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策公开 > 重大会议

集中精力拼经济,开足马力促发展。1月30日,洛龙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暨2023年度经济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市经济工作及重点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对2022年工作进行讲评,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tem.png

区委书记韩建军,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毅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级领导,各区直单位、垂直单位、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太康东路街道、定鼎门街道作了典型发言,关林街道、翠云路街道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传达了近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及重点工作调度会精神,对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点评。2022 年,洛龙区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全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582.4亿元,增长5.2%,总量全市第 2,增速全市第 1。GDP 占全市的比重达到 10.3%,首次突破 10%大关,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目标,洛龙在全市的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为“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打造洛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奠定了坚实基础。

tem.png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会议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tem.png

一是服务企业。要大力实施“三大改造”。积极推动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增资扩产。为企业扩投资、上项目提供全方位保障;帮助企业融资上市。引导企业发展资本市场融资,推动高成长性企业提质倍增;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按照“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推动更多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二是项目建设。要紧盯节点时序,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开工、开工项目达效;持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城区路网,厚植基础设施优势;积极推进城市提质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和民生项目,加快园区提升改造项目。

tem.png

三是招商引资。要精准把握产业发展新“风口”、新赛道,加快实现换道领跑;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驻外招商,发挥驻点招商工作组作用;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土地等要素保障,确保“土地跟着项目走”;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建立招商项目绿色通新道,提供全程“管家式”服务。

四是拉动消费。要助力房地产市场恢复,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提振文旅消费。持续开展文旅惠民消费季、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推出更多文旅新业态体验形式,加快优质文旅项目建设,提高洛龙沉浸式文旅质量;积极鼓励“洛产洛销”“洛材洛用”“洛财用洛”,大力扶持本土产品、企业、产业,以消费链激活供应链、带动产业链。

tem.png

五是经济调度。要做好提前预警。坚持用好经济运行“周调度、月通报”等制度,强化对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测和分析;更加重视解决问题。把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作为经济调度的重中之重,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兄弟县区沟通,密切关注全区经济运行变化走势;把经济调度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契机,通过不断健全机制提升抓经济工作的整体水平。

针对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会议强调:

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善于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维去看待;树牢“既善于抓大事,又把大事抓具体”的理念,养成深入研究工作的习惯,更好推动工作落实;树牢有解思维,坚决破除畏难情绪、“把关”思维,统筹用好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解决好职责范围内的问题。

二要担当作为。各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敢于攻坚、善于攻坚的优良作风,扭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抓好资源整合破除瓶颈。要为担当者担当,用组织的担当赢得干部的担当。同时要整治不担当不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tem.png

三要狠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处理、工作在一线推进。

四要确保实效。强化“闭环思维”,对重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人,抓好全过程跟进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

tem.png

五要健全机制。完善干部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规范、激励、引导、约束作用,更加注重平时考核、过程考核、结果考核;完善激励机制,把愿做事、敢扛事、能成事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让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位子、有掌声;完善督查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tem.png

会议最后强调,全区上下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到今年的各项工作中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实干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新年开门红,为建设洛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