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洛龙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20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9日在区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

中共洛龙区委常委、副区长  宋喜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七个高质量”,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总体来看,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好”“进”三个特点。

——一年来,“稳”的态势不断巩固

经济运行持续回稳。预计全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3%,高出全市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16亿元,同比增长8%,税收占比达到71.6%。在“四高”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考核中,我区连续2个季度位居城市区第一。

产业转型推进平稳。坚持以“91715”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产业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工业稳步发展。累计实施“三大改造”项目40个。特克机械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阿特斯黑硅制绒硅片等3个项目竣工。中航光电、七二五所入围河南企业100强。洛龙高新区在全省179个产业集聚区中排名提升14个位次,居全市第5位。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正大广场开业迎宾,全市首家国际品牌五星级万豪酒店正式入驻,新培育税收超千万楼宇3栋。华夏银行、中煤保险等8家金融、类金融机构成功落户。中浩德入围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民营现代服务业100强双料榜单。关林电商园荣获第五批“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洛龙特色商业街区在全省服务业“两区”中排名第12位,成功迈入三星级服务业“两区”行列。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洛阳大数据产业园成功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立了全省首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引进了全国首家人脸识别芯片生产商上海依图、北斗导航芯片和特殊电缆生产商振芯科技、全国视频监管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海康威视等15家企业,投资30亿元的中部云服务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园区入驻企业总数达到1172家,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15%。

结构调整提质向稳。预计三次产业结构比达到2.1:33.1:64.8,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2%,引领经济发展的态势更加稳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华清天木等高新技术企业20家,总数达到67家。“小微双创”工作连续3年排名全市城市区第一,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总量保持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和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6.2和4.9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预计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高于投资增速0.8个百分点,消费超投资的态势持续巩固。

——一年来,“好”的形势精彩展现

精心答好城市建设卷。征地拆迁成效显著。累计完成拆迁134万平方米、大田腾地3061亩,有效保障了王城大道快速化、二广高速城区段扩宽、动车组存车场、古城路东延、瀛洲路南延等19个市重点项目用地需要,城区“井字+外环”快速路网不断完善。其中,10天完成南环路西延涉及222户民宅拆迁,45天完成东山大道涉及的277户民宅及企业拆迁。我区“一号工程”聂泰路打通涉及的拆迁按期完成,5700余家商户、50余万平方米的关林路西市场拆迁任务大头落地。安置工作加速推进。安置小区遗留问题有序处置,练庄小区二期、梁屯小区完成分房,4309名群众回迁新居,龙诚小区、裴村小区和龙跃小区一期、二期配套建设加快推进,白马寺小区一期主体完工。基础配套加快完善。聂泰路、牡丹大道、翠云路3条“断头路”实现历史性打通。忠义街等7条背街小巷、电大家属院等5个老旧小区完成提升改造。新建公厕23座。锦台广场、伊水游园八里堂段、洛河南岸等11.4公里的城市“乐道”建成投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路长制”全面实施,购置新能源环卫车辆71辆,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持续排名全市前列。在全省百城提质现场观摩活动中,我区作为主要观摩区受到一致好评。

精心答好污染防治卷。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有效。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224家,关闭、改造重污染工业企业4家,11家企业“退城入园”工作稳步推进,燃煤散烧治理扎实开展,完成“双替代”41050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持续位居全市第一。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各级河长实现常态化巡河,现场解决问题118个。全域污水治理稳步实施,铺设管网139公里,28个村庄污水排放问题得到解决。河湖“清四乱”行动深入开展,累计清理河道58.8公里。新排查出的13处排污口全部实现截污,水源地保护区治理深入开展,洛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加快处置中航光电、中硅高科等企业土壤污染问题,土壤环境管理各项要求全面落实。

精心答好生态绿化卷。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围绕“一山、两廊、三路网”,高标准实施生态绿化,龙门西山、二广高速沿线、伊河沿线等区域绿化提升全部完成,在伊河北岸形成了长达13公里的生态绿廊。东溪游园、太康游园等10个城市游园建成开放,全区游园总数达到36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宜居生态环境初步形成。

