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行动”赋能发展!洛龙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千亿强区首善之区!

日期:2022-02-14来源:洛阳日报

tem.png

近日,刚刚入住洛龙区炎黄科技园青年人才公寓的梁入心,吃过简餐后乘车赶往单位,开始了新一天紧张的工作。

春节刚过,洛龙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以创新引领发展的“十大行动”,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千亿强区、首善之区。

tem.png

梁入心是洛龙区商务局经贸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春节前夕,梁入心成为首批入住炎黄科技园青年人才公寓的人员。能拎包入住的优质公寓,令她切实享受到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带来的便捷。

春节过后,梁入心更加明显感受到工作节奏的进一步加快。眼下,洛龙区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努力在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的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建设创新高地、千亿强区、首善之区,路径如何选?抓手有哪些?今年侧重点是什么?

洛龙区委明确提出,2022年要实施“十大行动”,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建设智慧岛创新社区,正是洛龙区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特色,着力实施“十大行动”,加快转型发展、打造千亿强区的一项最新举措。

tem.png

按照规划,洛龙区将在大数据产业园南侧核心区域布局智慧岛创新社区,形成“一链(大数据产业链)两区(潘村、二郎庙)三圈(产业创新圈、产业生态圈、产业配套圈)”的产业社区生态。

近几日,梁入心所在的经贸服务中心正组织对“智慧岛创新社区”这一创新平台进行系统学习研究。

“许多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任务带来了极大冲击和挑战。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家工作劲头很足,干事创业氛围更浓,都在抓紧补上知识能力短板,跟上市委、区委的工作节奏。”梁入心说。

十 大 行 动

经济振兴行动

加大“万人助万企”力度,确保企业问题诉求化解率100%;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谋划确定的总投资1393亿元的7个领域201个重点项目,突出抓好青年数创产业社区、关林步行街2个百亿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50亿元以上。

产业转型行动

抓好现有“风口”产业“有中升优”,推动亨通光纤、瑞莱生物、华为机器视觉等项目尽快建设达效,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风口”产业集群;谋划新的“风口”产业“无中生有”,持续紧盯中科大问天量子、百度无人驾驶等项目,抓好“风口”产业投融资,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升值与“风口”产业发展双赢。

tem.png

创新驱动行动

以建设全市“创新高地”为目标,紧盯国家轴承创新中心、光电研究中心等十大创新平台,推动863创智广场、炎黄科技园、千度创客空间等孵化载体提档升级,支持洛阳理工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继续实施“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度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每年新增不低于25家,新型研发平台每年新增不低于65个,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专家型人才100人以上。

文旅文创行动

打好“盛世隋唐”牌,以隋唐里坊数字文化馆和光影秀等为主要牵引,高标准实施隋唐文旅小镇、河洛古城隋唐大观园等项目;抓好隋唐洛阳城历史轴线复原展示工程,完成天街里坊区北延项目;谋划举办中国剧本行业峰会、唐·潮咖啡生活体验、奇石博览会、青春音乐汇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以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为引领,为文旅文创注入新活力。

tem.png

城市提质行动

城市有机更新充分融入文化元素,加快实施翠云东路“红色印记之路”、建春门大街“盛世隋唐”、关林东路“明清风格”步行街改造工程,着力塑造彰显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风貌;把安置房建设作为头号民生工程,12个新建安置小区确保一季度实质性开工;新增车辆泊位1000个以上、充电桩200个以上,年底前实现重点区域社区体育公园、健身中心全覆盖。

乡村振兴行动

突出市场导向和运营前置原则,强化竞争性创建机制,年内完成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任务,推动13个乡村运营试点村创建“示范村”“精品村”,全区所有行政村完成达标村创建;持续壮大“乡贤经济”,年内实现乡贤返乡创业200人,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推进“三变”改革,年底前,95%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80%。

tem.png

改革赋能行动

深化区镇财权事权改革,落实经费挂钩与奖惩措施,谁发展、谁受益、发展快、受益多,倒逼各镇(街道)想方设法培植财源、壮大收入规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智慧洛龙”网上通办审批功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创新应用,新增“一件事”场景审批服务5个,推动网上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生态建设行动

持续开展清河护河行动,5月底前完成东干渠、西干渠清淤疏浚;6月底前完成学子街、翠云东路等6条道路污水管道改造,确保黑臭水体动态清零;3月底前实现农村旱厕全部清零。

tem.png

民生改善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学校建设,9月底前,宝龙小学和聂湾、龙跃二期、龙兴3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尚贤街中学、开元中学、宜人路小学开工建设,年底前,尚贤街幼儿园、龙腾幼儿园开园招生,全年新增学位7620个;新建4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镇域全覆盖,提升73个村改居社区养老服务站功能,做好609张居家养老床位运营管理,试点开展3个村老年人集中居家互助养老,健全五级养老服务体系。

风险防范行动

坚持红线思维、底线意识,做好经济风险、安全风险、社会风险防范,稳步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深化金融机构监管改革,杜绝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