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府文件 > 2018年

各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豫农领发〔20162)、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脱贫攻坚战中持续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通知》(豫农领文〔20172号)和《洛阳市生态环境建设体系乡村清洁行动计划》(洛政办〔201683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以全区贫困村及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分类施策,深入开展村容户貌整治提升工作,使我区农村环境在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绿亮净美畅目标。

二、整治对象

(一)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7个:李楼镇杨村二北村,科技园街道办事处毕沟村,龙门街道办事处田山村、王山村白马寺镇周村孔寨村

(二)贫困人口在1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15个:白马寺镇帽郭村、白马寺村、下黄村、枣园村、大里王村、半个店村李楼镇潘寨村、太平村、北王村,龙门街道办事处花园村、裴村,科技园街道办事处溢坡村、小营村、小李屯村、王屯村

(三)全区范围内的其他村庄

三、整治标准

(一)村容村貌

村庄规划:加快特色村庄规划设计,结合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文化底蕴、产业特点、区位优势等有针对性编制方案,做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统筹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布局,以促进经济发展、满足项目建设为立足点,合理调整土地性质,编制土地利用规划。坚持群众受益、风格统一的原则,对隋唐里坊保护区范围内的村庄,以隋唐风格为总基调;不在隋唐保护区范围内的村庄,充分挖掘村庄的历史和产业定位,合理设计建筑屋顶,形成特色化美丽乡村。加大对农村区域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管控,坚持零容忍原则,维护最广大群众利益。

村庄净化: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卫生死角,清理农村三堆,强化村组道路、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区域环境治理,彻底清理高速沿线、村庄内外、街道两侧垃圾和杂物,并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

村庄美化:一是房屋及墙体外立面美化工程。对村庄空间外观影响视觉外观的外墙和屋顶进行美化,保持与周边环境协调;集中整治影响村容村貌的破损危旧房屋,合理设置路标、文化墙、宣传栏等,做到村内外建筑材料集中堆放,不占用村组道路和公共场所,确保村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布局协调优美。二是村庄绿化景观工程。推进农村村旁、路旁、宅旁、渠旁四旁植树绿化,提高绿化覆盖率。结合农村特点、实际,选择在文化广场、周边小游园等区域进行具有农村特色的绿化景观建设,对道路、庭院、村中空地和村周边全面绿化,见缝插绿,绿化树种搭配合理,避免进行城市化的绿化,避免把农村绿化建成盆景景观。优先实施的农村绿化点位要做好总结,并形成可在全区复制推广的有效经验扮靓美丽乡村。三是道路亮化工程。充分解决农村群众夜间出行照明不足问题,结合全区平安建设监控安装布局,合理设置路灯,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对道路两侧无建筑物的,可在电力线杆上加装路灯,间距较大的要适当增加线杆,对需要设立路灯杆的,要坚持简单实用的原则;对道路两侧有建筑物且外立面协调一致的,在群众接受的前提下,可选择在建筑物外立面安装路灯。路灯选择要做到亮度达标和节能降耗相结合,各区域路灯外形要保持一致,有条件的区域可选择太阳能路灯照明。坚持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加大巡查力度,通过监控实时发现路灯运行情况,对破损、不亮的及时维修更换。四是公共场所美化工程。要建立惩戒机制,对私搭乱接情况予以处罚,坚决杜绝管线私搭乱接、表箱外露等现象,加大与电力、通信部门对接力度,加大农村无序管线排查力度,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标高、统一外观、统一路径、强弱分离的管线敷设标准,逐步整改到位。五是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2020年底,实现全区所有村庄都有一条6米宽柏油路或水泥路通到村口、通组通户道路全硬化、城市主干道周边村庄至少有一条8米宽道路与主干道连接。村与村连接道路、村内道路、生产道路要配套完善,做到路面平整、排水配套完善,原则上对拟拆迁村庄或列入拆迁计划的村庄内道路以修补提升为主。做好道路养护。坚持建管结合,建立农村道路的修补养护管理机制,按照乡道乡建乡养,村道村建村养模式执行。

(二)户容户貌

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有条理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四项整治标准。一是整治院落门头大方,院墙整齐,无危房,无破损墙体,有必要门禁;打扫院内卫生,整齐摆放物品,保持庭院整洁干净。二是整治室内。基本做到夏有窗纱,冬能取暖,保持室内地面干净;客厅,有简单生活必须用具(沙发、桌、凳等),且摆放有序;卧室,被褥干净整齐,物品摆放整齐;厨房,清洗灶具餐具,整齐摆放物品,保持厨房卫生整洁。三是整治厕所。在每个村庄新建1—3座无害化卫生公厕的基础上,改扩建现有旱公厕为无害化卫生公厕。把旱厕改造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首要任务,通过健全完善的雨污管网,逐步实现农村旱厕的无害化改造。四是管线整治对电线、网线、电话线等进行归并整理,做到安全、规范。

(三)乡村文化建设

整合优化农村公共资源,每个村至少建设一个健身文化广场,实现图书、医疗、体育、文化、法制等多种功能,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对公共场所、主街道两侧的外墙面进行美化,建设文化墙,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卫生户、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

(四)污染防治

加快实施全域污水防治按照《洛龙区城乡统筹区域污水专项规划》要求,结合安全饮水工程,对村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有步骤、有计划推进污水整治,对污水整治以投资小、占地少、见效快为根本原则,根据每村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方案;坚持雨污分流,宜入市政污水管网的要应入尽入,不宜入管网的,采取两村或三村合建小型污水处理站解决,解决好污水处理后续提灌再利用等问题。

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建立完善危废物动态监管机制,开展危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专项整治,规范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建立治理与修复土壤项目库,有序推进受污染地块的治理和修复。到2020年,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污染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

巩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和管控力度,营造秸秆返田有烟必罚的氛围。深入开展清洁能源进农村,加快推进农村区域“气代煤”“电代煤”步伐。

大力抓好畜禽粪污染防治对规模养殖场进行规范,树立禁养区意识,鼓励上规模的养殖场逐步外迁。对农户个别散养的要做好有效指导,实现畜禽类粪便无害化处理,保持良好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建立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由分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区领导召集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委农办等区直相关部门及各相关镇(办事处)召开工作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方法,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坚持分工负责。相关镇(办事处)要立即按照要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全区村容户貌整治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日常工作。区委农办负责贫困户的户容户貌整治。帮扶干部负责对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和个人卫生进行规范和引导,促进贫困户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

(三)建立长效机制。相关镇(办事处)及各单位要在开展村容户貌整治提升的同时,研究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确保有人干、有制度规范、有设备支撑、有资金保障,持续巩固整治成果,杜绝问题反弹,确保全区农村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四)强化宣传动员。相关镇(办事处)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配合村容户貌整治提升工作。

(五)强化监督检查。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要坚持采取月巡查排名、季讲评、半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脱贫攻坚督导组要把贫困区域的村容户貌整治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督导的主要内容之一,加大督导力度,对工作严重滞后,影响我区脱贫攻坚考核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