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府办文件 > 2020年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洛龙区居民楼(院)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6月24日       

 

 

洛龙区居民楼(院)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实 施 方 案

为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我区物业服务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补齐社区工作短板,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层基础,为建设“首善之区”提供强大动力,根据《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区家属院(楼)物业管理全覆盖的通知》(洛政〔2007〕80号)精神,按照《洛阳市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中心任务,深化文明城市基层基础创建,深入开展以城市清洁行动和美丽家园建设为载体的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目标,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资源下沉,更好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二、基本原则

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是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工作内容,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迫切需要,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意愿和推进基层治理的现实重点任务,必须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一)选准点位,统筹实施。把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上升到推进基层治理、提高基层综合治理水平的高度来谋划实施,选好选准点位,找到破解难局的突破口,统筹推进。

(二)先易后难,示范带动。先从功能相对完善、群众基础较好的老旧小区入手,选好典型、抓好示范,先易后难、示范带动,通过推进会、观摩会、讲评会等方式,增强宣传效果、扩大示范效应,形成全面行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讲究方法,强力推进。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牵头指导作用,强化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聚焦属地管理主责,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形成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按照9月底前全区所有老旧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要求,以镇(街道)为单位,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强力攻坚,确保6月30日前全区无主管理的老旧小区20%以上落实物业管理全覆盖任务;7月31日前完成50%以上物业管理全覆盖任务;8月31日前完成80%以上物业管理全覆盖任务;9月30日前全部完成物业管理全覆盖任务。

(二)具体任务

1.细化推进方案。各镇(街道)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的小区,灵活确定实施物业管理的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明确推进举措,抓紧组织实施。

2.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时间节点,压实目标责任,全面压茬推进。各镇(街道)专题推进会须在6月底前全部召开完毕。

3.严格目标考核。由区文明办牵头,联合区住建、民政等相关部门不定期考核,对未在明确的时间节点内完成覆盖任务的镇(街道),是文明单位的,按程度分别给予文明单位黄牌警告、扣发文明奖、取消文明单位资格等处理;不是文明单位的,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区政府。

四、管理形式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群众自治的方式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

(一)对400户以上集中居住的住宅区,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由业主大会或业主代表大会选聘物业管理企业实施管理服务。

(二)对200—300户集中居住的住宅区,原则上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也可由镇(街道)协助业主委员会进行管理。

(三)对100户以下的居住区(楼),可实行专业化公司进驻管理、镇(街道)协助业主委员会管理、社区居委会派人进驻管理或业主自治管理等。

(四)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自管的住宅区(楼)应逐步向市场化运作过渡,并向业主提供专业化的物业管理服务。

五、推进措施

(一)广泛发动群众。创新宣传载体,引导群众树立“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理念,注重发动老党员、老干部、热心人士成立业委会自治管理,促进管理模式从政府包办向自我管理转变。

(二)加强联合督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创建办、区社创办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

(三)完善推进机制。落实每周三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各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讲评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四)加大媒体宣传。及时发现各部门创新管理的方式方法以及专业公司管理、业主自治管理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曝光拖欠物业费、毁绿种菜、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洛龙区居民楼(院)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附  件

洛龙区居民楼(院)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组  长:韩建军(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常广明(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李国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董洪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张  凯(区城市管理局局长)

陈应召(区社区办主任)

陈再龙(区社区物业服务中心主任)

吴子旭(关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

郭瑞峰(龙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

孙俊锋(科技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张  涛(开元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孙振庭(太康东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陈  莹(古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李炳毅(翠云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金啸光(学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赵文渊(定鼎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张晓星(安乐镇党委委员)

刘小波(白马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