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首页 > 洛龙要闻

日前,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1年拟定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名单,洛龙区辖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选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入选河南省“瞪羚”企业。

创新龙头企业是指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培育支持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的决策部署,从全省重点产业领域内遴选培育的创新型骨干企业。此次创新龙头企业评选由省科技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组织开展,旨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我省产业发展水平。

“瞪羚”企业就是高成长型企业,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些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能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能迅速实现IPO。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近年来,洛龙区深入实施“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计划,健全完善全区创新主体培育体系,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创新引领型企业集群。2021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家,总数达101家,近三年高新技术培育均是20%以上的增幅;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7家。

今后,该局将持续抓牢抓实抓好创新主体倍增行动,到2025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每年新增不低于25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每年新增不低于65家,加快形成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以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为生力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为建设“创新高地 首善洛龙”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