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洛龙政说 > 文述洛龙

微信图片_20200619092136.jpg

结合全区“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即日起至6月中旬,洛龙区委宣传部开设“一把手访谈”栏目,全媒体深入报道各镇(街道)、区直相关委局、重点企业在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思路、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在全区积极营造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良好发展氛围。


本期“一把手访谈”栏目

我们邀请到了

洛龙区定鼎门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国栋

微信图片_20200619092143.jpg

一把手访谈

洛龙区定鼎门街道办事处

△点击观看视频

微信图片_20200619092149.jpg

定鼎门街道办事处成立于 2019年8月,下辖5个村和1个社区,共有7个基层党组织、613名党员。街道全域均处于隋唐里坊保护区内,包含21个里坊、1个西市和1个入苑。市博物馆、市规划馆、市广电中心、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国花园、 隋唐城遗址公园等项目相继落户,具有丰富的文旅资源,是旅游休闲的胜地。

2020年洛龙区定鼎门街道重点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夯基础一是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治 ’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部署,严格落实“1135”基层党建规划,结合街道实际,高标准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基层党建治理示范村1个。二是建强基层党组织,打造“五星支部”1个;带好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提升基层党建阵地功能,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集党员活动、群众议事、便民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窗口。强化疫情防控抓常态一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成立疫情防控小组23个,参与志愿者300余人,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实现了辖区“零感染”。二是今后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同时服务好辖区企业、商铺全面复工复产,为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坚实保障。强化项目建设促发展一是2020年3月完成了天街北延二期、永通门大街项目和研学营地项目征迁腾地工作。二是2020年4月完成了入苑游园项目垃圾清运、黄土回填、绿化提升工作。三是2020年5月完成了聂泰路沿线仿古建筑改造工作。四是积极推进天街北延三期、聂湾安置小区二期、“隋唐文旅小镇”建设。天街北延三期计划7月启动,9月完成;聂湾安置小区二期于5月28日开工,2021年4月底完成;聂湾整村改造计划7月启动,并积极督促“隋唐文旅小镇”项目公司尽快开工建设。强化社会治理惠民生一是高标准推进王庄村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在美化村庄环境方面,街心游园已经完工;在基础实施方面,村西广场、村内道路提升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施工;在便民服务方面,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正在实施智慧停车场建设,同时还在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将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效益。二是分类施治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针对散乱污、散煤、散尘、餐饮油烟、露天喷漆等行业,以“三铁”治“三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胜利渠综合整治,打造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的水生态带。三是防患未然维护大局稳定。加强重点领域消防安全宣传,持续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发挥“四官”和街道、村调解员作用,及时发现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微信图片_20200619092153.jpg

如何以“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工作开展:

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后,定鼎门街道多次组织学习、研讨,对标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精心打造文旅核心展示区,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发展定位和区委“1686”工作思路,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结合定鼎门街道实际和未来发展,确定了“12236”发展思路,为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定鼎门街道新活力。坚持党建引领,抓牢抓实基层治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强党员干部队伍,为副中心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一是全面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和“1135”基层党建规划,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治 ’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二是带头做好示范引领。认真办好书记“领办项目”3个,打造“五星支部”1个。三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基层党建阵地设施功能,高标准推进董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四是抓牢抓实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强化无职党员管理、考核,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副中心城市建设。坚持对标提升,认真谋划发展思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定鼎门街道结合“全域均处于隋唐里坊保护区内”的实际,依托丰厚的文旅资源、便利的交通网络和独有的区位优势等条件,对标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功能定位和区委“1686”工作部署,认真谋划了街道“12236”发展思路:围绕打造“隋唐洛阳城历史文化体验精品区”这1个总目标;建设“神都-不夜城、神都-西市”2个文化旅游区;抓好“天街、建春门大街”2个文旅轴线;做好“文物保护、居民安置、文旅融合”3篇文章;植入“研学论坛、文化演绎、民俗体验、非遗展示、古玩鉴赏、园林博览”6大产业。力争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居民安居乐业、游客畅享历史文化体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坚持乘势而为,积极推进重点项目“蓝图已绘就,毅坚而笃行”。2020年先后完成了天街北延二期、永通门大街、入苑绿化、聂泰路沿线改造等项目的基础上,定鼎门街道将围绕“12236”发展思路,以重点项目为载体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2020年下半年的重点项目为:一是加快推进天街北延项目三期,计划7月启动。二是全力推进聂湾安置小区二期建设项目,该项目已于5月28日开工建设,力争明年4月底完工。三是重点推进“隋唐文旅小镇”改造项目,计划7月启动聂湾整村改造,为项目实施公司创造良好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同时也为隋唐洛阳城洛南片区发展探索实践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619092157.jpg