——一年来,“进”的趋势更加明显

脱贫攻坚携手共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筹推进13个脱贫攻坚重大专项,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孔寨村标准化厂房等20个扶贫项目圆满完成,教育、医疗等19个行业扶贫政策高标准落实。“百企帮百村”“金秋助学”“九个一大走访”等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天久铝业、北方永盛等一大批本土企业积极投入脱贫攻坚,1000余名贫困群众在辖区企业的帮助下实现稳定就业。全区最后一个贫困村李楼镇二北村顺利摘帽,650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3%。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产业基础更牢。全区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9家,农村专业合作社达到44家,全区8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人才动能更强。完成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800人,培育乡土实用人才333人,致富带富能力不断增强。文化活力更足。建成文明实践所5个、文明实践站1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66个、家风家训馆11个,累计评选“十星级文明户”3787户,“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已覆盖85%的行政村。生态环境更好。完成34个村庄规划编制,打造了夏庄村、王山村2个省级示范村,完成村庄绿化25个、户厕改造2470座,全省首个乡村驿站——夏庄驿站受到群众好评。组织保障更实。打造“五星支部”54个,64个村建立了“一约四会”制度。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年民生领域支出24.3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4.5%,49项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新增城镇就业873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98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年人均提高60元。新建社区养老中心3家,总数达到23家。全区17.7万新农合群众并入居民医保系统,实现医疗保障城乡一体。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天津大学附属学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河科大附小实现招生,香山小学和五实校扩建工程竣工投用,锦台小学开工建设,新增8所普惠性幼儿园。荣获首批“河南省社区教育示范区”称号。文化生活丰富多彩。8座城市书房建成开放,全区18座城市书房累计接待群众178万人次。“文化惠民百千工程”稳步实施。卫生健康服务提质。新建、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23个。全区每千名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14.2张、远超全市平均水平。顺利通过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复审验收。

社会治理多措并进。社会风险平稳可控。政府债务6.53亿元,远低于市定14.57亿元红线。累计引导380家企业使用还贷周转金18.36亿元,使用规模全市第一,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还贷压力。恒信绿地公馆、昌晟雅居等16个问题楼盘基本解决到位。全年结案非法集资案件9起,结案率27%,累计兑付资金3197.7万元。基层治理不断深化。严格落实“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要求,打造龙康社区等25个省规范化社区,占社区总数的69%。基层网格员队伍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食品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全区190家学幼机构全部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安全生产实现“双下降”。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98%。110联动群众诉求办理工作连续排名全市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平安洛龙”建设不断深化。

同时,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主动接受省委巡视、市委棚改专项巡视。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汗水磨砺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心一意谋发展已成为全区上下的普遍共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政府发文数量大幅减少。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提案113件。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持续加强,双拥工作持续深化。积极支持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司法、统计、审计、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经济转型方面,主导产业规模还不大,龙头企业、领军企业还不多,辐射带动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城乡统筹方面,城乡发展还不够均衡,尤其是农村区域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仍存在一些短板;污染防治方面,“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治理等形势还比较严峻,污染防治压力依然较大,运用大数据精准治污的手段还不够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服务企业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作风和效能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以新的发展成效回应全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二、2020年总体要求及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0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市“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和“9+2”工作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化率达到8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污染防治、节能降耗完成市定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聚焦市委提出的“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的战略部署,按照区委“12366”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以下7方面工作:

(一)坚持中心引领,聚力“都市圈”建设。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洛南板块要完善城市功能”要求,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提升竞争力、承载力、吸引力,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洛阳都市圈建设提供更大更强支撑。

坚持规划先行。积极配合做好《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洛阳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我区发展争取更大的支持。深入跟进做好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第二条郑西高铁规划,加快洛宜铁路改线、焦枝铁路改线、动车组存车场物流园区等规划编制,尽快确定核心区、洛龙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控规,加快关林周边地区控规修编,完成关林步行街、开元大道东段及聂湾小区二期等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

