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街道聚焦产业兴旺 铺就群众致富路

日期:2023-05-26来源:学府街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近两年来,学府街道聚焦产业兴旺,选准主导产业,推动品质提升,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一是筑牢发展根基,改善产业设施条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田山社区道路硬化764m,修建护坡2000㎡、文化广场1个;王山社区修建道路4059㎡,道路硬化1200m,修建灌溉机井1个,文化广场已改造50%,改善了两个村庄村民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发挥产业“特长”,探索经济跃升路子。立足田山、王山社区资源禀赋,利用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探索因地制宜发展的“沟域经济”新路子,大力发展田山王山樱桃、草莓、奶油小瓜采摘园、香溢南山牡丹园、南山花卉市场等特色产业项目,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在此基础上,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打造香溢南山芍药鲜切花花艺节、果园采摘等特色项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适时“把脉问诊”,提升产品质量水准。利用辖区高校资源,与河科大林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专家教授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指导农户樱桃、杏、桑葚等果树种植技巧,针对果树坏死、果实品相不佳等现象进行实地探究和研讨,从播种、施肥到田间管理等不同时期给出相应的科学指导意见,将“癌症”变为“轻症”,实现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不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学府街道将持续把产业兴旺作为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立足社区资源禀赋,选准做强优势产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