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洛龙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18来源:洛龙区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19217日在区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

洛龙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玉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围绕建设全市首善之区总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全市第一方阵,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6.57亿元,同比增长8.6%,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00.7个百分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5.47亿元,同比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31元,同比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59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税收占比达到72%,较去年增加4.7个百分点。

(二)产业转型增添新动能。全区三次产业结构达到2.2:33.2:64.6,第三产业占比持续增加,高出全市14.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主导工业质效持续提升,阿特斯技术改造、古城机械绿色改造全省领先。大华重机成套选矿机械设备等4个项目建成投产。全区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达到12.8%34.4%725所获批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全年新增惠中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13家。高端服务业不断壮大,洛龙特色商业区在全省年度排名上升2个位次。正大广场即将开业,泉舜酒店主体完工,全区已建成投用商务楼宇达到61栋。新增民生药业等35家省级电商认定企业。全年新引进浦发银行、中原期货等金融、类金融机构8家,总数达到43家,开元大道两侧已经成为全市金融机构集聚区。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洛阳市首个5G基站建成投用,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全国率先实现5G信号覆盖的园区。新引进海拍客、杨森自动化等大数据项目30个,第一家非省会城市阿里云数据运维中心落户我区,嘉芸汇财务大数据项目已代理全国50余万家企业业务。第二届洛阳大数据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大数据产业扶持政策十二条对外公布,园区影响力持续提升。

(三)征地拆迁实现新突破。全年完成征迁210万平方米、腾地13068亩,为新伊大街、王城大道快速化、二广高速改扩建、广阜路、地铁1号线2号线等53个项目提供了用地保障。特别是在百城建设提质行动中,全区上下站位大局、敢于担当,众志成城、聚力攻坚,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二郎庙钢材市场200家商户用时1个月完成拆迁,二广高速两侧环境整治涉及的20万平方米、776亩土地用时15天完成拆迁腾地,隋唐南城墙区域5万余平方米附属物用时10天完成拆迁,南环生态廊道槐树湾段98户民宅仅用时9天完成拆迁,后河村188户民宅更是在3天内完成拆迁,征地拆迁的洛龙速度不断刷新。

(四)城乡面貌展现新魅力。全域绿化成效显著,高标准完成龙门大道、东环、南环、新伊大街、二广高速等廊道绿化11800亩,兴洛湖公园等总建设面积118万平方米的13个城市游园建成投用,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愿景成为现实。占地1635亩的大型滨水生态廊道伊水游园八里堂段作为全省百城提质洛阳现场会观摩点,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基础配套更趋完善,古城快速路、南环、新伊大街建成通车,太康东路提升改造全面完成,释源大道加快建设。9条背街小巷、15个老旧小区、8个海绵化广场、10个海绵化小区完成提升改造,21座城市公厕建成投用。拆除宝龙批发市场等违法建设23万平方米,完成235处违建整治任务。农村环境明显改善,提升农村公路9328.3公里,农村区域土路全面消除。完成23座农村公厕、2470座户厕改造。累计清理农村区域垃圾20余万立方米,垃圾围城问题有效解决。

(五)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累计使用还贷周转金17.1亿元。区政府债务6.21亿元,低于市定14.25亿元的债务红线。恒生光合城等11个楼盘问题有效化解,7起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完毕。化解农民工欠薪案件199起,兑付农民工工资2010万元。脱贫攻坚方面,兑现教育、医疗、残疾人等行业扶贫政策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二北村、大里王村道路硬化等扶贫项目19个,白马寺镇孔寨村实现脱贫摘帽污染防治方面,中心城区清扫保洁效果受到一致好评。累计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668家,完成了4万户气代煤2000电代煤改造,161个建设工地现场管理更加规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多次排名全市前列。全域污水治理初显成效,铺设管网27公里,在全市率先建成万年青、太平等11个村级小型污水处理站。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新区水系全面清淤整治,绿水绕城的美景受到广泛点赞。

(六)民生事业得到新改善。省、市、区民生实事有效落实,全年民生领域支出22.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1%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新增城镇就业706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49人。五保户、低保户和60岁以上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金及时足额发放。练庄、商屯、槐树湾、聂湾4个安置小区完成交房,涉迁群众乔迁新居。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洛一高附小、开元小学、龙和中学建成招生,在全市率先落实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新建成兴洛湖等城市书房13座,我区被评为全省文化先进区。完成47个村卫生室提升改造。《白马寺镇志》《李楼镇志》正式发行,乡镇志编纂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平安洛龙建设持续深化,110联动工作连续12个月排名全市第一,办结信访案件313起,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持续开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七)发展环境掀开新篇章。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日益浓厚。全区上下精诚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方攻坚,八方支援;一方干成,八方点赞,形成了心无旁骛干工作,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入推进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和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汾渭平原重点区域强化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扎实有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企业开办时间从平均12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89件、政协提案88件。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持续加强,双拥工作持续深化。积极支持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老龄委、关工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统计、审计、物价管理、民族宗教、人防、质监、残疾人事业、机关事务等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在产业发展方面,工业项目后继乏力,现代服务业拉动作用还不明显,大数据产业带动作用尚未形成,产业转型任务艰巨。在城乡统筹方面,农村区域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村庄环境仍需改善,与乡村振兴目标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在生态环境方面,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力度还不够大,污染管控办法较为单一。在社会治理方面,安置小区建设进度缓慢,征迁群众回迁较慢,非法集资问题形势依然严峻。在作风建设方面,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时有发生,行政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以新的发展成效回应全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二、2019年总体要求及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是洛阳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要求,深化狠抓落实年活动,坚持高质量、建设首善区、展现新担当,全力推动洛龙高质量发展。

