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资金 > 财政审计

为切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审计工作,根据市审计局和区委工作要求,区审计局作为审计业务指导单位,积极落实专业人员指导各镇(街道)开展审计工作,并按照《审计法》的相关要求,加强对参与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11月27日,区审计局召集第三方审计机构召开换届审计工作培训交流会,对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审计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涉及5家第三方审计机构的14名审计人员参加会议。

7_副本.jpg

会上,首先由区审计局经责办传达了河南省5部门《关于做好全省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社区居委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并就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和审计程序进行了规范化指导和要求。

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强对第三方审计机构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审计内容要全面,一定要瞄准群众感受最强烈的问题,集中重点审专项资金、集体经营实体状况、“三资”管理使用等情况。二是查出问题要准确,此次审计的服务对象是村(社区)“两委”换届,与以往的普通审计不同,不仅是对事,更是对人,要将查出的问题定到人,定到责任。三是加强沟通,各中介机构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镇(街道)、区审计局之间的沟通对接,筛查共性问题,揭示个性问题。四是守住底线、注意回避,一方面是守住廉洁底线,另一方面是注意保密,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按时按规定移交底线,不准私自消化处理问题。五是确保进度、保证质量,按照区换届办要求的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12月上旬全部完成审计任务,并出具高质量的审计报告。

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