加快征迁安置。持续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加快推进东环路北延、聂泰路南段扩宽、二广高速关林枢纽立交、白马寺综合交通枢纽等市重点项目涉及征迁工作,1月底前完成地铁1号线瀍东停车场、后河村整村、宜人坊综合整治等拆迁工作,2月底前完成地铁2号线刘富村车辆段苗木移栽,3月底前完成古城路东延(东环路至光武大道段)、光武大道北延拆迁腾地,6月底前完成滨河南路东延(焦柳铁路至光武大道段)拆迁,9月底前完成新伊大街南延拆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李屯、潘村、豆府店、杨湾、刘富、八里堂等村庄整村拆迁工作。全力推进安置小区遗留问题化解,力争上半年手续办理大头落地。2月底前,李楼小区、东西高小区完成规划选址,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3月底前,龙诚小区分房入住,杨湾小区力争完成规划报批,东西霍屯小区、潘村小区二期开工建设;5月底前,裴村小区分房入住;9月底前,龙跃小区二期、豆府店小区建成分房。加快棚户区改造,3月底前,聂湾小区二期开工建设;4月底前,力争帽郭小区、龙诚小区二期开工建设;8月底前,辛庄小区二期开工建设。

完善城市功能。3月底前,力争完成洛白路整治提升,宜人东路、长厦门西街等5条背街小巷和市政家属院、供销社家属院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伊河北岸、积翠湖、一支渠等16.6公里的城市“乐道”建成投用。“十一”前,二郎庙街、复兴街、厚载门街南延、洛宜路西延建成通车,6个城市游园、15座公厕、21个老旧小区改造、32.95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能效提升等任务全面完成。全力做好文仲大道等2个公交停车场、7座停车场等项目用地、施工环境保障,推动“公交都市”创建、缓解“停车难”问题。

提升城市品位。深入开展“五项治理”,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画好“工笔画”。坚持以克论净,落实“七净七无两洁”标准,高标准做好环卫工作,保持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干净整洁。建立健全领导分包路段机制,推动“路长制”落实落细,确保我区在全市考核中持续排名前列。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6月底前完成市定12万户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任务,打造全市示范区,力争全省先进。紧盯土地利用突出问题,充分利用政法系统监控、蓝天卫士平台和网格员、无人机等,探索建立“两违”智慧化、立体化监控体系,深入开展“两违”清零攻坚行动,力争年底前全区违法图斑整改率达到80%以上、实现“两违”零增量。

(二)坚持科学调度,巩固经济向好态势。认真落实“六稳”工作要求,不断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积极推动消费提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狠抓重点项目稳投资。积极对接市“9718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紧盯全区185个、总投资133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1.4亿元的重大项目,坚持好重点项目例会、领导分包、观摩督导等机制,以工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大数据、现代服务业等6个方面十大引领项目为抓手,推动仟星工贸、智慧新天地现代服务产业园、惠中生物三期等59个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七二五所新材料技术自动化等60个项目如期竣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开元大道西延、二广高速廊道提升等10个重点项目牡丹文化节前完成。

培育消费亮点促增长。加快推动开元湖等现有商圈提档升级,持续提升泉舜、正大等核心商圈规模档次,加快品牌更新升级,积极引进一批轻奢品牌入驻,增加高端消费供给,着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谋划实施“一区、一带、一街”夜经济,力争牡丹文化节前龙祥商业街完成改造,6月底前学子街夜市出形象,年底前金城寨街以东、定鼎门街以西、开元大道以南、牡丹大道以北区域初具规模。加快关林步行街建设,着力打造高品质特色商业街。

强化财税调度保运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先“保工资、保运行、保基本民生”支出,严格控制行政性支出,力争一般行政性支出下降5%以上。强化财税征管,积极做好重点税种、重点企业税源监控,加大中航光电、国网电力、烟草公司等企业扭税力度,确保税收应入尽入。

