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与办理结果

董现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把乡村振兴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和“4+2”工作要求,认真谋划、迅速行动,既注重乡村建设,又注重美学设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坚持运营理念,开展内引外联

一是深挖乡村资源。在全区征集有潜力的村庄,深挖乡村资源禀赋,重点梳理文化领域方面的资源,制作乡村资源推介手册,涵盖9个镇(街道)11个社区,成为外来运营商考察的指南。二是壮大运营力量。把乡村振兴宣传视频在江浙招商会、洛阳日报等宣传平台进行推介,召开招商推介会并吸引10余家运营设计团队来洛龙考察;组织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培养一批有美学涵养的基层洛龙干部。三是打造特色品牌。大力推进“千年里坊·安业王庄”、“风华少年·溢坡电影村”、“遇见南山·野孩子乐园”、伊水湿地生态产业带等精品项目,如学府街道田山社区坚持以花为媒,通过举办牡丹芍药鲜切花花艺,叫响“香溢南山”牡丹文化品牌。

二、坚持农文旅融合,加快民宿集群建设

聚焦农文旅融合,突出高品质定位,深入挖掘隋唐里坊文化、龙门南山生态资源,在都市核心区域、城郊休闲片区、景区毗邻地带探索发展一批富含文化底蕴、兼有乡村体验的高品质民宿集群,推动现有低端民宿转型升级,全方位增强来洛旅客生活体验,形成乡村民宿与城市酒店消费互补。如王庄社区联合洛阳博物馆、隋唐遗址植物园等重要节点,深挖隋唐里坊文化资源,建成太仆寺街、咏酒巷等文化赋能项目,采取村集体和村民集资建设、专业公司运营的模式,以大唐萌宫高端民宿为龙头带动,社区居民空置房屋改造的安业居乡宿集群,建成后由运营商团队整体宣传推广、培训专业酒店管理知识,社区委派专职人员负责民宿的日常运营工作。3-4月,运营商团队组织人员前往国内高端连锁酒店全季酒店实习,系统学习酒店管理制度及客房服务标准。

三、坚持真抓实干,增强运营实效

一是王庄民宿集群初具市场规模。“烟村人家”“太白民宿”两所由村民自建房改建民宿已完成基础装修并对外营业,实现区域产业发展,开业至今每家民宿月均营业额达到3万元余元,极大带动村民增收。二是田山社区乡村旅游流量激增。通过在香溢南山牡丹产业园举办花艺节,联合遇见南山野孩子乐园等文旅产业项目捆绑促销,“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营收达到20余万元。三是伊河湿地生态产业带建设进程加快。李楼花卉产业园、伊水印象儿童乐园、无动力乐园和垂钓乐园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有效带动周边村庄居民就业增收。

四、抓住世客契机,打造振兴名片

洛阳是全球客家人的根亲祖地,2024年世客会将在洛阳举办。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打造洛龙乡村振兴名片。一是搭建平台载体,开展以商引贤。注重发挥洛龙乡贤之家、洛龙商学院、洛龙区平台经济发展促进会等平台作用。在世客会期间,通过开展学习交流,推介洛龙文化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动态,发挥乡情感召,吸引乡贤创业创新。二坚持文化赋能,促进融合发展。提高产业中的文化“浓度”,突出洛龙乡土文化特殊地位,强化人民群众同乡土文化间与生俱来的联系。下一步将继续依托于洛阳河洛文化、隋唐文化、牡丹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产业内涵,优化现有的产业文化,打造一批只有洛龙有,只能洛龙有的农文旅融合产业。三是做好乡村运营,狠抓特色产业。探索专业化运营和村集体公司自主运营等模式,破解运营商招募瓶颈,吸纳运营商代表、乡村运营专家、行业大咖为洛龙区乡村运营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保障,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重点发展李楼、龙门区域为主的精品果蔬片区,学府、安乐区域为主的名优花卉片区,以佃庄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片区,科技园、定鼎门为主的乡村旅游片区。

下一步,洛龙区将不断转变观念、加压奋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今后对我区农业的发展给予更多地关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地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