2019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区委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以建设全市首善之区为目标,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创新发展方面,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5%,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0%4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在协调发展方面,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绿色发展方面,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下达目标。在开放发展方面,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增长,营商环境排在全市前列。在共享发展方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李楼镇二北村脱贫摘帽,65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6700人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巩固经济向好态势,全力推动经济运行高质量。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确保经济稳定运行。

加强调度稳运行。认真组织经济运行月例会,持续加强预警监控和运行调度,坚持月分析、季研判,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在合理区间。

培植财税强基础。坚持好财税征管联席会议制度,紧盯重点税种、重点税源,强化协调联动,采取增、查、扭、追等措施,持续开展税收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税收平稳入库。加大企业总部的引进力度,中梁、金科、中伟业项目的服务,持续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

狠抓项目促投资。落实好项目建设月例会制度,以工业、服务业、大数据、城建、社会事业、生态环保6方面十大行业项目为抓手,全力实施91715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重点围绕9大体系、170余个总投资1521亿元的重大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

提升消费增动能。加快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集聚发展,不断培育新兴消费增长点。提升现有特色街的品位档次,促进消费持续增长。充分发掘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节等节会消费潜力,增强文化旅游消费带动能力。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地区延伸,带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

优化服务提信心。坚持落实区级领导分包重点企业、院所制度,强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意识,及时兑现降税等各项惠企政策,持续降低企业成本,不断提升企业家发展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年底前,网上可办”“一网通办实现两个100%“1+N”便民服务中心全面铺开网点建设,推动政务服务由最后一公里零公里将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成洛龙的金字招牌

(二)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全力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坚持以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为抓手,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

推进主导工业提质升级。十大工业项目为引领,持续实施提质倍增行动和三大改造,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一季度,阿特斯金刚线等项目开工,5715新厂区二期设备进场;上半年,雷斯达、特克机械等项目开工,阿特斯硅片智能自动化技改等项目实现试生产;9月底前,仟星工贸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年底前,鹏起航空航天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开工,中航光电连接器、725所先进钛及钛合金材料等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中航光电技术产业基地二期竣工,阿特斯太阳能黑硅制绒硅片、中硅高科电子级高纯多晶硅等项目完成改造。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制定亩产地图,加强企业产出效益的考核,建立亩产效益持续低下项目逐步退出园区机制,尽快盘活中铝、亚啤等地块土地资源,加快推进中先与中蓝集团合作事宜,力争全年引进军民融合小型企业10以上

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十大服务业项目为抓手,持续增强特色商业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确保在全省综合排名位次前移。楼宇经济方面,牡丹文化节前,正大广场正式投用;年底前,泉舜酒店天元大厦投入使用,大有商务大厦开工建设,力争全年新培育税收1000万元以上楼宇3栋、超5000万元楼宇2栋。电子商务方面,加快关林电商产业园提档升级,力争年底前中浩德电商园冷链仓项目投入使用,全年新增省级电子商务认定企业30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2家。传统商贸业升级方面,加强与市商务局沟通对接,尽快确定关林、惠通、林安等专业市场的提升改造和疏解外迁方案,力争上半年取得突破。金融核心区建设方面,深入落实引金入洛工程,力争上半年华夏银行、兴业证券开业,中证国宏15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顺利落户我区,全年引进金融、类金融机构5家以上。

