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首页 > 洛龙要闻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龙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洛龙区坚持守正创新,产业结构向优向好;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坚持共同富裕,广大乡村华丽“蝶变”;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洛龙区将坚定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 展现城乡全新画卷 

tem.png

历史文化街区化身“网红打卡地”,旧民居变身文创基地,往日的荒山成为浪漫的星光露营点……近年来,洛龙区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了一个个基层社区的华丽“蝶变”,焕发出崭新活力。


运营赋能,开创发展新局面


tem.png

位于洛龙区学府街道的香溢南山牡丹文化生态产业园的鲜花大棚内,一束束鲜花正等待着主播的“带货”,直播间里,消费者们一次次下单,高品质的“洛阳花”一箱一箱地从产业园被送往各地。眼前的景象,是该街道扎实开展“三清两建”工作,对收回的300余亩荒山土地进行生态绿化,变荒山为花海,助力群众增收的结果。

tem.png

踏上了乡村运营这条“快车道”,社区环境好了,居民日子美了,过去的小山村变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优秀“样板间”、市民近郊游的首选“打卡地”。

当前,洛龙区紧扣“强基、引商、富民”主线推进乡村运营,已成功签约5个运营商连片运营10个社区,打造“城南小憩 悠然田山、星梦王山”“溢坡电影村”“千年里坊 安业王庄”“湿地明珠 乡愁李楼”“山水隐庐 隐居龙门”等一批青春洋溢的乡村活力IP。各社区在运营过程中结合都市核心区特点,引入多元产业项目,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将近郊乡村连片打造成“洛阳城区后花园”,有力推动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模式创新,激发惠农新动力


tem.png

走进洛龙区定鼎门街道王庄社区,红瓦白墙,融入诗词、音律等文化元素的仿古街区“六尺巷”内,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正在墙绘前拍照“打卡”,街区一侧,由合作社和社区居民共同出资建设的民宿项目古朴典雅、雏形初现。

今年9月,王庄社区在盘清盘活社区资源,对村内空闲土地、低效能企业、低收益土地进行集中整治后,通过“村集体出地出资+村民集资+知名企业管理”的创新机制,打造“文化+业态”的乡村运营新模式。

tem.png

洛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集体+个人”共同持股、整村外包运营的创新机制,让普通村民成为股东,村民具备了集体经济合作社股东和投资股东的“双重身份”,不但可以获得土地入股分红、收益分红,还可以在自家土地上打工,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大大提振了村民对于在家发展产业的信心,让乡村振兴的成果充分惠及群众。

tem.png

截至目前,洛龙区14个镇(街道)146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了股权设置和股权量化全覆盖。全区共有耕地13.02万亩,目前已实现土地流转9.27万亩,“两闲四荒”利用4520亩。全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社区占比达93.8%,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占比达47.3%。

乡贤返乡,凝聚产业新力量


tem.png

近日,由洛龙乡贤、幻方旅设创始人吴月湖与洛龙区携手打造的幻方旅游文创体验中心暨洛龙区文创产业基地,正式亮相洛龙区隋唐里坊街区。幻方团队将原有建筑进行改造,将乡土建筑元素、洛龙特色文脉与现代设计语言和功能需求进行有机结合,基地正式运营后,将成为集办公基地、设计中心、产品体验、咖啡馆、文创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复合文创园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吴月湖的,除了洛龙区的文旅发展前景,还有洛龙区为吸引乡贤返乡创业而打出的一系列“政策牌”“环境牌”。今年以来,洛龙区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组织召开乡贤恳谈会20余场,打造乡贤返乡创业平台,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更好“链接”乡贤返乡创业,洛龙区建立的信息平台已收录乡贤794名,落地项目55个。

tem.png


引来了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肥沃的“创业土壤”同样不可或缺。近年来,洛龙区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探索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退役军人等返乡入乡创业新路径,积极创建产业发展平台,强化创业指导。截至目前,全区共遴选乡贤为带头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家,计划重点培育3家,14个镇(街道)建成了产权交易站,143个社区建成了集体产权交易点,已形成洛龙区集体产权交易网。

兴产业,注动力,生态美,宜居游洛龙区以实际行动围绕“151”工作举措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一幅强基富民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洛龙大地上徐徐展开


tem.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