优化营商环境塑品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多证合一工作,力争牡丹文化节前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上半年完成全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编制,年底前完成政务服务镇村两级实体点建设。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利企惠民政策,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定期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着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三)坚持精准引导,激发产业转型活力。依托三大园区,以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为方向,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金融、文化旅游、设计研发6大产业为重点,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快工业转型发展。加快洛龙高新区“二次创业”步伐,深入推进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推动中航光电、七二五所实施“提质倍增”行动计划,加快阿特斯组件自动化等27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力争大华重工、天久科技、汇工轴承等智能化改造项目尽早出效益,中集凌宇生产线升级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五七一五厂光电研发中心二期等4个项目年底前竣工。加大阿特斯、北方永盛等131家外贸企业支持力度,推动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支持辖区企业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加快大数据产业应用引领。尽快开工建设中部云服务基地2万平方米云平台、中移在线二期等项目。争取6月底前确定中部大数据交易中心顶层设计和合作方,年底前正式运营。全面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推动“享游洛阳”、唐普云等公司与我市旅游企业和景区合作,全市主要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海依图、成都振芯、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试点运营。加大蚂蚁金服、腾讯大豫网等优质企业对接力度,力争全年新引进区块链技术应用项目2个、行业领先项目80家以上,园区产业规模达到230亿元。

加快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培育金融、类金融、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新兴业态,围绕辖区58栋建成楼宇,积极引进中介、会计、法律服务等机构集聚入驻,加快推动正大牡丹剧院建设,力争年底前天元万怡酒店项目建成投用,渤海保险开业运营,新引进企业总部7家以上,金融、类金融机构2家以上,新培育税收超千万楼宇3栋。加快推动现有电商产业园发展壮大,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积极争取洛阳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落户我区。加快研发设计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原大数据研究院、华为创新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研发中心、莱普生国家兽药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争上半年城规院、古建院实质性开工,年底前省规院主体封顶。

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与市建投集团的对接,力争上半年洛龙文化体育中心建成投用。协调服务好非遗博物馆、牡丹博物馆、伊水迎宾馆建设,全力推进天街北延、隋唐南城墙、释源大道、河洛古城二期等项目,推动聂湾文旅小镇、广州华侨城项目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坚持开放创新,充分释放发展动能。把发展聚焦到开放创新上来,把开放创新聚焦到产业上来,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区属国有企业资本结构配置,加大伊水游园、洛神大酒店等国有资产的运作力度,推动龙丰、龙兴等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力争5月底前完成10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券发行,6月底前完成项目专项收益债券发行,10月底前完成10亿元企业债券发行。

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加快实施“双倍增”行动,努力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创新龙头企业,确保在全市现代创新体系考核中保二争一。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构建从普通中小企业到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龙头企业的阶梯培育体系,扶持各层级创新主体发展壮大,力争年底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国家级科技创新企业80家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支持平台提档升级。充分发挥辖区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校、院所创新资源优势,联手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力争全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立科技企业、高校、院所成果库,积极搭建企业成果线下、线上对接平台,力争年底前建立科技中介超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各1个,推动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深化创新扶持政策。2月底前,修订完善洛龙科技创业创新城扶持政策,提前谋划好第二个“双创五年行动计划”。持续引进高端人才。深入推进“洛龙英才计划”,加大与河科大、理工学院对接力度,引进高学历人才到我区就业创业,确保年底前新引进1个以上“河洛英才计划”人才团队和3名以上高精尖人才。

持续深化开放招商。瞄准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大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度,不断提升招商质量。紧盯红星美凯龙、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在谈项目,力争翰泰设计院等7个项目落地实施,椿富智能研发中心、恒固达研发与应用中心等项目尽快签约,全年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招商引资总额不低于180亿元。加强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加快空闲土地规划调整,督促已供土地用地单位早日开工建设,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