推进大数据产业开发应用。十大大数据项目为引领,谋划实施一批应用示范项目,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数据资源中心、技术中心和应用中心。抓项目效益。支持北京嘉芸汇、阿里云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力争2月底前,中海物业大数据、海拍客项目形成规模。抓项目进度加快中原大数据研究院3D人脸识别、莫顿文物大数据、全民医疗大健康平台建设,督促中移在线二期、联想等项目尽快开工,力争6月底前,中移数创大厦达到进驻条件,景安IDC二期主体完工,旅游大数据平台建成投用抓项目落地。紧盯全国164家独角兽企业和全国百强电子信息企业,确保环保大数据、华为数据中心等项目尽快入驻,力争3月底前工信部电子五所项目签约落地,年底前完成中钢洛耐院、中色科技、一拖集团等重点工业大数据平台展示,全年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产业项目30个以上。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围绕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全力做好隋唐南城墙、天街北延等项目的环境保障,加快推进正平坊、关圣文化产业园、洛神水镇、古寺小镇、开元湖水秀等文化旅游项目的谋划、招商,力争年底前河洛古城一期初具规模,助力全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推进精准择商选商。强化惜地如金意识,建立招商项目评价机制,提升招商质量。紧盯“323”产业,力争上海上发电商园及城市综合体、惠通智能仓储物流产业园、洛轴高端轴承产业园、朗宸旅居车等项目尽快签约,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双高产业项目不少于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新引进总部或区域性总部企业12家。

推进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围绕自创区建设,持续推进双倍增行动,支持863创智广场申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载体)23个,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力争新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不少于3个,省部级以上专家人才不少于3名,高学历、高素质人才60名以上。

(三)做好四篇文章,全力推动城市发展高质量。十大城建项目为引领,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篇文章,着力打造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城区。

坚持高起点规划。抓住全市五期总规修编契机,在拉大城市发展空间的同时,解决规划遗留问题。加快推进龙门、李楼控规修编工作,3月底前,完成城市核心区、洛龙高新区控规批复。加快推进海洋公园、汽车物流园等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力争3月底前确定聂湾、东西霍屯、潘村、李屯小区规划设计方案。

坚持高标准建设。加快征地拆迁。2月底前完成东山大道征迁工作,3月底前完成市青年人才公寓、聂泰路北延、动车组存车场和南环路向西、瀛洲路向南项目征迁工作,4月底前完成宜人路打通、滨河南路东延工程征迁工作。适时启动皂角树钢材市场和聂湾、小李屯、后河、潘村、豆腐店、八里堂、槐树湾村的拆迁工作。加快基础配套建设。牡丹文化节前,东环路游园、定鼎门街沿线游园等9个城市游园建成投用;6月底前,完成忠义街、唐坊街等4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十一前,8个老旧小区改造、23座新建和8座改扩建公厕全部完成。加快安置小区建设。3月底前,练庄二期、梁屯小区完成分房。牡丹文化节前,龙跃一期具备分房条件。6月底前,白马寺小区一期竣工,龙跃二期主体完工,东西高、李楼、杨湾、聂湾二期等安置小区和李屯、东西霍屯棚户区改造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

坚持精细化管理。坚持以克论净等标准,持续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做法。持续做好城市大清洁占道经营、共享单车、马路市场治理等工作。吸取秦岭北麓违法建设的深刻教训,全面做好龙门西山森林公园、隋唐里坊遗址保护区内违法建设的整治,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320日前,高铁两侧100米范围内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力争上半年,全区存量违法建设整治完成70%以上。加快土地利用突出问题整改,确保排名城市区前三位。

坚持高效益经营。进一步整合龙丰、睿达、东胜融资平台职能,2月底前,完成新的投融资平台整合工作。深挖城市游园、城市驿站等无形资产,增加经营收益。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项目债券,推进生态绿化项目市场化运作,加快洛神大酒店和兴业苑门面房等区属资产的运营增加财政收入

(四)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生态环保高质量。坚持依法治污,以十大生态环保项目为抓手,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倾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做好重点区域环境治理,督促华能电厂完成煤电机组清零工作。十一前,完成25900双替代改造任务全面摸清辖区散乱污企业底数,持续保持排查整治的高压态势。继续做好施工工地夜查等工作,督促各施工工地严格落实七个百分之百”“拆迁现场湿法作业等措施,确保各项指标排名全市前三位。

协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加快生态绿化步伐,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区所有绿化项目补种补栽;牡丹文化节前,伊水游园李楼段初具形象,高标准实施龙门西山森林公园建设,全面完成高铁南广场、高铁沿线、二广高速绿化提升。

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快全域污水治理,3月底前完成夏庄村等村内污水管网铺设,7月底前实现所有村庄污水管网接入市政管网或污水处理站,确保农村区域污水全部治理到位。认真落实河长制,推动河湖渠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年底前,完成胜利渠、古洛渠等5条河渠43公里渠道生态治理和凝碧湖、积翠湖、大明渠等改造提升工作

(五)突出示范引领带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持续加大农村区域投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坚持规划先行。加快编制《洛龙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月底前完成十个示范村的规划工作,并以点带面全区逐步推开。进一步细化李楼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方案。3月底前,完成李楼镇镇域规划;上半年,完成李楼镇所有行政村村庄布局规划和建设规划;年底前,完成伊河北岸穆庄、二南等5个村庄整治任务。

