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府文件 > 2017年

各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洛龙区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68



洛龙区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快我区服务业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特制定本意见。

第二条  区政府每年设立400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上级有关政策扶持和奖励资金,纳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用于扶持服务业发展。

第三条  扶持重点。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对区域内服务业重大建设项目,优先推荐为省、市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施“贴身”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

 

第二章  对服务业产业园区的扶持

 

第四条  本章适用于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服务业产业园区。

第五条  鼓励建设发展服务业产业园区。对新建或利用老旧市场(商场)、老旧工业厂房改建的产业园区,按已投用面积(建成当年度)10/平方米的标准,给予产业园区建设法人单位(或经营管理法人单位)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第六条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基地)项目,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30万元的奖励。

第七条  对新入驻园区的企业,房租连续三年分别按每月20/平方米、15/平方米、10/平方米的标准给予补贴,单个企业年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第八条  对新入驻园区且年纳税额在5万元(含)以上的服务业企业,税收连续三年分别按当年纳税区级留成部分的80%50%30%给予奖励。

 

第三章  对楼宇经济的扶持

 

第九条  本章适用于建筑面积在1.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商务楼宇(不包括行政事业单位自用房、大卖场、专业市场、医院等) 。  

第十条  鼓励打造税收超千万元楼宇。对单栋楼宇年度整体税收(不含房地产企业)区级留成部分总额首次超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的,分别给予楼宇招商运营管理主体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年度整体税收(不含房地产企业)区级留成部分总额达到3000万以上的,每新增1000万元,再奖励10万元。

第十一条  鼓励建设特色商务楼宇。对产业集聚度(主导产业及相关联产业)达60%以上且整栋楼宇税收区级留成达100万元以上的,给予楼宇运营管理主体一次性整栋楼宇税收区级留成部分1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第十二条  鼓励商务楼宇完善配套设施。对楼宇运营管理主体在楼宇内新建员工餐厅的,按餐厅面积300/平方米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新建立体停车位的,按5000/位的标准给予补贴。单幢楼宇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第十三条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楼宇管理示范单位,分别给予楼宇运营管理主体一次性3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第十四条  对新入驻商务楼宇且符合楼宇内产业特色的企业,房租连续三年分别按每月20/平方米、15/平方米、10/平方米的标准给予补贴,单个企业年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第十五条  对新入驻商务楼宇且年纳税额在5万元(含)以上的服务业企业,税收连续三年分别按当年纳税区级留成部分的80%50%30%给予奖励。

 

第四章  对特色商业区及特色商业街的扶持

 

第十六条  鼓励打造商贸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旅游等特色商业街(特色商业街是指建设长度在300米以上,经营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特色店铺占经营面积70%以上的商业街),经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认定后,给予运营商一次性100万元的奖励。

第十七条  对新入驻特色商业区(街)的企业,房租连续三年分别按每月20/平方米、15/平方米、10/平方米的标准给予补贴,单个企业年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第十八条  对新入驻特色商业区(街)且年纳税额在5万元(含)以上的服务业企业,税收连续三年分别按当年纳税区级留成部分的100%80%50%给予奖励。

 

第五章  对服务业其他领域的扶持

 

第十九条  对已入驻服务业产业园区、商务楼宇、特色商业区(街)且年纳税额在 10万元(含)以上的服务业企业,税收连续三年按企业当年纳税区级留成相比上年增量部分的50%给予奖励。

第二十条  对获得国家、省、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企业,区财政按照支持资金的50%给予配套奖励(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只配套奖励一次)。

第二十一条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示范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第二十二条  对新建或引进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运营商,平台年交易额首次达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运营商一次性50万元、7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第二十三条  鼓励发展星级酒店宾馆。对新被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酒店的,分别给予运营管理主体100万元、7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第二十四条  鼓励发展旅游产业。对新获得国家旅游主管部门5A4A3A认证的旅游景区(点),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奖励。

第二十五条  鼓励企业举办宣传推介及商务交流活动(高峰论坛、行业峰会)等,按照政府主导、政府支持、政府鼓励三种类别,分别按活动费用的90%60%30%对活动主办方予以补贴(主办方需提前在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备案)。

第二十六条  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市级以上展会、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区财政按照上级财政支持资金的50%给予配套奖励。

 

第六章  申报、审批程序及监督管理

 

第二十七条  申报、审批程序。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镇、办事处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区服务业发展局复审,提交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后,报区政府确定。

申报企业需提供以下申报材料:企业证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企业经营状况简介;年度完税凭证复印件;房屋租赁合同、房租发票及租赁补贴申请;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以上材料均需加盖单位公章。

本意见涉及工商注册由区工商分局负责认定,涉及税收总额的由区税务部门认定,涉及其他奖励资金由区服务业发展局认定并由区财政局审核。

第二十八条  申报截止时间为下一年度3月底。申报过程要坚持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每年奖励情况确定后,在区政府网站公示7天,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十九条  区财政局负责按照公示无异议的奖励情况及时拨付奖励资金。

第三十条  区审计局和区财政局要加强对扶持资金的监督管理,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要做到“事前备案,事中监管,事后审计”。对在专项资金使用中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分;对于弄虚作假骗取奖励资金的申报单位和个人,全额追回已拨资金并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七章  组织保障

 

第三十一条  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发挥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协调服务机制。

第三十二条  加强统计和监测分析工作。要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做到应统尽统。要加强对重点服务业企业的运行监测分析,及时研究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第八章    

 

第三十三条  本意见的扶持对象:在我区登记注册、纳税并积极配合上报各项统计数据的服务业企业。纳税区级留成部分均为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中两项的区级留成,税收总额均不含房地产企业。

第三十四条  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及其他高成长性的创新型、科技型服务业企业或重大项目,经区政府研究批准后可“一事一议”。

第三十五条  本意见的奖励政策与其他奖励政策对同一项目按“就高不就低、不重复享受”的原则确定;未涉及的服务业其他政策,按既定的专项政策执行。

第三十六条  本意见自201711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期间相关政策规定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以国家调整后的政策规定为准。  

第三十七条  本意见由洛龙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