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首页 > 洛龙要闻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龙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洛龙区坚持守正创新,产业结构向优向好;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坚持共同富裕,广大乡村华丽“蝶变”;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洛龙区将坚定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城市提质 让群众幸福感触手可及

全面提升城区软硬实力综合发展,牵系着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洛龙区大力推行一系列城市提质工程措施,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区的宗旨融入具体提质进程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城区“提档升级”中持续提升。

社区体育公园——星罗棋布 城区添亮点

秋日清早,在刚刚落成投用的长夏门社区体育公园中,不少居民在此进行体育锻炼。在体育公园内部,崭新的塑胶场地色彩鲜艳、触感舒适,各类健身器材分布整齐,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区域规划合理,引来群众纷纷点赞。

tem.png

健身锻炼、休闲娱乐、拍照打卡……行走洛龙,各式各样的社区体育公园不仅发挥着健身强体的作用,更为城区的大街小巷增添了一道道充满活力气息的风景线。目前,洛龙区通过盘活公共绿地、社区闲置场所等资源,以重新打造、升级扩建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建成社区体育公园12个、城市游园51个。

tem.png

聚焦城区群众多样化休闲健身需求,洛龙区在建设“15分钟健身圈”,完善社区体育公园、运动健身中心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针对辖区居民分布特点,创新打造全市首个少儿专业健身场馆、智能化健体步道等,广泛开展全区全民性体育运动,培育孵化民间趣味运动社团,充分营造全民健身浓郁氛围,体育运动场地的持续完善成为推动城区建设管理、提振居民精神风貌的有力举措。

tem.png

老旧小区改造——内外兼修 “蝶变”展新颜

近日,家住地勘三院小区的孙阿姨感慨道:“在小区生活了将近20年,如今这里道路平整,环境宜人,生活越来越舒适了。”

tem.png

洛龙区在2021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对包括地勘三院等在内的几个小区进行连片式改造,在吸纳居民改造意见的基础上,从居住安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对小区进行升级。如今,改造一新的小区内部,建筑物立面焕然一新,网络服务畅通便捷,水暖管线全部入地,在提升生活条件的同时,全面打造智慧安防系统,引进物业团队管理,社区健身房、文化场馆、商业街等一应俱全,将全方位服务提供给居民。

tem.png

老旧小区换新颜,城市更新更添彩。近年来,洛龙区因地制宜,在调研居民实际生活情况的基础上,先后对97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惠及居民9.6万人。特别是针对龙瑞、龙祥东小区开创性地实施了“EPC+O”旧改模式,洛钢南院、地勘三院被住建部评为全国旧改先进典型案例,有效提升了城市基础设施水平。硬件设施、生活服务、文化娱乐齐头并进,在众多居民的心中,老旧小区焕发出的崭新魅力令人惊喜,一个个优质改造亮点的涌现更让居民对于城市提质工作的信心持续增强。

tem.png

城区路网建设——提档升级 “心路”更畅通

近日,洛龙区聂潘路中段提升改造项目完工通车,驾车而过的居民刘先生望着整修一新的道路,连连感叹:“开车出行方便了,大家的心里也敞亮了。”

tem.png

聂潘路中段提升改造项目位于洛龙区安乐街道,西起龙门大道,东至新伊大街,全长约2.3公里。洛龙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聂潘路为沥青混凝土路面,主路加宽2米,增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且为人非共板,增加行车安全保障和舒适度,同时增加地下污水管线,两侧雨水边沟破除新建,实现雨污分流,保障居民日常出行便捷安全。

tem.png

道路平整畅通,“心路”也自然通顺敞亮。据了解,围绕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洛龙区先后谋划“两个建设、三个改造”城建项目229个。其中,城市道路提升建设、背街小巷升级改造成为工作规划中的重头戏。tem.png

截至目前,洛龙区展览东路、云谷一路等13条道路建成投用,关圣街等40条背街小巷完成了提升改造,复兴街等5条断头路全线打通,五环街等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建设伊河北岸乐道、新伊大街乐道、环凝碧湖乐道等共计35公里,完成海绵城市改造30万平方米,新改建农村公路63条共计86公里,全新城市路网结构,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加速“快车道”。

tem.png

写意笔触奠定城市建设基调绣花功夫雕琢民生发展细节城市提质工程成果如何关键在“质”

“城市区的发展变革、扩容升级,归根结底是要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服务有所需 呼声有所应’,在日常生活领域切身体会到‘提档升级’带来的便捷。”洛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洛龙区将持续着眼市民生活问题中的痛点难点,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在精准对标、补齐弱项短板的基础上,发挥全区公共服务软实力优势,以各项精准服务举措推动城市提质工程迈上新台阶,为百姓幸福“持续加码”。

tem.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