(五)坚持尽锐出战,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

以铁的担当抓脱贫。着力在脱贫退出上下功夫,依据现行扶贫标准,持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着力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围绕群众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深入谋划、扎实推进18个扶贫项目。着力在脱贫成果巩固上下功夫,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扎实做好“九个一大走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年底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确保全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以铁的手腕治污染。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坚持以“三铁”抓“三散”治“三源”,紧盯我区“散乱污”企业、扬尘治理等薄弱环节,对“散乱污”企业实行“零容忍”,确保动态清零;做好施工工地扬尘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七个百分之百”要求;加快11家企业退城入园进度,6月底前完成瑞金耐磨等8家企业搬迁,古城机械等3家企业有序推进。同时,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管控各项措施,坚决落实上级控尘、控车、控排、控煤、控油等各项目标任务。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以黄河流域保护治理为重点,持续开展“清四乱”、清洁河流、全民护河等行动,扎实推进河渠水系治理工程,完成新大明渠太康段、大明渠双瑞段、伊渠35公里整治提升工程,实现黑臭水体动态清零,确保水清河畅。继续推进全域污水治理,上半年完成焦寨、杨村等6个污水处理站及白马寺污水处理厂增容扩容,11月底前完成33个村166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实现所有村庄全域污水治理全覆盖。在国土绿化方面,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全面完成绿化项目补植补栽及13公里二广高速廊道彩化、花化提升工程,高标准完成郑西高铁廊道两侧绿化景观提升、陇海铁路两侧绿化提升、龙门大道关林路西市场段70米绿化、洛常路和洛岳路绿化、南环路南侧山体生态修复等项目,高标准实施伊河、洛河及新区水系、胜利渠等河湖渠两岸绿化。加快游园建设,确保牡丹文化节前聂泰路游园、夏庄游园、乐天游园建成投用。

以铁的决心防风险。持续加大重大风险防范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力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从严控制债务增量,确保政府债务风险率、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控制在警戒线以内。积极防范金融风险。搭好银企对接桥梁,全年引导企业使用还贷周转金不少于17亿元,担保小贷机构担保放贷金额不低于20亿元。有效化解问题楼盘。紧盯鑫和佳苑、百汇城等13个已明确处置途径的楼盘,督促开发商尽快解决相关问题,力争6月底前全部化解到位,年底前全区问题楼盘化解处置率达到90%以上。加快处置非法集资案件。加大案件协调力度,力争10月底前已司法审结的27起案件全部执行到位,年底前完成资金兑付。

(六)坚持示范带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政策、资金向农村区域倾斜力度,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壮大产业强基础。5月底前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力争年底前,打造产值千万元以上的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新增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以上,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专业合作社110家,确保50%的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以上,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围绕白马寺金银器制作技艺、陈家鼓制作技艺、石罢村蝴蝶兰、二北村草莓等,引导辖区群众创新推广模式,年底前培育一批特色电商网店。

培优人才赋动能。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和产业带头人,力争全年新增返乡下乡创业人数540人以上,完成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9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700人以上。

繁荣文化添活力。持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带动作用,做好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河洛新乡贤评选活动,积极选树新典型、发挥正能量,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改善生态美环境。完成剩余33个乡村振兴村庄规划编制。扎实推进改路、改厕、改气、治脏、增绿“三改一治一增绿”,改路方面,全面清除村道土路;改厕方面,完成3000座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全面消除农村旱厕;改气方面,巩固“双替代”成效,不断提高农村点火率;治脏方面,高标准常态化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月一检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增绿方面,美化绿化郑村、太平村等28个村庄,打造石罢等5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20个区级示范村。

组织带动强保障。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打造18个“三治并进”示范点和54个“五星级”党组织,建成1个市级基层党建标杆式示范点;稳步落实“三单制”,制定119个村(社区)基层党建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完成基层党建十件实事。

