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