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提升!乡村振兴路,洛龙这样走!

日期:2022-06-06来源:精彩洛龙

6月3日上午,洛龙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召开,区四大班子领导张玉杰、韩建军、胡贵生、刘文文、任宏国等分别带队观摩并出席推进会,各镇办、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督导组组长、乡村建设精品村、示范村村支部书记、区乡贤代表参加会议。

在观摩活动中,区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定鼎门街道王庄社区、安乐镇曙光社区、李楼镇伊河湿地生态产业示范区、佃庄镇东石桥社区、龙门石窟街道西草店社区等8个社区进行观摩,听取工作汇报的同时,实地查看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随后,张玉杰、韩建军还与20余位参与观摩活动的村(社区)书记进行座谈,勉励他们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推进会上,区领导分别对分组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宣读《中共洛龙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观摩会上表现突出单位予以表扬的通报》和《中共洛龙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21年度洛龙区“十佳乡贤”的决定》,并为在全市乡村振兴观摩会上表现突出的单位和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乡贤代表进行了颁奖,对下一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据了解,自去年9月市乡村振兴大会召开以来,经过半年多探索实践,全区上下按照市委“151”工作举措,全面强力推进全区乡村振兴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依托洛阳智慧乡村信息系统,逐户排查6769户。坚持产业发展优先,今年全区共批复项目12个,涉及资金2247万元。

乡村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全区共收回集体资金2561.94万元,清收固定资产共1540.68万元。建成集体经济组织142个,建成村自治组织465个。

乡村产业发展迸发新动能。全区收录乡贤618人,落地项目28个,遴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家。

乡村运营迈上新台阶。以乡村建设“达标村”创建为突破口,83个“达标村”建设稳步推进;引入综合产业项目,创新多元经济业态,成功招募5个运营商连片运营10个社区。

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加快集镇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提升,在李楼镇、佃庄镇和丰李镇谋划项目25个。

“三变”改革激发新活力。清产核资36亿元,股权量化12.7万户37.7万人,股东确认、赋码办证全覆盖。

党建引领持续加强。160名镇(街道)领导干部普遍联系942户群众,为群众解决396个问题。

就做好全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玉杰指出,要树立远大目标,各级各部门以及村(社区)负责人,要把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瞄准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标准来做,要高标准谋划、高标准推进。

要把握好产业发展与乡村发展的关系、乡村运营与群众致富的关系、村容村貌与乡村建设的关系、乡村运营与环境整治的关系,把握好项目建设与资金保障的关系,确保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群众致富、产业发展、环境美化等相得益彰。

要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实行观摩讲评机制,奖优罚劣。适时动态调整工作机制,保障各项工作举措既灵活又有效。坚持和完善“五星支部”创建机制,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提供坚强动力和组织保障。

张玉杰强调,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异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