(七)坚持民生为本,着力提升幸福指数。围绕“七个有所”,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三大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兜底保障暖民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实现在档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帮扶全覆盖。落实好高龄补贴、失地农民生活补助等保障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待遇,严格落实80岁以上参保老人住院报销、贫困人员慢性病报销等政策。持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

优质服务聚民心。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坚持“建新校、创名校、抓均衡、惠民生”,全面提升教育质量。6月底前太康东路小学、宝龙小学、香山路小学三期等开工建设,9月份政和路小学实现招生,年底前新增公办、普惠性幼儿园17所。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积极创建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加快推进辖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参与“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供给水平。继续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加强养老服务供给,年底前建设3个“乐养居”,全区养老行业信息化平台建成投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完善现有城市书房便民服务设施,力争全年再新建9座城市书房。利用春节、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节,组织群众演艺、文化庙会,让曹屯排鼓、大里王狮舞、洛阳海神乐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释放新活力。

深化治理安民心。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持续加大规范化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力度,力争上半年智慧社区实现试点运行,年底前完成11个规范化社区建设任务。加快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推动群众诉求“最多访一次”,继续落实好领导包案、领导下访和约访等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提高信访积案化解率。加快推进强占安置房清理工作,确保3月底前全部清理到位。继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深化“平安洛龙”建设,力争9月底前“雪亮工程”实现联网运行,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目标引领发展,责任重于泰山。新的发展形势对政府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方位、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洛龙落地生根。

二是锤炼本领解难题。强化理论学习。持续健全政府系统集中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强化学用结合。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学用互促。强化工作创新。加强大数据、区块链等新知识的学习,加快知识更新,近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

三是实干担当有作为。不断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对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不打折扣,确保令行禁止;对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敢于担当, 雷厉风行,第一时间领会、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贯彻,确保今日事、今日毕;对遇到的各项难题,坚持到一线“钉钉子”“剥洋葱”“透竹竿”,迎难而上、敢于碰硬,确保问题一个个解决、任务一项项落实。

四是依法行政严履责。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好集体学法制度,发挥好区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更加注重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五是清正廉洁守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全力支持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工作,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行为自觉。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2366”工作思路:“1”是紧盯一个目标,建设洛阳“首善之区”,打造实力洛龙、魅力洛龙、活力洛龙。“2”是坚持双高引领,党建高质量、工作高标准。“3”是提升三大板块,洛龙高新区、洛龙特色商业街区、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区。第一个“6”是做强六大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金融、文化旅游、设计研发。第二个“6”是强化六项保障,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招商引资、优化环境、项目建设、作风建设。

“91715”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2019年,我区围绕全市九大体系,梳理出170余个总投资1521亿元的重大项目,并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扩大投资规模。

河湖“清四乱”行动:为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四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一山、两廊、三路网”:“一山”即龙门山;“两廊”即二广高速廊道、郑西高铁廊道;“三路网”即城市公路网、枢纽铁路网、乡村道路网。

“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九个一大走访”:开展一次脱贫攻坚集中宣讲活动、进行一次问卷调查、提供一条致富信息、梳理一份政策落实问题清单、开展一次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化解一批信访突出问题、选树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一批村集体经济。

6个方面十大引领项目: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以项目促投资,我区在工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大数据、现代服务业等6大领域各筛选出10个重点项目,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统领。

“一区、一带、一街”夜经济:“一区”,即金城寨街以东、定鼎门街以西、开元大道以南、牡丹大道以北区域;“一带”,即学子街南段;“一街”,即龙祥商业街。

“双倍增”行动:即全市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创新主体倍增和创新平台倍增。

“一转三推进”: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市委提出,坚持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重点,持续转变干部作风,着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着力推进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细,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四个不摘”: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明确提出,脱贫攻坚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以“三铁”抓“三散”治“三源”:“三铁”即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三散”即“散乱污”企业、散煤、散尘,“三源”即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

“七个有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为民办实事“三大行动”: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委提出了“旧账清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群众更满意”为民办实事“三大行动”。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