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与办理结果

武杏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多次专项检查,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任务

洛龙区市场监管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出台洛龙市监字〔2023〕21号文件《关于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切实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抓紧抓实抓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严厉打击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多措并举,综合治理

一是深入排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我局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原则,以学校和居民小区周边、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以小餐饮店、无牌匾标识餐饮店为重点对象,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坚决取缔无证、假证、套证经营,严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或健康证超期现象,重点整治线上“高大上”、线下“脏乱差”现象。严厉查处超范围、超负荷经营,对于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国标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有关要求进行采购、加工、清洗消毒及人员、卫生管理等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同步进行曝光,通过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达到警示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倒逼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强化自律意识,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同时,鼓励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倡导第三方机构提供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专业服务,共促网络餐饮行业质量安全健康发展。  

二是深入排查网络餐饮配送环节管理和过度包装问题。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委托送餐单位(外卖站点)送餐的,送餐单位(外卖站点)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培训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要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鼓励商家使用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提倡简化包装、绿色环保。

三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实施综合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加强在节假日、中高考、夏秋季等重点时段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对违规严重、拒不整改的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与区局抽检办积极沟通,建议加大对外卖餐饮店的抽检频次,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充分发挥广大消费者、餐饮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在食品安全治理上的作用,尤其要高度重视消费者投诉举报,鼓励公众利用“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投诉举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对举报的线索及时跟踪处置。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实现监管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从多种渠道及时发现存在的风险隐患。

三、强化宣传,正确引导

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的舆论氛围。要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普及,进一步强化经营主体法律意识和公众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继续保持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提高商户自律意识,规范商户经营行为,使监管长期有效,切实维护百姓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