改善村容村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一改行动,由镇办、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重点抓好两改三化工程。改厕方面,坚持农村厕所改造与全域污水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同规划、同实施,对具备排污条件的村全部进行无害化改造,城市规划区外能改尽改。改路方面,力争4月底前,李楼、安乐、白马寺等区域的21条道路开工建设,上半年全部完成。净化方面,持续推进垃圾清零工程,2月底前李楼、安乐、白马寺镇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取得实效,全年新建农村垃圾中转站5座。美化方面,加快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工作,确保年底前每个示范村建成1个以上示范项目,70%农户达到五美庭院标准。绿化方面,加快村庄内绿化步伐,年底前完成石罢、溢坡等25个村庄绿化任务,力争三年内实现村庄绿化提升全覆盖。

推进产业振兴。依托各村优势,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年底前实现226户、650名贫困群众和最后一个贫困村李楼镇二北村脱贫摘帽,力争全区所有贫困村、80%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倡导文明新风。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好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完善村规民约,宣扬好家风、好家训,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让敬老爱老在我区蔚然成风。

(六)紧盯群众热点难点,全力推动民生改善高质量。十大社会事业项目为重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办好省、市、区定民生实事。

促进就业创业。组织好就业招聘活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7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10人。强化技能培训,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000人、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1000人。

优先发展教育。持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尽快启动市实验小学永泰校区、永泰中学和市幼教培训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前伊洛路小学、长厦门小学、龙安中学、开元中学开工,政和路小学、河科大附小基本建成,八里槐、梁屯、兴业苑3所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幼儿学位1000个、中小学学位3000个。同时,积极引进外地优质教育资源,争取培育更多本土名校。

丰富文化生活。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的基层文化活动,持续实施文化惠民百千工程。加快推进文博广场、文博体育公园等4座城市书房建设进度,确保牡丹文化节前,锦台广场、练庄游园2座城市书房建成投用,让书香洛阳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提升卫生服务。开展以院带点工作,依托洛钢医院优质资源,带动我区乡镇卫生院发展,力争3月底前洛钢医院二期病房楼开工,乡镇卫生院和村室提升方案研究确定,年底前完成20以上村室改造。加快河科大一附院肿瘤医院建设,力争十一前实质性开工。

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提高兴业苑公租房入住率,确保一季度达到60%以上。落实好军休人员待遇和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政策,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补助标准,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继续做好五保户、低保户及60岁以上被征地农民等生活保障金的发放,及时做好临时救助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七)打好基础防风险,全力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安全感。

防范社会风险。加强银企对接,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合理使用还贷周转金,全年使用金额不低于17亿元、担保贷款金额不低于20亿元。加快非法集资案件处置进度,年底前再化解9起,确保结案率达到50%以上。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力争百度时代等17个剩余问题楼盘全部处置到位。

守好安全底线。启动安全发展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年内实现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建成运行。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加强食品领域监管,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整体平稳。

强化基层治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推进三社联动,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将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落实到社区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确保社会稳定。落实好领导包案制度,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技防设施,6月底前,启动实施雪亮工程,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推动洛龙高质量发展、建设首善之区,要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洛龙人

(一)提升站位从严执政。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部署要求,确保令行禁止、不打折扣。

(二)规矩干事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政府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审计监督,持续接受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让权力更加阳光透明。

(三)改进作风务实理政。强化担当意识,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发扬实干作风,坚持谋必干、干必成、成必优,区级领导带头务实重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聚焦在谋事上、把能力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改进文风会风,坚持一线办公,精简文件简报数量,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切实提高政府效能。

(四)提升能力高效施政。坚持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等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坚持向先进学习,组织到兄弟县区、外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学典型、学经验,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向群众学习,一线调研、一线问政,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从人民群众中获得应对困难、化解矛盾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素养。

(五)守牢底线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加强投融资、招投标、项目建设、社会保障等高危领域制度建设,从源头上减少腐败。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永葆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砥砺奋进、狠抓落实,当好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洛龙首善精彩、洛阳浓墨重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课后延时服务:学校在放学后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普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问题

十大行业项目: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以项目促投资,我区2019年围绕“323”产业布局,在工业、服务业、大数据、城建、社会事业、生态环保6大领域各筛选出10个重点项目,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统领。

一网通办:一网是指河南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是指企业和群众在办理各级审批服务事项时,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可以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政府部门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获取信息、在线办理,企业和群众可以在线查询办理进度、获取办理结果。

“1+N”便民服务中心:为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和只进一扇门改革,我区重点打造“1+N”便民服务体系。“1”是指1个区行政服务大厅,“N”是指10个基层服务大厅样板。

独角兽企业:一般指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企业。

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四美乡村指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五美庭院指农村家庭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四个着力2014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着重就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提出要求。

打好四张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县域治理三起来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对县域经济发展所做的指示,强调要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特点和规律,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成绩。

乡镇工作三结合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指出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