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2023,你好洛龙!

日期:2023-01-02来源:洛龙区融媒体中心

tem.png

2022年,是洛龙发展进程中极具挑战、负重前行的一年。面对疫情多轮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考验,洛龙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锚定“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总目标,在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tem.png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60亿元,同比增长6%,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2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0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0亿元,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6.8%。

“风口”产业加速壮大

tem.png

投资52亿元的天安智创科技产业社区、投资22亿元的海澜之家等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光电、轴承等七大主导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中南高科、中蓝航空等科创园区加快建设。“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科创园”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先后成为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主会场及全市第六期“三个一批”签约主会场,在全市产业发展观摩中蝉联都市核心区第一。

创新驱动深入实施

tem.png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家、高成长性企业13家,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1家,420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40家重点实验室完成提档升级,洛阳863创智广场、炎黄科技园顺利晋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河南科技大学鼎创众创空间成功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大数据产业园获评省级示范大数据产业园区。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tem.png

相继打通长夏门西街等4条“断头路”,展览路等11条道路完成改造。建成大东一期等3个安置小区,完成中油一区等27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万平方米海绵化城市改造。高标准建成20个社区体育公园、6个社区健身中心、2个社区邻里中心。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暨城市提质观摩中排名全市第一。

乡村振兴扎实有效

tem.png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防返贫成效持续巩固。55个乡贤项目撬动投资98亿元,带动就业2200人。全年创建“精品村”6个、“示范村”13个、“达标村”67个,70%的农村社区实现供排水一体化。全区48%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在全市乡村振兴观摩中取得都市核心区乡村运营、“三变”改革、综合排名三项第一的好成绩。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tem.png

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新增技能人才2.1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50个,五级四类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新建中小学5所、幼儿园6所、托育机构14家,增加学位1.16万个。
 

tem.png

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3年,洛龙区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总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持续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努力用好“三个重要抓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成为洛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作出更大贡献,奋力开创现代化洛龙建设新局面。

tem.pn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